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2012光合冬日活動,走路,B



這次中級的行程,要從湖口老街出發,走上金獅寺步道,接上縣道竹13-1,然後轉入竹13,就進入了新埔鎮上,全長11.6公里。

成員的年齡層從小一到小六幾乎每個年級都有一位,非常平均。我們約十點從舊湖口出發,約四點多一點到達目的地,總共花了6個小時,比我預想的順利很多。
出發的時候,天氣陰,但不冷,每個孩子心情似乎都很好,臉上掛著好看的笑臉。大多數孩子都有參加前兩天的走路A行程,我們在車上開心地聊著前兩天走路的故事,沒來過的孩子聽著聽著,有一種躍躍欲試的氣氛逐漸形成。


走路是否有樂趣,除了跟路途上的人與土地互動之外,同行的人是否有趣、是否有讓人開心的旅行態度,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看著風景說笑話、編故事,我們一路上想盡辦法娛樂彼此。這一次我們在湖口老街後面「立地成佛」,兩位女孩的姿勢表情顯然都比我要入戲很多。


走著走著,我隨手拔起一株酢漿草要找人挑戰,沒想到代溝太大,竟然沒有人懂得這遊戲。我於是化身「民俗童戲耆老」,指導孩子們技巧跟方法。後來這位女孩青出於藍、斬首無數,把我打得落花流水。

 
有時候,左邊這種平順的路走得稍膩了,就跳進右邊這種崎嶇小徑裡,適當地挑戰自己一番。


在路旁的茶園裡,我們走起了迷宮。走著走著,我突然有了不好的預感,回頭一看,發現孩子們分成好幾道大吼大叫地朝我追來,「茶園鬼抓人」一觸即發,我們在整個茶園裡奔跑跳躍,彼此追逐。後來孩子們捨了年老力衰氣喘吁吁的我,自己又多玩了一場。要不是前路還長,還真捨不得喚回孩子,把他們從這片土地上帶走。


好幾次,年紀最小的心凌說:「我HP(Health Point)用完了啦!」那麼就停下來吃個點心,補充一下HP。吃完後,心凌會說:「我HP有1250了,我們出發吧!」吆喝著大家起身前進。

走路的樂趣是在「經過什麼」而不是「到了哪裡」,我不打算趕著孩子低頭趕路,錯過一路風景。路途很長,我知道幾位孩子從來沒走過這麼遠的路,所以本來覺得我們可能走不完全程,也早早查好了公車時刻表,定下了預備的計畫。然而,如果在仍有餘力的情況下沒走完全程,即使過程很開心,仍會有一種半途而廢的可惜。

要不要走完、要走多遠,是孩子們應該自己決定的事。我的工作是協助他們分析,提供他們資訊,然後耐心地等待,讓他們有充分的自由狀態去做選擇。

中午的時候,我們才走了三分之一多一些,孩子們嚷著要吃午餐。我問孩子們「你們要現在吃午餐,還是晚點再吃?現在吃的話,因為吃完還會想要休息一下,我們可能就會走不完。如果走到一半以後再吃,我想我們就有力氣走完剩下的路。」孩子們簡短地討論一下,決定不要太早放棄,暫時先吃點心裹腹就好。


為了午餐,我們開始趕路,飢餓跟疲倦悄悄開始累積。然而下過決定的孩子,似乎有一種有內而外的堅定。有一兩次我試探性地問他們要不要乾脆停下來吃午餐,他們都拒絕了。於是我們又多走了一個小時,直到一點多,才踏入預定吃午餐的北平國小。


孩子們自己負責去討要自己午餐煮麵用的水,在大人的協助下準備自己的午餐。除了水之外,為了午餐,我們還準備了兩個高山瓦斯爐、兩個高山瓦斯罐、一個三人份套鍋、一袋麵、一盒蛋、兩包速食湯頭、一包德國香腸。除了比較重的套鍋跟瓦斯罐,孩子們拆拳分配剩下的公共物資,為自己的午餐付出努力。

 
端著得來不易的午餐,孩子們三三兩兩地走到校園的角落,用讓自己舒適的方式用餐。我問孩子們:「好吃嗎?」有位孩子說:「比平常吃的好吃耶。」歪著頭問我:「也沒什麼特別的啊,為什麼會這樣?」我這麼回答:「因為『走路』過後吧。」


關於走路,我有很多想要說的,但我也知道那些都不是語言能夠清楚說明的。過去我們想了也試了很多種方法,這一次,除了延續我們「自助旅行梯」使用的「紀錄風景」之外,還另外準備了每人兩個玻璃瓶,讓孩子們可以「帶一片風景走」。

 
「紀錄風景」的方式雖然不是用畫的就是用寫的,但以紀錄的對象而言,每位孩子的眼光可大不相同。有的孩子會記下左側這對「好瘦的腿」,有的孩子則會記下右邊這台古老而典雅的裁縫機。拋棄了景點介紹,同一條路上的風景,從每位旅者的生命經驗看出來都有不同的焦點。孩子們一邊培養自己的眼光,一邊交換彼此看見的世界。

 
遠方的路邊冒著白煙,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一座木炭窯。我興奮地上去繞著窯東摸西摸,想一探究竟;孩子們也興奮地上去東挑西撿,抓了一只趁手的木炭作筆,打算一路塗鴉。再往前些,另一座窯邊有位阿伯在路邊鋸木,木屑散落四處,傳出一陣濃烈的香氣。我問阿伯是什麼木,阿伯說是樟木。我問阿伯:「這麼高級呀?」阿伯也許正忙碌著,隨口應了聲是啊。

我們跟阿伯討了一些木屑塞進各自的瓶子裡,接下來的路上,人人都有了提神醒腦的秘密武器。

 
路邊有一棵樹上寫著「大男人專用」,我們陰盛陽衰的隊伍一陣氣憤,批判的聲音此起彼落,唯一的男孩拿起炭筆,在紅字的旁邊大筆一揮,寫上「的相反」三個大字,用孩子們自己的方式,對這個社會的性別平權發出聲音。


走下這個長坡,我們就到了這條長路的終點。孩子們神情輕鬆愉快,絲毫不見疲憊。

 
我們坐在路邊,為我們帶走的的「風景玻璃瓶」裹上裝飾的頭巾,以及識別時間和地點的標籤。


回程的公車上,幾位孩子意猶未盡地詢問「中高級」跟「高級」的行程和日期。我們熱烈地討論著,之後的「中高級」要走什麼怎麼樣的路、又要從哪裡走到哪裡。

我想,如果像這樣喜歡走路,就可以一路走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