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Day 1 & 2

行程
Day 1 新竹→I-hing藝馨人文學堂→故事(白沙王爺)→尋找麗李→白沙王廟→吃冰→學堂
Day 2 早餐→故事(〈我的爸爸是潘木枝〉)→先天宮→北威宮→三味果汁(沒開)→水晶餃→陳澄波複製畫(中央公園)→江戶章魚燒(文化路)→坐計程車回學堂
Day 3 早餐→教案(東市場)→百貨公司&堯天宮→呆獅雞肉飯→義大利冰淇淋→路人的老房子→三味果汁→東市場→嘉邑城隍廟→學堂
Day 4 早餐→搭火車去斗南→玄天上帝廟(忘記宮名了)→劉仙姑廟→老鐵窗→龍→斗南的傳統市場→斗南小吃→斗南順安宮→學堂
Day 5 早餐→百貨公司→學堂→新竹Day 1 & Day 2


出發總是令人興奮又緊張。

這一次我們的成員裡只有一位是老自旅,其他大多都是「新鮮」的,有的只去過一兩次,有的則是初次來。那時,我們都還不知道這趟旅程裡會有什麼好事或壞事發生,不知道會哭幾次笑幾次,也不知道,有什麼未知的、貧瘠或豐富的時光,在那兒等待我們。


但世界雖然總是喜歡虧待成年的我們,卻似乎不太喜歡虧待小孩。才上火車沒多久,車掌經過的時候遞給我一張紙條,說:「是那位乘客給你的。」

我人生中在火車上接到紙條只有兩次,其中一次是女高中生,另一次就是這次了。上一次接到紙條不是什麼好事,我也就不說了(哈哈你們超想知道吧),這次帶一群吵鬧的小孩出門,我當然也不怎麼樂觀。

但仔細看紙條,卻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這是要抱怨什麼嗎?

我還在研究,一位大哥從座位上站起來,壓著音量跟我解釋。我拿著紙條走過去,他指著紙條跟我解釋:「在苗栗站,有一個大轉盤,另外還停放了很多火車。」

我再三道謝,走回座位之後,孩子們圍過來想知道這位大哥跟我說了什麼。將到苗栗站時,大哥走到我們的座位中間,跟孩子們指點介紹。我又再三道謝。

又過了一會兒,大哥又拿來兩張紙條,一張上面畫著一尾龍,另一張畫著「龍」的位置。這一次大哥說:「斗南站過去一點,有一條龍!」



從大甲開始,幾個孩子時不時望著窗外,問我斗南到了沒。

快到斗南,大哥又走來我們中間,指出那條龍,讓孩子們驚呼連連。

又過了一會兒,大哥又拿了兩張紙條過來……。

下車前,我特地去跟大哥告別。像是這樣古道熱腸的人,這一路上不知能遇見多少。


在嘉義車站前吃了午餐,行李請冠彰幫忙載運,我們帶著輕便的包包走到了冠彰的I-hing藝馨人文學堂。休息了一會兒,冠彰為我們說了「白沙王爺」的故事。白沙王爺是附近「車店」這一區羅姓族人的家神,近年來才立廟由庄人共同祭祀。當年,羅姓族人從清國遷徙來台時,曾經因故被官兵追捕,但官兵被突然颳起的白沙旋風困住,羅姓族人才順利逃上船,來到台灣。臨上船時,族長拾起白沙裝進容器裡帶來台灣,由族人共同感恩祭祀,代代相傳。


鮮少依靠自己的力量、眼光與方向感行走的孩子們,無論在大街或是小巷,總是很容易遇見對他們來說新奇的事物。


這一排樹是冠彰介紹的「麗李」,果實可食用,酸甜酸甜。


孩子們搶著摘了些,有些敢吃,有些不敢吃。


到了公園,孩子們輕易就黏住了。


但我跑到前面買了支25塊的香腸把他們召喚過來。

有的孩子就也買了一支,有的孩子忍住了。


沒想到轉角又一攤,只要15塊,可惡。這下所有孩子們吃了,有的孩子前後吃了兩支。


路過這間年久失修的老房子。


就到了白沙王廟。

孩子們在白沙王爺廟裡裡外外尋找飄洋過海而來的「白沙」,但遍尋不著。我慫恿孩子們去問人,找著了旁邊一間看起來挺雅致的房子,裡面的主人竟然正巧是白沙王爺廟的前管事,也是羅姓後人。他為我們詳細解說了每一層的神明,也明白地說現在已經沒有白沙了。


回程的路上,我們找了一間看起來尚可的小吃店吃晚餐。

因為全程都要用自己發的旅費來支付吃食,孩子們個個都省吃儉用到爸媽大概都認不出來的地步。有的兩個人點一碗飯,有的只點白飯跟湯,青菜這種東西「奢侈品」當然是不可能列入考量的。不過這間店有打卡送小菜,免費的菜小孩可是一點都不客氣。


第一天一百元的旅費其實足夠小孩飽食,只是小孩當然不會都用在正餐上。出來玩爸媽不在又有自己可以支配的錢,當然要吃冰啊?不然要幹嘛?


回到學堂,孩子們開始漫長的熬夜挑戰。有的孩子打定主意一晚不睡,有的孩子雖然抱持著且戰且走的姿態,但也一點都沒有要早睡的意思。

最後,果真有幾位孩子整晚沒睡。


隔天早上起床,沒睡多少卻精神極好的小孩們去尋找早餐,有的孩子吃西式的,有的孩子吃中式的。


然後呢?當然是吃冰啊!飯後一支冰,人人笑嘻嘻。

可是勒,冰這種東西完全沒有飽足感,孩子們吃完了冰,沒多久就餓了。算一算盤纏,可不夠好好吃午餐晚飯了,那可怎麼辦好?


算他們好運,我們這組有仙女的女兒。祐伃是老自旅了,她媽媽Sophiya總是跟著我們去各個城市裡闖蕩,雖然總是分開行動,卻時不時會「顯靈」,帶食物來給我們吃。

就這樣,靠著仙女帶來的碗糕跟米糕,孩子們的午餐危機順利度過了。有趣的是,那些本來嫌棄婉糕或米糕的人,最後還是屈辱地(?)吃下肚了。

這就是形勢比人強吧。


因為我對民間信仰的興趣,每逢宮廟就會說上一點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奇妙,有的有趣。宮廟的圖騰或裝飾時常跟中國文學或漢文化有關,像是三國演義、封神演義等故事,就時常出現在宮廟的壁刻或壁畫上。這一間先天宮的圖騰都是封神演義中的故事,很對小孩的胃口。


這次我們發給孩子每人一本筆記本,上面有地圖,還有很多空白頁。有的小孩學著我,把壁畫上喜歡的圖案拓印下來,成為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在家靠父母,出門就要靠膽量了。

孩子們水喝完了,又不想花旅費去買水,就得要去要水。這幾天,幾位孩子鼓起勇氣走進各種不同的房子或店面裡,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有時不但要到了水,還附贈許多有的沒的好康。

今天的故事,是我準備的〈我的爸爸是潘木枝〉,這是一個關於在嘉義發生的二二八事件的故事。

因為這個故事,我們本來要去陳澄波紀念館(也是因為聽說之前去的小孩要拿到紀念品),但走著走著,幾個孩子就不想走了。抽象的、關於那個時代的記憶,終究不敵炎熱的天氣與一夜沒怎麼睡的疲倦,孩子們決定去買嘉義特有的「三味果汁」就好。

沒想到,三味果汁竟然沒開,沒開!!在孩子們抱怨之前,我就先崩潰了,孩子們因此而覺得有趣,竟然就沒怎麼抱怨。


為了安撫我的遺憾,我提議去吃附近的水晶餃,但有的孩子已經坐在地上睡著了,有的孩子不願意去,於是想要去的幾位孩子跟我組成水晶餃特遣隊出發了。


這家店順利得到小孩的「好吃認證」。


然後我們走到中山路的噴水池,去看前一陣子意外很紅的陳澄波的作品。


就在這個圓環旁,有一間我兩年前沒吃到的章魚燒。那時另外一組的孩子帶了一顆冷掉的給我吃,我咬了一口驚為天人,隔天一整組的孩子跑去,它卻沒出來擺攤。之後來嘉義遊玩兩次,也都沒遇上。我跟孩子們說這個遺憾,孩子們說他們要等等看。


終於,章魚燒的老闆出現了,孩子們跑去問,說是要等一個小時。孩子們不畏艱難,堅持要等到。於是就成了今天最早跟老闆預訂的人客。


終於時間快到了,孩子們一窩蜂擠了過去。


超!好!吃!


保暖思鬼混。

幾個孩子們吃飽了,看著口袋裡還有幾塊錢,就想要坐計程車回學堂。我叫他們自己去問問看,他們磨磨蹭蹭地去問了。

小孩不擅長跟計程車司機打交道,計程車司機似乎也不太習慣跟小孩商量。好不容易一來一往講定了價格,又排除了些困難,我們終於上車回學堂。

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Day 3 & 4 & 5
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其他重要的小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