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記錄 / 創世神話 01



一個寒假過去,順道也過了一個年。

天氣好冷,我剛在社區門口停好摩托車,許久不見的孩子們大喊著:「老師你最慢!」本來一直對開學要開始上課感到倦怠的我,看到孩子們這麼「積極」,也忍不住跟著亢奮了起來。

我們的第一個話題,是個「蛋」。我從背包裡拿出一個被妥善保護著的「蛋」,鄭重地放在桌上。我問孩子,這是什麼?孩子們有的說是蛋,有的說是鳥蛋,有的說是普通的雞蛋。我任憑孩子們猜跟說,讓舊小孩暖暖自己的腦袋,也讓新小孩放鬆自己的嘴巴。

看大家都說上一兩輪,室內的溫度好像也熱了起來。我一本正經地說:「這可能是一個『鬼蛋』。」

有個孩子說:「那大概會孵出鬼來。」我鄭重地寫在白板上。七嘴八舌了一陣,有個孩子神神秘秘地說:「我家裡冰箱有一顆神蛋。」我也鄭重地記下來。就這麼開開心心地扯了一陣,有個孩子正經八百地說:「唉唷!那就是一個普通的雞蛋啦,你不要亂說。」

我問他:「你怎麼知道不是鬼蛋?說不定就是。」他說:「又沒有人見過鬼!」我說:「你沒見過的東西,世界上就沒有嗎?」孩子們轉了轉眼珠:「也是不一定啦。」

另一個孩子接著說:「那你證明它是鬼蛋!」我說:「我也沒說它不是雞蛋,我只是說它可能是鬼蛋。」又一個孩子說:「那打破看看是不是鬼就知道啦!」我問他:「你家的雞蛋打破裡面都是雞唷?」這下連新加入的孩子,都鬆軟軟地哈哈大笑了起來。

左手邊上過一次課的孩子問:「你幹嘛問我們這麼難的問題啦?」右手邊上過好多次課的孩子試著回答:「你是不是想要我們想想看它可能是什麼蛋?」

到底是什麼蛋呢?又會孵出什麼呢?

我喜歡孩子們猜猜我想做什麼想說什麼,但我不喜歡直接跟孩子們說答案。

我請孩子們將一張紙分成四格,在其中一格好好地畫下了這顆蛋。然後我問了孩子兩個問題:「有人類之前,世界是什麼樣子?」「如果有一開始,世界的一開始是什麼樣子?」

我請孩子們分別畫下來:




我們這學期要關注的「創世神話」,就是各個民族的先民試著回答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關於我們往後要說的各個文化、各個民族的創世神話,我們不求詳實,不論證據,也不汲汲於辯駁這些故事裡情節與人物的真實與考據。我們關心的是這些不同的故事所呈現的多元價值,關心的是這些故事能夠給我們的諸般隱喻和暗示。

譬如說:蛋會孵出什麼呢?有的時候,會孕育出一個天地。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里。後乃有三皇。

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佈元氣,乃孕中和,是為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裏。肌肉為田土。髮為星辰。皮膚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從此以後,盤古開天闢地的記載越來越多起來,並發展為他死後頭化為東嶽,腹化為中嶽,左臂化為南嶽,右臂化為北嶽,足化為西嶽,眼睛化為太陽和月亮,淚水化為江河,呼氣化為風,聲音化為雷電,夫妻二人化為陰陽。

根據傳說,女媧是人首蛇身的女神,某一天,她經過黃河的河畔,想起 盤古 開天闢地,創造了山川湖海、飛禽走獸,改變原本一片寂靜的世界。 但是,女媧總覺得這世界還是缺了點甚麼,但又一時想不起是些甚麼。 當她低頭沉思,看到黃河河水裡自己的倒影時,頓時恍然大悟。 原來世界上還缺少了像自己這樣的「人」。 於是,女媧就參照自己的外貌用黃河的泥土捏制了泥人,再施加法力,泥人便變成了人類。





說故事的方式,是純粹口述而不輔以任何圖片。之所以如此,是想要盡可能讓孩子可以有一個「個人化」的畫面,而不被過度的材料所拘束。讓孩子畫一遍,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將腦海裡的畫面更加落實更加具體化。我想,在往後我們要將各個神話故事拿出來比較異同時,這可能有助於孩子們腦海裡的思索。

你看,我們有這許多如此不同的盤古和女媧,不是很棒嗎?

畫完了圖,有個孩子說:「這故事一定不是真的。」另一個孩子說:「也說不一定吧!」又一個孩子說:「鬼蛋說不定是真的!」孩子們哈哈笑著,走進夜色的庭院裡。

這次上課來不及聽孩子們好好說說他們的「創世神話」,還好,我期待往後孩子們聽過許多不同的創世神話之後,還要試著回答這個問題好幾次。以後每次我都要細細地聽。

→本次課程相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