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其他重要的小事

一次特別的經驗

※ 照片是在東市場的頂樓。



第二天開始,阿波逐漸落入被排擠的位置。當天晚上,孩子們打算從文化路夜市坐計程車回家,我和一位沒錢的孩子、一位不想花錢在坐車上的孩子,想要用走的,剩下的五位孩子跟君頤則要坐一台七人座的車。好不容易孩子們扭扭捏捏地問到了車,臨上車前,阿波卻一臉受傷地往回走,我問他怎麼了,他說阿揚說他胖,車子坐不下他。一陣慌亂中,為了照顧阿波,我說服了另外兩位孩子一起坐車,四人也坐車回到住宿的地方。

回到住宿的地方,將這事稍微說了些,也還來不及詳談,當天晚上,阿波又生氣,他正氣憤地想要打人。孩子們趕緊把我叫去,他們詳細說了整件事情,他們說,他們不知道阿波為何生氣。

原來,他們問阿波:「你叫什麼名字?」阿波不說。
他們又問:「我們又不能叫你胖子,那我們要怎麼叫你?」阿波也不回答。
他們接著說:「那我們只好叫你ㄟ囉?」阿波就生氣了。

我問阿波:「你是不是覺得他們聯合起來在開你的玩笑?」
阿波點頭。
我:「你怎麼不來找我幫忙呢?」
阿波沈默。
我追問:「像是這樣,其他人用叫你的方式來開你的玩笑,學校也會嗎?」
阿波點頭。
我繼續問:「那麼,學校的大人知道嗎?有幫忙嗎?」
阿波說:「有,但沒有用。」

我轉頭對孩子們說:「是這樣的,阿波在學校也時常遇見這樣的事情。」
孩子們靜了下來,聽我說這件阿波時常遇見的事。

「阿波在學校,時常遇見被其他朋友們聯合起來,用叫他各種外號的方式開玩笑。他試著要大人幫忙,但那些大人沒有成功地幫到他。」

孩子們說:「他怎麼不早說?而且我們也沒有要笑他。我們知道他不喜歡我們叫他胖子,可是如果我們要跟他玩,就要叫他啊,他又不跟我們說他的名字,那我們要怎麼叫他?」

我:「我知道,這是一個誤會。只是我們現在有一個機會,能夠讓阿波得到一個特別的經驗。如果他在這裡不再被一群人聯合起來欺負,那他就有可能相信,這種事情是有可能解決的。而這件事情得要靠你們才行,我能做的已經做完了,剩下的是你們的事了。」

孩子們說:「好,我們應該可以。」

回家的前一天晚上,叡叡走過來問我:「駿逸,阿波有沒有覺得,這一次是他特別的經驗?」
我回答他:「我不知道啊,你要不要去問他?」
叡叡沒說什麼就走了,但我想他大概不知道該怎麼問。

過了一陣子,阿波坐到我旁邊,我問他:「叡叡想要知道,這一次是不是你特別的經驗?」
阿波笑著點頭。

其他孩子圍了過來,問我在說什麼。

「我想你們成功了,你們給了阿波一個特別的經驗。」

孩子們都笑了。



不要讓他們等太久了



阿揚忘了帶相機出門,但今天決定的目的地有他很想拍的東西,他要我陪他回去拿,但一來一回要半小時,阿翔不想等。

我請他試著拜託不想等的小孩,他說他不知道怎麼做。我幫他把不擅長的拜託說出來,本來不等的孩子就接受了。

我問他:你要道個謝嗎?

孩子說他不會。

但拿完東西後他突然跑了起來,他說,不要讓他們等太久了。


你們別忘了,他也是這樣的人

阿揚「又」肚子痛了。

阿揚總是想要去百貨公司,但其他孩子不想去。孩子們這幾天陪他去過一次了,他還想去,卻一直被其他人拒絕,於是就一直用各種方式鬧脾氣。就在這個時期,阿揚開始肚子痛了,讓人很難不把他的肚子痛跟他的鬧脾氣放在一起看。

這次阿揚又肚子痛了,孩子們耐心用盡,開始一一數落他這幾天做過的各種「壞事」。我打斷他們,想要提醒他們一件重要的事:「你們還記得嗎?就在剛才,他回去拿相機的時候,還跑著回來,不想要讓你們等太久。像是這樣的好人,不要把他說得那麼壞嘛。」

孩子們沈默了,下一個起話頭的人,說起了別的話題。

才講了幾句,阿揚站了起來說:「我好了,出發吧。」



你要錯過「劉仙姑」嗎?



兩位孩子堅持要去百貨公司,其他孩子們有的堅定反對,有的默不吭聲,有的偷偷看我、打算等我表態再表態。

堅定反對的孩子開始說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像是「新竹也有百貨公司」、「自助旅行就是要去平常不會去的地方」之類的,把我要說的話都說完了,也不知道他們是真心這麼想,還是特別會說「大人會說的話」。

但這兩位孩子也提出一個我覺得很充分的理由:「我跟他兩個人在新竹不會一起去逛百貨公司啊!」

這不能說服其他孩子,卻說服了我。我站在他們這邊,試著幫他們說話。終於孩子們開始談條件,決定讓他們去一個小時。

就這一個小時,我們去附近的愛玉店買了愛玉,又去附近的廟宇逛了一圈。

隔天,這兩位孩子又想去百貨公司,但其他孩子已經沒這麼好商量。我仔細觀察這兩位孩子,當我們發現什麼有趣的事情時,他們其實沒有半點不熱衷的樣子;但當我們停下來休息時,他們就開始喊無聊、想去百貨公司了。

我猜,他們並不是真心想去百貨公司,或者,至少他們並不是對其他的事物沒興趣。

有一天下午,我們遇見了一件非常有趣的故事。在去斗南尋訪「龍」的路上,我們遇見了一間廟宇,主祀的是「劉仙姑」。

一旁的伯伯為我們熱心地解說劉仙姑顯靈的故事。劉仙姑是當地著名的報「明牌」神明,有一次在沙盤上顯靈,浮現了一位女子的影像,十分清晰。圍觀的信眾莫不驚呼,趕緊要去叫攝影師來拍照。沒想到攝影師已經來了,大家覺得是仙姑喚他來的,就更添靈異了。

攝影師拍的照片還掛一旁的舊神案上,孩子們聽故事聽得連連驚呼,彷彿親臨現場似的。

在那之後,這兩位孩子每次提起要去百貨公司的事情,我就說起這件事:「如果當初我們去百貨公司,那就錯過劉仙姑的故事囉。接著走下去,就有可能會遇見像劉仙姑這樣的故事。但如果去百貨公司,那就一定會錯過這樣的故事。你們真的要去百貨公司嗎?」

要是有足夠的經驗來讓孩子們判斷,他們時常輕易就能決定方向。而那方向時常與有經驗的我們是十分一致的。反過來說,孩子們時常做出與我們的期待不同的決定,那有時確實是孩子對了,有時可能就是經驗的問題吧。與其一次兩次地強迫他、讓他更固著在那個方向上,不如把力氣花在怎麼開拓孩子的眼界上,也許會更實在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