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Day 3 & 4 & 5

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Day 1 & 2
記錄_2015 夏日嘉義自助旅行,其他重要的小事


第三天早上,大多數小孩捨棄了西式早餐,因為一個25元的飯糰在飽足感上遠比三明治要經濟實惠得多。


這一路上我時常觀察路上房舍的設計,有一整個時代,台灣獨棟大樓的設計都各有特色。像是上圖這一排房舍,在許多微小的地方做了細緻豐富的設計。這樣的興趣也漸漸地影響了幾個孩子,有位孩子說:「我們像是鐵窗研究家。」


今天又換冠彰講故事,冠彰今天說的故事,是東市場的故事。冠彰拿出一些照片,說了些歷史的故事。孩子們傳著看冠彰給的照片,一張張都記在腦子裡了。

於是,今天我們這組決定去東市場。
沿著大路走,我們遇見一個水果攤,上面擺著好幾串香蕉。我問孩子們要不要買一根來吃,孩子們都不相信可以買一根。我身先士卒去問老闆娘,老闆娘毫不猶豫地讓我摘了一根來秤,三元。

三元就有一根香蕉,孩子們都十分驚訝,幾個孩子立刻就掏錢買了一根來吃。


有兩位孩子堅持想去百貨公司,經過一段時間的協商,其他孩子們同意讓他們去逛一小時,我們則去附近的廟宇逛逛。在這間廟宇裡,有位阿姨非常友善地招待孩子們,她不但送孩子們糖吃、幫孩子們補充飲水,也認真地回覆孩子們的問題。

在這間廟裡我們遇見少見的「天虎」。阿姨說,虎爺有天虎跟地虎兩種,在神桌下的是地虎,在神桌上的是天虎。一般常見的是地虎,天虎比較少見。

阿姨看見阿鴻跟君頤坐在廟口,就問阿鴻為何不跟其他孩子一起進來,阿鴻說自己害怕一旁的兩尊神偶。阿姨說:「你是不是不乖啊?乖的話就不用怕啦,他們是保佑乖孩子的。你是不是不乖,所以才怕?」

這樣的好心「照顧」並沒有緩解阿鴻的畏懼,反而增加了阿鴻的反感。大人若是強加自己對事物的理解到孩子身上,有時就會有這種事與願違的發展。

出來之後,我試著跟阿鴻解釋阿姨的「好意」,但效果似乎不大。反倒是在隔天的另一間相對明亮的廟裡,我邀請阿鴻一起進去,並且承諾會陪著他,當他害怕時,也會陪他立刻出來,他也就緩解了畏懼,一起進去探訪了。

在孩子們進百貨公司的時候,下起了傾盆大雨。有位孩子沒帶雨傘,跟其他孩子共撐一把傘;有的孩子雖然有帶傘,卻覺得有點冷。我說服幾乎可稱為吝嗇的孩子們,從錢包裡掏錢出來去買雨衣穿,以免自己感冒。雨衣店的老闆跟我們攀談,順道推薦我們對街上的呆獅火雞肉飯,他說:「這才是在地人吃的啦!」


我們從善如流地去吃了,果然便宜又好吃,孩子們讚不絕口,甚至連晚餐也忠心耿耿地回來吃了。


因為孩子們沒什麼「我先墊錢,你再給我」的經驗,每一次都要算得清清楚楚才能去找老闆結帳。你少給五塊我多給十塊的情節不斷上演,加上有些孩子的心算還不太俐落,整個過程至少都要吵吵鬧鬧五分鐘以上才能了結,時常惹得旁人側目偷笑。


吃完午餐,走著走著天就放晴了。氣溫才剛剛升高一點,孩子們就闖進一間義大利冰淇淋店。老闆娘客氣地讓孩子們試吃,我看著價格,一球三十元,才想著「這種高級貨,孩子們大概試吃完就要跑了吧」,沒想到老闆娘祭出「多送一球」的絕招,孩子們就中箭落馬、紛紛掏錢了。

善良的孩子們特地要了根湯匙分我吃了一小口,真的是貨真價值的好東西。


有一個時代的老房子各有特色,那個時代的鐵窗也是各有風情。像這戶人家的鐵窗,立體的蝴蝶裝飾是不是低調奢華?


房子的主人看到我們在旁邊探頭探腦,出來跟我們攀談,一不小心他就邀請我們進去了。他說這是一間七十年的老房子,他從小就住在這裡,現在兒子都研究所畢業在工作了。


今天終於給我們喝到三味果汁了。


走進東市場,孩子們很快就指認出冠彰照片的影像。這個木造的屋頂結構十分美麗,我們隔天在斗南看到類似的鋼骨結構,就遠遠沒有這麼好看了。


我們四處亂竄,想要找路往上爬,終於給我們一路直達頂樓。一推開門,看見的就是遠方的山和雲。在城市之中能夠見到這副景色,所有人都心情開朗,又叫又跳。


在往下看,是不知什麼用途的各色地磚,排列成十分好看的圖案,看一眼就難以忘懷。

我們在東市場的天台坐著鬼混,身上臉上盡是不知多遠的遠方吹來的風,喝著三味果汁,看著四下的景色。山,廟宇,雲,東市場的老建築。直到天色漸暗。


天黑前,我們走進嘉義城隍廟,這間從東市場上看起來氣勢無比輝煌的,真的走進去,也是威嚴十足。


我們看了各個神像與神偶,最特別的,莫過於這裡的虎爺像是一家子,有好幾只小虎爺在裡面。

也許是東市場天台的景色太美,讓孩子們充滿了力量。今天他們決定不坐車,一路走回去。


第四天,最後一個整天,我們終於下定決心要乘車去遠方。

在來嘉義的火車上,有一位熱心的大哥向孩子們指出斗南車站附近的一個龍形樹雕,當時火車車速快,孩子們都來不及照上一張好照片,於是這天我們就決定要去當地看看。


孩子們似乎開了某種眼光,走在路上不再是聊天打鬧,漸漸開始發現旁邊的物事。像是鐵窗、女兒牆的樣式、廟宇、路旁豢養在籠子裡的大蟾蜍。


斗南,一出站就看見這個老火車頭。像是這樣的擺設多麼吸引小孩爬上去,但它上面裝飾的LED燈又曖昧地透露不怎麼希望人爬的氣氛。可孩子們怎麼忍得住?

我四下張望,沒找著禁止攀爬的告示。就讓孩子們爬吧,也是表達一種消極的不滿。這一輛鋼鐵製的古老車輛是不會因為小孩的親近而損壞的,小孩能弄壞的只能是吊掛在上面不知所謂的LED燈。

我們面對歷史文物的方式不是圈養起來裝飾或販賣,就是徹底消滅(然後把土地拿來販賣)。該怎麼讓人能夠與過去更親密的連結與互動,是我們從來很少思考的面向。


在尋訪「龍」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一間劉仙姑廟。有小孩說:「是八仙之一嗎?」另一個孩子說:「八仙是何仙姑吧?」

我們好奇地問了坐在一旁的阿伯,伯伯告訴了孩子們一則令人驚奇的故事。


劉仙姑是當地著名的報「明牌」神明,有一次在沙盤上顯靈,浮現了一位女子的影像,十分清晰。圍觀的信眾莫不驚呼,趕緊要去叫攝影師來拍照。沒想到攝影師已經來了,大家覺得是仙姑喚他來的,就更添靈異了。

攝影師拍的照片還掛一旁的舊神案上,孩子們聽故事聽得連連驚呼,彷彿親臨現場似的。


繼續往龍的路上前進,轉進小巷裡,一間房子嶄新的牆面上,古老的鐵窗樣式吸引了我的注意。這「花盆與蝴蝶」樣式的鐵窗,是我小時候家裡鐵窗的樣子。但這戶人家費心地將每一朵花都漆上了顏色。


轉到這排房舍的正面,連著四戶人家都是同樣的鐵窗樣式,但呈現了截然不同的樣子,四種不同的、對待「過去」的態度。最右邊的這間,將鐵窗全部重新上漆,同時細緻地保留了原初設計上花盆與花朵的顏色,除此之外,也將鐵窗的規則修改了,往內縮進去與陽台對齊。右二這間完全沒有重新上漆,將年歲完整地呈現出來。右三這間將整個鐵窗都換掉了。右四這間,則將整個鐵窗簡單地重新上了單一的顏色。

右一這間房子的主人彷彿透過這間房子在說:「即使想要一個嶄新的未來,也不見得要忘記過去,或者塗改過去。」


然後我們終於「抓」到龍啦!!

站在牠的面前看,真的是非常壯觀的一隻龍呢。


嘴巴裡面還有舌頭,真是非常講究。


原本應該是一個曬稻的「埕」吧,現在成了圍藝的庭園。裡面還有鴨子和鳥。


離開了龍,我們路過斗南的傳統市場。有了嘉義東市場的經驗,我提議要繞進去看看時,小孩的反對就不那麼強烈了,有幾個孩子還躍躍欲試的。看著這個傳統市場的鋼骨屋樑,孩子們說:「東市場木頭做的強太多了吧!」


市場裡有一個「松山大元帥」的小廟,我剛google了一下,只查到雲林大埤鄉有一間松山元帥廟,但查不太到什麼典故,是很小眾的神祉。這麼看來,這市場裡說不定有前人跟雲林大埤有關係。


這兩戶相鄰人家的鐵窗窗花是這麼類似又略有不同,究竟又藏了什麼故事?


晚餐我們在斗南吃。一碗一碗的鴨肉麵線、臭豆腐便宜又好吃。一邊吃一邊忍不住想,新竹跟竹北的小吃店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吃完晚餐,大多數孩子們想要去看看斗南的大廟,但水壺裡沒有水了。孩子們捨不得花錢買水,就只好試著去要。這間藥局裡的阿姨說她剛好只有熱水,但旁邊的阿婆說:「來我家吧。」

小孩們開心地跟著阿婆走出來,阿婆冷不防跨上腳踏車,快速出發了。


阿姨順暢地騎著單車在斗南街上穿梭,孩子們趕緊追上去。在阿婆家裡,每個人都裝滿了水,阿婆還擔心水壺太小的孩子不夠喝,特別送了她一瓶瓶裝水。


一進斗南的媽祖廟,我先陪一位孩子去上廁所,走出來,孩子們招搖地跟我介紹手腕上的手環,我問他們:「ㄟㄟ,你們有沒有捐香油錢啊?」小孩說:「不用錢啊!」我走進大殿,大哥跟我解釋:「我跟他們說,以後長大有錢再來還就好了。」

雖然大哥好意,但我還是跟孩子們解釋了香油錢「理論上」的用途,是用來維持廟宇的運作,以及製作這類「結善緣」物品的。孩子們聽完我的解釋,心甘情願地從錢包裡掏出自己認為可以接受的「善款」。像是這樣,在接受他人好意的同時,用不輕易佔便宜的心情來面對,我覺得是挺好的事。

斗南的大廟是我們這天最後的行程,但有趣的事情還沒結束。


在斗南媽祖廟的後院,有一個祠堂祭拜「永寬公」,我從未聽過這位神祉的名號,於是請教大殿裡的大哥,大哥一邊跟我解釋,一邊送了我一本介紹。孩子們對大哥說的事情很有興趣,但聽不太懂,於是我試著用孩子的語言解釋了一次。

原來,永寬公是這間廟的建廟人,除此之外,這間數百年歷史的媽祖廟也經過日治時期「萬佛昇天」的政策,信徒將神像藏匿在某信徒家裡的池塘裡而逃過一劫。在二戰期間中美空軍轟炸台灣的時期,也有過神明接砲彈的傳說。

我也提到斗南的古地名叫做「他里霧」,這是一個來自西拉雅語的名字。從這裡開始,意外引爆了小孩們一發不可收拾的好奇心。

什麼是西拉雅?嘉義的古地名是什麼?林爽文為什麼會得到許多台灣人的支持,而幾乎佔領了全台灣?清政府用什麼手段擊敗林爽文?

一提到林爽文建立了一個國家,孩子們就問到「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台灣究竟是不是一個國家?
台灣曾經是一個國家嗎?
中華民國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家?
台灣跟中華民國究竟是不是同一個國家?

坐在夜色中的斗南車站前廣場,孩子反覆地追問我,我只好試著把我所知道的、各種不同的觀點與事實都告訴孩子們。

只要稍微認真點回頭看,我們複雜的身世之謎就懸浮在那裡,逃也逃不開。

第五天,我們陪這幾天忍耐著沒去百貨公司的孩子去了百貨公司,一解連日的相思。那些本來不特別想去的孩子,也忍不住進去逛了一個多小時。就這樣,最後一天,我們在有點頹廢又有點歡樂的氣氛之中結束了。


回程,冠彰幫我們把行李載到火車站,我們帶著簡便的行裝往火車站走去。

五天下來,孩子們大了多少?有沒有更加「見過世面」呢?這些無法測量的事情,誰也不曉得吧。但孩子若是說了些什麼,那大概會是精彩的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