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我,孩子!

我:我小時候住鄉下,有種很多種水果。
阿寶:鄉下本來就有種蔬菜,因為鄉下都是田啊。
我:我家的紅蘿蔔長這樣(畫),我有點忘記了,不知道有沒有畫錯。
阿寶:紅蘿蔔哪有長這樣的?
阿花:有~~!本來就長這樣!我們台灣的紅蘿蔔本來就長這樣啊。
我:我家的蘿蔔是長在一棵蘿蔔樹上。(畫)

阿寶:然後有些蘿蔔是長在泥土下面的。
我:怎麼會這樣?怎麼跟我記的不一樣?
阿寶:真的啊,真的!
阿花:沒有!沒有蘿蔔長在泥土下面的!
阿寶:有!我看巧虎書有看到!
阿花:巧虎書是假的好不好?
我:巧虎書是假的吧,我講的才是真的吧?
阿花:對啊!巧虎書講的是假的,老師講的才是真的。
阿寶:可是我看到巧虎書上講的是跟我們說的一樣的紅蘿蔔啊!
我:真的唷?然後我家還有種一種水果,是長這樣(畫)
阿花:蘋果!
我:我家有一個蘋果田,種成一排一排的嘛,蘋果是一棵一棵長在土裡面對不對?然後會長葉子。

阿花:老師畫得好像唷。
我:是這樣嗎?
阿花:對啊。
阿寶:你跟小朋友在玩鬼抓人,跑跑跑撞到樹,紅蘿蔔掉下來,就會掉到你頭上,你就可以拿來吃掉。
我:有道理耶,搞不好會這樣。
我:好!那我們來看這本書在講什麼。(封面有很多蔬菜)
阿花:我喜歡紅蘿蔔!
我:好多蔬菜,長在哪裡?(圖畫是紅蘿蔔長在土裡)
阿寶:厚!你看吧!我就說紅蘿蔔長在土裡!
我:紅蘿蔔長在土裡,咦?那我的紅蘿蔔怎麼長在樹上?
阿寶:有些長在樹上啊!
我:咦,會不會是我記錯囉,你們要不要回去問問看?
阿花:對!你記錯了!
阿寶:相反了,你都相反了!
我:咦,那我剛才這樣說,你們怎麼都沒說不對?
阿花:(指著書)要看這本書書書書書書!
我:可是你們剛才說他看書講的不對,我講的才對耶。
阿花:ㄟ……
我:所以老師講的有時候也會錯厚。
阿寶&阿花:對啊!

昔有趙高「指鹿為馬」,附和的人是不得已而從之。然而,我們的教育,是否準備好教(交)給孩子質疑我們的權力呢?

留言

  1. 借我轉載在OhMyGod上!

    謝謝。
    版主回覆:(2010-07-02 13:58:01)

    請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