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蛇


孩子們來得早時,通常都要等一等晚來的孩子,這時,kimi和阿喜時常會找我拿幾張紙去,幾個孩子就開始動手做起勞作,有的大秀最近學會的東西,有的苦練多時的看家本領,開開心心不亦樂乎。

今天立侖剪了個像是蚊香的作品,讓我想到一個好玩的小玩具,於是就在白板上畫了下來,跟孩子們簡單說明,讓他們回家去玩玩看。只是沒想到侖侖動作很快,沒兩下就做出了成品,也就讓他試試看。
這兩只飄在水面上的小蛇,會不斷地繞圈旋轉,煞是有趣。孩子們看了都覺得很開心,紛紛群起效尤,拿起紙筆開始工作。


許多孩子都不太會畫,花了番功夫練習。有的孩子一下子就氣餒了,我問他:「你是想要有人教你怎麼畫嗎?」他趴在椅子上,點頭。我試著鼓勵他:「可是,我不會一輩子都跟在你身邊啊。不會有一個人,會一直跟在你身邊,教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怎麼辦。有的時候,你得要自己想一想,該怎麼解決問題。」

他趴著,趴著,趴著,好一會兒。然後突然振奮起來,走回桌前,繼續他的嘗試。


小霆是第一個嘗試將整只蛇塗上色彩的孩子,誤打誤撞地發現,蛇在旋轉的時候將彩色筆的顏料溶解出來,漂浮在水中,一圈圈的,非常好看。


我們既然有各種樣子的孩子,當然也就有各種樣子的蛇。安安這只有斑點的蛇,看起來很好吃。

蛇最內側的「頭部」,要抹上肥皂,肥皂會破壞水的表面張力,讓蛇內側的表面張力減弱,形成外側的拉力大於內側,平均下來,就有了一股拉著蛇往內旋轉的合力。

雖說是透過這些科學玩具來累積生活經驗,但在下課前,我還是試著跟孩子們簡短解釋這個玩具的原理。肥皂、清潔劑、洗衣粉等能夠洗淨油污的洗潔劑,會破壞水的表面張力,影響水生動植物的生存環境,譬如水黽就會因此而無法在水面上行走。而肥皂、苦茶粉、綠豆粉等洗潔劑比合成洗潔劑更好的地方,是它可以比較快地被生物分解,也就比較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