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前溪畔的生活教育 01

我其實不太確定這次我們想要實踐的教育型態該怎麼命名。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我想我們很接近這個。我們想知確切地知道:我們能在頭前溪畔「生活」到什麼程度,又能「教育」些什麼。

我想是不會少的。

走出門,我們在巷道裡穿梭,認定了方向往河堤邊走去。我和士哲把認識地圖與方向的課程壓後,因為我們再三討論之後,覺得孩子應該先憑自己的眼睛和感官、靠著自然的能力,試著辨識這個世界。至於文明的洗禮,稍後些洗吧。

捨棄階梯,我們練習越野。這個斜坡其實完全不野,它已經被徹底地整治過了。但讓我們的孩子練習,恐怕剛剛好「野」。  
沒見過的花草、不知被什麼切得平整的石頭、有個孔像是熨斗的石頭、結了一樹豆夾的樹、破敗腐朽的斗笠。

在這野生與文明的交會處、城市與荒野的交會處,河流流著,太陽照耀著,高鐵開過去,高樓一點一點地豎立起來。孩子們行走跳躍撿拾又拋棄,我看著他們,覺得這個世界很幸運有他們,覺得他們很幸運有這個世界,覺得我們很幸運有這些家長讓我們帶著孩子來踏著這塊土地,覺得家長們很幸運有我們帶著孩子來踏著這塊土地。總之,幸運的一個下午,孩子們走在河畔。

有一個圓形廣場變成沼澤,有一個電塔上面棲著一窩喜鵲,有一個廢棄的菜園,孩子們說:「我們要接手照顧它。」

我們要慢慢地在這裡開展生活,首先,我們要先在這裡照顧我們的肚腹。這週忘了帶點心,下週我們要記得,而且還要自己造一個廚房,孩子說:「我們要煮一壺奶茶。」我們把路上撿到的打火機好好藏在河堤的第一個階梯邊,做好記號,下次要讓它為我們工作。

孩子說:「這裡沒有溜滑梯。」孩子又說:「這裡有丟石頭的練習場。」孩子說:「這裡沒有蛇板。」孩子又說:「這裡玩抓迷藏超好玩的。」

在文明與野生的交會處,孩子身體裡的傾向也因為經驗的累積而逐漸多元。我並不想要孩子們放棄溜滑梯或蛇板,但我也想要孩子們能夠在野地上快樂。

我自己都有二十年沒玩過這麼好玩的抓迷藏了。

也許我們還會割草來蓋一間小房子,也許我們還會用石頭做一件藝術品,也許我們還會做一個稻草人幫我們看守基地。也許還會發生什麼,誰也不知道。

留言

  1. 怎麼會有如此幸福的小旅行!!

    回覆刪除
  2. 也想要讓毛毛蟲的讀者感受到,可以嗎?
    照片也很棒,可以寄給我嗎?
    改版後的毛毛蟲有彩色頁,
    可以讓大人看到這些幸福。
    版主回覆:(2010-12-14 17:23:42)
    照片讓我先問問喔

    回覆刪除
  3. 好,那就請俊逸先問問囉!
    先謝謝。不行也沒有關係。
    不過,照片真的很不錯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