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牙虎兒手做課 05

以下的照片是孩子這週完成的作品。





照片中作品的形狀和功能都有了,但細看可以發現有些地方沒那麼細緻。孩子會因為拉鍊縫錯,而想要重新縫過;會因為覺得縫歪歪的很醜,而把縫線拆掉重新縫過;會想把因疏忽漏洞的地方重新補過,孩子可以自己要求自己,將作品做到自己最滿意的程度,可是有時會因為煩躁(已經縫很久了)或是技術還不夠而沒辦法達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或許下一堂課的一開始,還沒那麼煩躁的時候,孩子就會想修補;技術方面,下一堂課我也會逐一的跟孩子討論這次的作品已經是孩子想要的樣子了嗎?還缺了什麼能力?還想學什麼技術?希望藉此孩子下一次的作品能更貼近自己想要的樣子。

完成作品後我請孩子按照照片中的實物做出一個一樣的東西(縫的方法前幾堂課都學過了),在我幾乎沒提供什麼幫忙下,我想讓孩子知道自己真正會了哪些東西,有孩子說:「妳不是說這些都學過了,幹嘛浪費時間!?」孩子所說的學過,應該是說「我已經做過這件事了」(在我的協助下),我對孩子說:「如果你真的確定你會了,當然可以不要做這個,可是你真的確定你可以自己做一個出來嗎?」孩子考慮想了一陣子,動手做了起來,做的時候東問西問,我一概回答「你做過了,你想一想」,做過了不代表就會了,我想讓孩子在進行下一個比較大型的作品前,把之前所學整理一下,也為之後把大部分的學習還給孩子做準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