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 2013夏日,走路、玩水

日期:2013 / 7 / 27
教育者:駿逸、妮雲、憶涵
成員:13人,小一到小六


玩水


到了溪邊,孩子們迫不及待地走進水裡。我們標定了一兩個危險的區域禁止孩子進入,大人在一旁看顧孩子們的安全。

清澈冰涼的溪水帶走孩子們身上的溫度與躁熱,讓每個人都溫柔一點。
孩子們在大石塊間爬上爬下,一開始我免不了有點擔心,但看著孩子小心翼翼的姿態,也就放心下來。有足夠的經驗,人就可以正確地判斷危險,小心面對。


坐在急流處讓溪水沖打身體,是孩子們特別愛玩的一個遊戲。


坐在淺淺的水窪裡,將頭埋進沖下來的水裡。這個遊戲也大受歡迎。


這只青蛙也在我們附近玩耍,大方地讓孩子們近身觀察了好一會兒。


玩這個「洗頭」遊戲的地方看起來有一點深。我為了預防而事先去檢查,最深的地方不寬,可是深度到大小孩的胸口,雖然四週都有石頭可以站立,我們還是限制小小孩到這個地方來玩。

有一位大孩子跌了進去,雖然又自己站了起來,還是嚇了自己一跳,也嚇了大人一跳。

她說:「我再也不敢小看水了。」
我問她:「妳很少到溪裡玩嗎?」
她說:「對。」
我:「對妳不熟悉的事物,妳得更加小心才行。」
她:「你怎麼會知道哪裡有危險?」
我:「因為我時常在溪裡玩,我知道溪的危險,所以那些看起來危險的地方,我會避開,如果要過去,我也會十分小心。」
她:「我以後也要小心才行。」

身體弄濕了,換件乾衣服,喝碗熱的薑湯或綠豆湯,曬曬太陽,真是人生裡最美好的事之一。


午餐


分成兩組,孩子們輪流準備午餐。午餐是貢丸麵、土司夾熱狗、川燙杏笣姑。


因為忘了帶鍋蓋,我們鋪上月桃葉。


煎熱狗是我們時常有的主菜,跟我們一起出來好幾次、有豐富經驗的原原說:「這個我在行,交給我吧!!」


年紀小的那組也在妮雲跟憶涵的幫助下完成午餐,自己做的東西,似乎有特別好吃。


拓印


這次出門,孩子都有一本薄薄的筆記本。除了可以寫生,還可以拓印。孩子們最有興致的,是把「字」拓印到本子上。

不過,最熱衷這個活動的霓霓,不小心把本子掉進了溪裡,名副其實的心血付諸流水,真是可惜。


走路


因為玩水玩過了頭,回程路上又忙著拓印,公車來的時候,我們才走了一公里多。但這是最後一班車,也只能趕緊上車了。

這一次走路,是歷次走路裡路程最短的。剛從自助旅行梯回來的孩子說:「還好還好,我還沒恢復過來呢。」另一位在自助旅行梯因為同伴的拖累而沒有玩夠的孩子,則十分遺憾地說:「竟然沒走多少路,真是不甘心啊!」


其它人怎麼看?


公車上,兩位孩子們越來越開心,一下子站在位子上把冷氣孔開開關關,一下子反覆地起立坐下,嘻笑的聲音幾乎要讓整台車都聽見。

我皺著眉頭提醒了幾次,她們大概是看見我困擾,反而覺得有趣,玩得更加起勁。我煩極了,直接叫他們不要玩,可是平常「訓練有素」,他們都不理會我的「命令」。

這兩位孩子都有點不會看臉色跟場合,我覺得他們得好好想想這件事。

我問他們:「我知道妳們很開心,開心沒有不好,可是妳們開心的方式讓我很困擾。我要請妳們想一個問題:你們剛才這樣玩,車上的其他人是怎麼看妳們的?」

小孩A:「不要不要,我的腦袋不會動。」
我:「那妳以後就不要來報名了,妳不理會我的困擾,我不想跟妳一起出門。」
小孩A:「呃…。」
我:「所以,如果你們以後還想要報名我的活動,請你們在下車前回答我這個問題。」

為了繼續報名我們的活動,孩子們開始運轉他們本來不打算運轉的腦袋。

小孩A:「瘋狂?」
小孩B:「瘋瘋癲癲?」
我:「那是什麼意思?我不太懂。能不能不用『瘋』這個字,來解釋看看?」
小孩A:「混亂、大聲。」
小孩B:「怪怪的。」
我:「那你們覺得,車上的人會喜歡你們這樣嗎?」
小孩A:「不會。」
我:「未必吧?有人可能會喜歡,羅士哲可能就會喜歡。」
小孩B:「可是羅士哲又不在這。」
我:「那你們覺得,在這車上,喜歡、無所謂跟討厭的比例是多少?」
小孩B:「1:5:10。」
小孩A:「應該不止10,喜歡的1個,無所謂的5個,其它大概都是討厭。」
我:「好,現在你們知道你們開心的方式可能會對其它人造成的影響了。你們可以決定你們要不要繼續剛才那種開心的方式。」

她們玩起了別的安靜遊戲。

如果孩子們繼續那種讓人側目的遊戲方式,我會不會讓孩子們繼續玩下去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會盡量不越過我的權利範圍,去要求孩子服從我。取而代之的,是盡可能用各種方式,讓我的委屈與擔憂進入孩子的「眼界」與「意識」裡,讓他們因我們良好的關係,而憂我所憂、苦我所苦。


好好喔,我也想要那張貼紙!


早上拿到朋友Sophiya昨晚去大埔得到的貼紙,因為這幾天實在忙碌疲倦,一直沒去現場的我,立刻心懷愧疚的將貼紙貼在背包上。

阿昕看見了,嚷嚷著:「好好喔,我也要!」我沒理他。

公車上,阿昕又提起:「好好喔,我也要那張貼紙!」
阿傑用學究的口吻說:「最近有四件大事,大埔事件、洪(仲邱)案、反核、美麗灣。」
阿昕說:「還有還有,你上次說的那個被政府拆七次的,那個什麼部落?」
我:「你說溪洲部落?有拆七次嗎?我不知道。」
阿昕說:「我也要那個大埔的貼紙。」
我問他:「你知道大埔的事嗎?」
旁邊的毛妹開始說:「就是有人的家被拆掉,大家都很生氣。」
我說:「不是喔,生氣的只是少數人。」
毛妹說:「是大埔的人很生氣。」
我:「也不是喔,很多大埔的人很贊成。」

我舉了個例子:「就像是你們四個人住在隔壁,政府說:『來來來!把房子跟土地交給我,一年後我給你新房子加五百萬。』毛妹說好,阿昕說好,阿傑也同意了,只有阿鏡不要。阿鏡說:『我不要錢!』你們三個因為他就『少』了五百萬,會不會討厭他?」

三人點頭。

我:「是啊,這個世界上,很多人就是不能理解,有人不那麼在乎錢。他們會以為阿鏡是想要更多錢,是貪得無厭。所以,大埔這件事情,其實反對的人是比較少的。當你們貼上這張貼紙,你們就要有『戰鬥』的準備。」

三人:「戰鬥?有人會打我們嗎?」

我:「不是打架。他們可能會來找你『理論』。如果你們不清不楚,只是湊熱鬧或覺得很帥才貼這張貼紙,他們問你問題,你都答不出來,那他就會覺得:『看吧!這些人果然就是一群腦袋不清楚的、湊熱鬧的人!』所以,如果你要貼這張貼紙,或者是表明你支持一件事,像是反核,或是反美麗灣,你應該要好好去瞭解他。否則,你就有可能會幫倒忙。」

孩子們慎重地點了頭。


→ 所有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