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 2013夏日,幼寶生活

日期:2013 / 7 / 29~2013 / 8 / 1
教育者:駿逸、憶涵、阿健、kiwi
成員:10人,小一到小三


爭論



女孩們在玩一個「排隊型」的遊戲,巴比提出一個規則:「一個人設計五次隊形。」不過小瑜不想要如此,在小米設計第三次之後,她說:「為什麼還是她設計?」

兩人爭執隊形的排列方式,僵持不下。小米訴諸民意:「那你們說,你們要聽誰的?」
兩位孩子明確地表態:「聽小米的。」還有一位孩子搖搖頭,表示都可以接受。
但是小瑜不接受,她說:「這樣不公平!為什麼人多就要聽她的?」
巴比提出另一個建議:「那不然妳們猜拳決定吧。」
小瑜還是不接受:「這樣都是靠運氣,也不公平!」
阿妘不耐煩了,她說:「那不然妳退出嘛!」
這個提議得到巴比的贊同,她也說:「妳不想要就退出啊!」
小米沒有「趁勝追擊」,她什麼都沒有說。小卡本來就沒有特別的意見,這下也沒有說什麼。
不過,小瑜也不接受「妳不接受就退出」這個不友善的建議,她仍然提出新的想法,繼續爭取自己想要的待遇,直到午餐來了,孩子們才停止這場爭論。

在旁邊看著孩子們爭論,我覺得很感動。

小瑜覺得自己被虧待了,於是不依不饒地提出意見與反駁;小米一時之間有人際上的優勢,卻也不會窮追猛打正處於弱勢的小瑜;巴比、阿妘雖然不接受小瑜的想法,卻還是花了些時間來耐心地提出各種建議;小卡雖然什麼都沒說,但她總是擅於等待。

我想到苗栗大埔、士林王家、華光社區、紹興社區,要是人們懂得傾聽與等待,世間能夠少去幾多悲傷心事。


兄妹



阿妘心裡不舒服,阿哲在自己非常投入的遊戲告一段落之後,到妹妹的旁邊,陪她玩家家酒。

但阿哲沒辦法很專心,另外一頭的喧鬧聲一直吸引著他。不過他沒有離開妹妹,他只是伸長了脖子,一邊嚮往著那一邊的樂趣,一邊擔任稱職的好哥哥。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幾位孩子在捅螞蟻窩,我走過去看,想瞭解孩子的狀態。

孩子們一邊說操弄「殺死他」、「壞東西」這類富有攻擊性的語言,一邊嘲笑螞蟻看似慌張的舉動。孩子的樣子讓我覺得不舒服,柔性地抱怨幾次,他們聽見了,但當作沒聽見。

我問他們:「為什麼你們想要這樣對螞蟻?是因為可以控制牠們的樣子,所以覺得有趣嗎?」

幾個孩子都說「是」,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敷衍我所以隨便回答。

又過了一會兒,孩子們越來越「激烈」,讓我忍無可忍了。我要求他們暫停動作:「請你們聽完我將要說的話,聽完之後,你們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玩,我不會再阻止你們。」

孩子們勉強停了下來,有位孩子想要逃開,我對他說:「如果你做了一件讓我困擾的事情,但你卻不願意聽我的想法、不在意我的困擾,我不願意和這樣的你一起工作,你以後報名我的活動,我就不會接受。」

他停了下來,轉身回到我前面。

我說:「有兩種大人,一種會控制小孩,喝水、吃飯、出去玩、寫功課、讀書,他們用各種方法對待小孩,好讓小孩去做他們希望小孩做的事。另為一種,則希望小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會跟小孩講道裡,但不會試著用各種方法去控制小孩。」

我問他們:「請問,你們想要成為哪一種大人?」
孩子們說:「講道裡那種。」
我:「你們現在這樣對螞蟻,如果真的是像你們說的那樣,是為了要看他們驚慌失措,那你們不就是會想要控制弱小的那種人嗎?這是你們要的嗎?」

孩子們還在想,一位孩子說:「我們走吧,玩別的去!」拉走了還在猶豫的其它孩子。



在公車上,孩子們頻繁地笑鬧,柔性勸說無效後,我走到孩子們的座位邊,對他們說:「請你們想一下,這輛公車裡,你們是比較多人的那些,當你們玩的很開心、很大聲,人數比較少的那些人,很可能會覺得困擾。請你們考慮一下,你們要成為體貼其它乘客的那種小孩,還是要成為不管他人心情的那種小孩?」

孩子們紛紛表示自己選擇要成為「體貼的那種小孩」。

當我走回座位時,一位女士拍拍我的手,我回頭看她,她微笑著說:「謝謝你。」


你可以教她啊



年紀最小的小妘不會玩鬼抓人。正確一點說,她是不想要當鬼。

一位小孩理直氣壯地說:「你不想當鬼就不要玩啊!」
小米小聲地說:「你可以教她啊!」
我「剛好」經過,不強不弱地說:「所以你們就不給她玩喔?她看起來好可憐。」
小米大聲點說:「可以教她啊!」
仔仔跑了過來,他問小妘:「你要不要當鬼?」
小妘搖搖頭說:「我不會。」
仔仔開始詳細地說明:「只要有人說三個字……。」
孩子們圍了過來,七嘴八舌地,陪小妘一起面對「當鬼」這件事。


創世神話



這次營隊的主題是「創世神話」。

我準備了一些創世神話說給孩子們聽,另外有一套簡單的遊戲,可以讓孩子們一邊玩一邊編撰自己的「創世故事」。

【巴弟的創世故事】
一隻超大的飛魚和一隻蛇,他們結合生出了一顆石頭,石頭裡有一躲花,因為花一直在成長,所以把石頭稱破了,上半部是天,下半部是地,石頭裡不只有花,還有三個神,強大的神、支配語言的神,和惡神,強大的神變出了一隻男的蛇,支配語言的神變出了女的蛇,他們結婚生出了一顆蛋。惡神趁他們不注意的時候,把這兩隻蛇切成了好幾段。蛋孵出了一隻蛇,因為沒東西吃就餓死了,嘴巴就吐出了第一和第二個人。

【仔仔的創世故事】
世界原本只有一隻狗,在當時天與地幾乎連在一塊,狗就在很狹窄的天地之間跳來跳去,逐漸把天頂開或撞開。於是天地之間長出一朵花。花在久旱之後枯萎,莖變成山川河流,花瓣變成日月星辰,花蕊變成動物與怪獸。怪獸之中有一隻蛇,可能因為無聊就一直甩土,把土慢慢堆積成小土人,後來還給它生命,成為活起來的人類。

【阿哲的創世故事】
世界原本是一顆石頭。
經過一段很長久的時間,它裂開之後生出一隻巨大的老鷹,裂作兩半的石頭再演變成為良神與支配語言的神。老鷹在這兩方神的協助下各變出一隻蛇。之後一場下不停、下了很久的雨引發大洪水,兩隻巨蛇溺水死了之後就演變成各種蟲魚鳥獸。而兩隻蛇的雙眼各自合體,世界就有了太陽與月亮。巨大的老鷹後來演變成巨人,又經過了很久的時日,當巨人死了就慢慢演變成一座火山。當火山後來大爆炸,噴出許多岩漿及各種礦物、元素。人類就這樣出現了。


所有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