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牙虎兒手做課 06

 

這堂課的一開始,我告訴孩子在這門課裡我所設定的目標,「我希望你們上完這門課後,你們有能力可以自己做出你自己想要做的東西。我覺得我之前幫你們幫太多了,之後我會留比較多的時間讓你們自己想怎麼做。」「喔,不!」小孩聽到這段話,彷彿已經預見之後的麻煩似的拼命搖頭,「還有,我不會要求你的東西要做得怎麼樣,我覺得那是你自己東西,所以應該由你自己決定它的樣子!」我建議孩子可以回頭看看之前的作品是否已經達到自己想要的樣子,如果有些地方覺得還可以更好,卻又不知道怎麼辦,可以來找我一起討論。



我:「我說完了,你們繼續做吧。」
孩:「那可不可以不要做上禮拜那個複習的東西?」
我:「你們是想直接做下一個,然後一邊看有沒有問題,是不是?」
孩:「對對對!」
我:「可是大東西做錯要改比較辛苦喔!」
孩:「沒關係!」
我:「如果你們想過了,確定要這樣子的話,那就做吧!」

孩子倒是提醒了我,他們要做自己想要做的東西。孩子對不想要做的東西就不會有要做好的期許,當然也沒辦法對期許做出努力,很容易就變成交差了事。

孩子一開始畫的設計圖。

 

 

討論過樣子形狀後,進行版型的繪製及裁剪。

課堂的最後,選購布的時候,有孩子突然問我說:「選這塊布會不會太幼稚被人家笑?」從選布開始,孩子開始在想作品呈現樣子,不同於上次所做的面紙盒,這次孩子想要做的是背著走的水壺袋,水壺袋比面紙盒(家裡的需求)更貼近自己想要做的東西,我猜這是原因之一,讓孩子主動為作品想的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