2013.9.5 週四共學課程紀錄 / 拆解研究 01

成員:五人(小二,已合作一年)
教育者:駿逸
助教:靜玟



這學期我們的兩大主題是「拆解研究」跟「創世神話」。首先登場的是「拆解研究」,而上面這種小鱷魚玩具,就是我們拆解研究的「犧牲」對象了。

孩子們陸續到來,我發給孩子們一人一個罐子,罐子裡裝有渾然不知自己即將為了孩子的知識發展而壯烈犧牲的小鱷魚。孩子們興高彩烈地打開罐子,將小鱷魚拿出來玩。

有一個孩子轉起發條,開始讓鱷魚跑來跑去,就接著有孩子將兩只鱷魚放在一起,看誰跑得快跑得遠。有一個孩子大喊:「我的會轉彎耶!」就有另一個孩子設著將兩只鱷魚擺在一起,看誰轉得比較彎。

玩了好一陣子,有孩子迫不及待要開始拆了。但一如既往,在實際開始動手拆之前,孩子們會被我問一些「有的沒的」問題。

這一次的問題是:「什麼是研究?」

● 關於研究,孩子們想到的:
◎ 新發現的東西 / 舊發現的東西
◎ 因為對那個東西很好奇
◎ 不知道的東西
◎ 沒研究出來,也算是研究嗎?

孩子們七嘴八舌開始講述自己對研究的既有認識,講著講著,有孩子提及過去自己「從事研究」的經驗。我將孩子的研究經驗一一記載在白板上,但kimi說:「我好像沒有研究過。」

● 我研究過:
◎ 蜘蛛、昆蟲(子)
◎ 甲蟲、國家的名稱(長)
◎ 國旗(韋)
◎ 人(立)
我好像沒有研究過(kimi)

真的是這樣嗎?

於是,我們開始試著搞清楚,「研究」具體來說,到底指的是什麼「行為」。

● 研究方法:
◎ 看「東西」
◎ 看書
◎ 看電視(補充:看的時候有在想)
◎ 測驗(註:測試看看,那個「東西」會怎樣)
◎ 想
◎ 問問題(補充:問問題是研究的開始)

講著講著,我們好像對「研究」更清楚了一點,這個時候,竟然已經過去一個小時了。我看著白板上的研究方法,突然我想要問:「kimi,妳剛才是不是有做過這些事情啊?」

不等kimi回答,其他孩子就搶著說:「對啊!妳剛才有把兩隻鱷魚放在一起,『測驗』看誰比較會轉彎啊!那也是研究吧!」
Kimi開心地說:「對耶。」
我:「那我可以把這個寫上去嗎?」
Kimi說:「好哇!」

● 我研究過:
◎ 蜘蛛、昆蟲(子)
◎ 甲蟲、國家的名稱(長)
◎ 國旗(韋)
◎ 人(立)
鱷魚玩具(kimi)

到了這裡,我們經過了一個半小時。

一個半小時的動動腦,大家都有點累。有孩子忍不住在旁邊丟起了球,有孩子趴在桌上,小聲地說:「好想出去玩喔。」有一位孩子大聲問出來:「可以出去玩了嗎?」

這學期,我想要把時間花在陪孩子練習坐著思考,不打算花很多時間去外面玩。所以為了斷了孩子們的念想,我直白了當地跟孩子們說:「我們這門課,這學期不會像上學期那樣,有將近一半的時間在外面玩。我們幾乎不會出門去玩了,所以如果你不想要像剛才這樣想事情,你想要出去玩,那你要想一下,你還要不要來這門課。」

孩子們考慮了一會兒,下了決斷,認命而吃苦耐勞地繼續動動腦了。

既然「問問題是研究的開始」,那我們就開始問問題。孩子們一邊觀察鱷魚,一邊調整自己疲倦的心靈跟腦力,一邊問出各種問題。

● 問題:
1. 為什麼有些鱷魚轉彎,有些不會?(韋)
2. 為什麼放在地上的時候,它也可以往前?(韋)
3. 為什麼放在地上的時候,手的動作比較小?(子)
4. 為什麼輪胎的桿子,一邊長一邊短?(韋)
5. 輪胎的桿子是幹嘛用的?(駿逸)
6. 為什麼前輪要「刺刺」的,後輪不用?(立)
7. 為什麼它要有手?(長)
8. 為什麼往後拉,它也可以往前?(韋)
9. 為什麼轉把手,它的手跟前輪就會動?(長)



有意識地「問一個問題」是不容易的事,將問題解說到其他人聽得懂,又是一樁難事。



這學期孩子有一本「研究筆記」,孩子們要練習決定哪些事情是重要的,紀錄到自己的筆記上。譬如「問題」,孩子們就會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問題記在筆記本上,以利後續的追蹤研究。

把「哪些事情是重要的」的決定權還給孩子之後,有些孩子們出乎意料地很熱衷於紀錄。有部分孩子則很明確地負起責任,花時間思考、決定,將自己沒興趣的那些剔除掉,好好地記下自己覺得重要的那些。

結果,兩個半小時過去了,我們還沒開始拆。認真動動腦的時間,過得好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