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讓你不開心

你相信,每一個孩子,每一個人,最真實的、內在那部分的「什麼」,都盡可能地不想讓他人受傷嗎?

(小孩年紀:小一、小二,合作約十個月)

這週小宏因為塞車比較慢到,小鼓一來就躲進沙發裡,我以為他如同往常,只是想先小小耍個賴。後來,汝汝跑過去叫他,稍微逗弄他一下,他就哭了。我過去察看,小鼓顧著哭,汝汝他們「形式上」問候了兩句,就在一旁玩了起來。小鼓哭得更大聲了。

我:ㄟ,妳們知道嗎?
小吵:什麼?
我:如果你們看起來很開心的話,他就會越難過。你們知道這件事嗎?你們沒有過喔?汝汝:我有過。
我:如果我哭的時候旁邊的人都很開心我就會更難過,你們不會這樣嗎?
小吵:我會更開心。
我:我是說如果你不開心,然後旁邊的人很開心,你不會更難過嗎?
小吵:我會越來越開心就不會哭。
我:真的假的?
汝汝&小吵:(在旁邊玩,大笑)
我:你們這樣會讓他很難過你們知道嗎?
小吵:不知道。
我:我不是講過了嗎,所以你們根本不管他難不難過囉?
小吵:他就……
我:原因不是重點啊,重點是你們要不要讓他繼續難過嘛。
汝汝:我們又沒有做什麼事情。
我:你們就不關心啊,他當然會越來越難過。
小吵:他又沒有請我們關心他。
我:所以你們不喜歡他囉?
汝汝:我又沒有。
我:你們喜歡的人難過你們不會關心他喔?
小吵:因為他......
我:你們不要講那些別的,到底要不要關心他嘛?不關心就不關心啊,幹嘛講這麼多。
汝汝:很難關心耶。
我:要陪他啊。
小吵:我們是花錢來上課,不是花錢來關心的。
我:所以錢比較重要,開不開心不重要喔?
小吵:我現在是開心的啊。
汝汝:老師說每個人的心情都要保持著。
我:哪這麼容易啊。
汝汝:有啦。
我:如果這樣講講就開心了,那每個人都嘛很開心。
汝汝:對呀。
我:那是沒輪到你,下次你不開心的時候你想這樣嗎?
汝汝:怎樣?
我:下次你不開心我們都不理你直接上課這樣好嗎?
小吵:好啊。
我:你覺得這樣好喔?
汝汝:他一直踢我。
我:你一直弄他啊,要是我也踢你。小鼓,你要告訴我怎麼了嗎?我們要等你嗎?
小鼓:他一直弄我。
我:誰一直弄你?
汝汝:你自己先生氣,生氣完就哭了。
小吵:不是,他說他弄他,是因為剛剛他弄他。
我:是因為這件事嗎?
汝汝:不是,他生氣躺在這邊,然後就...
我:所以,汝汝你是因為小鼓正在生氣,所以才想逗他開心嗎?可是一逗他就哭了?
汝汝:就想說他生氣啊,逗他他會比較開心。
我:所以你是想逗他開心嘛,可是失敗了。
汝汝(喪氣):對,失敗了。
我:小鼓,那你知道他弄你是想逗你開心嗎?
小鼓:不知道。
我:你是說那時候不知道?
小鼓:(點頭)
我:那現在呢?
小鼓:知道。
我:那你現在要繼續在這邊休息,還是要上課?
小鼓:上課。
我:好。

我:你們知道他為什麼心情變好了嗎?
孩:不知道。
我:我猜猜看,你們要不要聽?
孩:要啊。
我:剛剛他雖然說了他不開心的原因,可是他也沒有變得比較好,之後他變得比較好了,是因為他知道剛剛她弄他不是要讓他變不開心,而是要讓他變開心。當他知道你們是喜歡他的,不是不管他開不開心的時候,他就變好了。
我:是這樣嗎?
小鼓:(點頭)

我:所以說,有兩種方式。如果你讓別人不開心,你希望別人跟你講嗎?如果他跟你講你就會更小心,不會讓別人不開心。第二種是,如果他不跟你講,你就會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一直讓他不開心。
孩:我不會讓他不開心。
我:可是你又不知道他不開心。
孩:可是我會跟媽媽說我今天做了什麼,然後媽媽就會說那是一件不對的事,你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別人會不開心。
我:可是,像你今天玩得很開心,他不開心,你越開心他越不開心,這件事你跟本不曉得,你怎麼會跟媽媽說?
孩:可是他又沒有說他不開心。
我:他不會啊,而且他不知道你希望他告訴你。所以如果你們現在告訴他,以後如果你讓他不開心,他可以直接告訴你,他就會告訴你了。
孩:我要一。
孩:我也要一。
孩:我也是。
孩:那我......一點五。
我:什麼一點五啦!可是第一種很難喔,如果有人當面告訴我你剛做那件事我很不開心,我會很難過,因為會覺得自己不好。
孩:那你到底要我們學哪一個,很煩耶。
我:我沒有說哪一個比較好,都有好處,一是下次比較不會讓別人難過,二是永遠不會難過,因為你總是讓別人難過。
孩:(哈哈大笑)
我:所以你們要選哪個?
孩:以上都有。
我:那人家哪知道哪次要告訴你。
孩:就隨便他啦。
孩:一月講,二月不講,三月不講......
我:那好麻煩,不講了。
孩:講講講。
我:所以勒?
孩:一好了。
孩:嗯,一。

我當然不會以為,孩子從此以後就可以從容地面對這類型的人際問題。但我想我可以相信,孩子踏出了理性而沈穩的腳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