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人」、「你們」與「我們」

小孩年紀:小一~小二。探索團體合作約十個月。

我:海豹說,請讓我跟你們一起坐火車,如果我繼續留在海裡我就會沒有東西可以吃,因為人們把海水弄得非常髒,還捉走許多的魚。
孩:牠一定不能上車。
我:為什麼?
孩:因為牠罵他。
我:因為牠罵人,是不是?可是剛才大象也說有人把牠的象牙砍掉。
孩:有人啊。
孩:可是牠說「人們」又沒有說「你們」。
我:對呀。
孩:唉呦,他也是人啊。
我:「人們」跟「人」是一樣的嗎?所以「人們是壞人」跟「你是壞人」是一樣的嗎?孩:牠又沒特別說是他。
孩:牠沒說是你。
我:所以人們是別人?
孩:人們就是很多的意思。
孩:他又沒有把海水弄髒,他就覺得牠不是在說他。
我:那他不算人們的一個部分嗎?他也是人啊。
孩:算啊。
我:所以他也算?
孩:可是他不會不讓牠上車,他自己沒有做那件事。
我:所以牠講的人們有包括他嗎?
孩:沒有。
我:至少「人們」跟「你們」不太一樣對不對?
孩:你們就是你們現在這一群人,然後人們就是人。
孩:也是一群阿,都是一群嘛。
我:可是也有分這些人們跟那些人們,就不同群。
孩:對呀。
孩:都是世界上的人啊。
我:美國的人們跟歐洲的人們是不是就不同人?
孩:一樣。
孩:不一樣。
孩:因為他們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
孩:不對,他們講的話又不一樣。
孩:那我們兩個一樣嗎?
孩:可是我們都是台灣人啊。
我:可是不是同一個人啊,雖然我們都是地球人。
孩:啊,好煩喔。

在這裡,有孩子刻意在「玩遊戲」,他其實並不真的分不清楚「人們」和「你們」、「人」、「你」的差別,但因為他的「故意」,讓我們進入一個探索這些概念的歷程,這個歷程讓我們更清楚「人們」這個詞所指涉的對象。

孩:他幹嘛又說人們,奇怪耶。
我:為什麼他一直說人們,人們到底是誰?
孩:因為是人造成的,除了他以外。
我:我也是人啊,可是我沒有抽沼澤的水。
孩:他說的人們是抽沼澤的水的人。
我:喔,是那些人,所以不是我們。所以他說的人們就是把海水弄髒的人。
孩:我有我有。
我:什麼?
孩:我有把海水弄髒。
我:所以你也是那個人們。
孩:對。

本來我們只是單就「語義」的程度在討論「人們」和「你們」。但在這裡,我們把「人們」的意涵更一進步擴大到「語用」的層次:人們不再只是「那些不是『我們』、也不是『你們』的那些人」,而拓展成要在「脈絡(context)」裡去解釋它,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在文字敘述裡,要將它與句子的前後文連貫起來,去看它的意義,譬如「污染海水的人們」,就是曾經污染過的那些人,「我」曾經所以我是「人們」,若「你們」曾經,你們也是「人們」。而在日常生活的議題裡,就要從人們的生命脈絡裡去看它的意義。當我們在說「窮人們」時,如果我們不從他們的生命脈絡裡去看他,而單單只是看他們的貧窮,我們對這些人將極為缺乏理解,而無從有同情或同理發生。

人世間的冷酷,大多由此而生。

留言

  1. 我喜歡這篇裡面講的事情。
    可以刊在毛毛蟲嗎?
    版主回覆:(2010-07-13 14:22:38)
    Dear 瞇,

    我喜歡跟妳合作,在有版權問題之前(我想應該暫時不會有),我的文章請妳自由引用,只要告知我一聲就可以了。

    駿逸

    回覆刪除
  2. 八月有研討會,談孩童心靈也談生態,這篇剛好很適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