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輸贏


今天我們玩這個桌上遊戲。

這個遊戲是另一個班級的小孩設計的,是一個關於本土神明的遊戲,裡面有台灣各地的廟宇,以及大部分台灣民間信仰的主要神祉。當初會採用這個主題,跟我們這群小孩正在上本土神話的課程有些關係,遊戲做好之後,也就想著找機會讓我們這群小孩玩玩。

玩的過程中,有些小孩在手上的卡片看到了熟悉的神祉,會開心地叫出來:「哇!清水祖師耶!」「咦!是註生娘娘!」

這個遊戲分成兩個陣營,目標是想要在台灣島上佔領更多廟宇的香火。一開始孩子們還興高采烈地玩,後來有些孩子過份認真了起來,作弊、耍賴、喪氣,各種狀態跟情緒都跑出來。

想贏也是無可厚非,畢竟玩遊戲一點都不想贏,那就不好玩了。但想贏想到對方認真玩就生氣、廟宇被攻打下一座就氣得躲進廁所裡,這種程度,就讓人稍微擔心了起來。遊戲結束後,我故意不計算勝負,直接把遊戲收了起來。
十分在意輸贏的幾位孩子趕緊問我:「是誰贏?」

我說:「我要說一個故事,我有一次,成績單上面有一個零分耶。」
他們睜大眼睛,等著聽這個關於零分的故事。

那是我大學的時候,一堂禮拜五下午最後一堂的通識課。相較於頻繁蹺課提早放假的其他人,因為假日時常有社團活動,週五對我來說不是放假的前夕,所以我每堂都會去。相較於課堂上都在睡覺的其他人,台上老師奇怪的鄉音沒有催眠我,我通常在座位上看其他的書,或者規劃一些社團的事務。每次報告我都有交,期中考分數也還不錯,但在學期末前兩週,我因為一個大型活動而蹺課,沒想到那週就是老師安排的期末考,老師沒有事先告知,我也沒有想到這門課會提前期末考,於是就錯過了。本來想著錯過期末考,按比例算來,期末應該也有四五十分,但期末收到成績單,才知道老師忽視我的期中報告、期中考分數以及點名的全勤紀錄,給我零分。

「這就是我的零分故事。我人生中還有很多失敗啦、考不好啦、輸掉啦,但這些都沒有讓我變得更笨,或者讓我變得討人厭。」

聽完我的零分故事,孩子們開始說起自己的七十分、八十分、九十分故事。

孩子們說得盡情了,我才接著說:「剛才看到你們那麼怕輸,為了一個遊戲,又是作弊、又是生氣,我覺得很擔心耶。」
有孩子說:「可是,我一定要贏啊!」
我問他:「為什麼?」
幾個孩子說:「要是我輸了或是考不好,會被罵啊!」
我說:「那你們要不要我幫你們跟爸爸媽媽說,希望他們在你們考不好或輸了的時候,不要罵你們?」
孩子紛紛點頭。

下課前,我請孩子們畫下幾個圖:姐姐帶妹妹出門玩、一群小孩去上學、一群人搬家。

孩子們畫好了,我把這兩張圖貼在白板上。今天的教室裡,首次出現一分鐘那麼長的安靜時刻。


來源:〈法、埃調停 以巴停火露曙光?〉


來源:〈以軍戰機空襲加沙南部地道〉

孩子說:「她們看起來在害怕!」「還是在緊張?」
孩子說:「他們是在避難嗎?背景像是被什麼弄壞的房子。」
孩子問:「是垃圾車把垃圾倒在那裡嗎?」


圖片來源:巴勒斯坦團結運動(Palestine Solidarity Campaign)

我簡單和孩子們解釋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糾葛。兩個國家打架,許多的人民受難。

我問孩子們:「這跟你們想像中的姊妹去玩、小孩上學,有一樣嗎?」
孩子用力搖頭:「差超多的!」
我又問他們:「你們還記得,我們提過吐瓦魯的小孩嗎?那裡的小孩,在擔心的是他們的國家會被大海淹沒。」
孩子指著白板上的照片說:「這裡的小孩,在擔心被飛彈炸死。」
我指著眼前的孩子們,笑著說:「而你們,在擔心剛才的遊戲誰贏誰輸。」

有些孩子鬆鬆軟軟地笑了,有的孩子想起了遊戲,又開始計較起誰輸誰贏。

孩子們(或者是我們)能夠看見的範圍,就是能夠關心的全部。

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抓住那些陳舊的知識,未必能夠引領孩子們走向踏實的未來。

我們或許該考慮放開考卷上的分數和作業簿裡的枯燥練習。看看身邊,看看這個城市,看看這座島嶼,看看與島嶼相接的這片大海,以及大海包圍的其他那些土地,有那麼豐富的生命與意志在其中,那麼豐富的,活著的可能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