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生命課 / 《第一條魚》&《像不像沒關係》


誰會陪你講話?
孩:「爸爸媽媽都很忙啊。」
孩:「爸爸媽媽有時候會陪我講話。」
孩:「爸爸有時候會說不能陪我玩,但是可以講話。」
孩:「我跟電腦講話。」
孩:「有些事情不能講。」
我:「哪些事情不能講?」
孩:「跟同學吵架。」
我:「因為怕會被罵?」
孩:「對!」
孩:「私人秘密不能講。」
我:「什麼是私人秘密?喜歡的人?」
孩:「上課被打。」
孩:「現在規定家長同意才能打。」

你們有沒有想要一個人的時候?不想要跟別人講話
孩:「爸爸媽媽吵架,我覺得很不好,我就會哭。」
我:「為什麼哭?」
孩:「因為我覺得是不應該的。」
我:「不應該的?你是說不喜歡的?」
孩:「因為我不喜歡,想讓他們知道,我就會哭。」
孩:「我有時候會假哭,哭一哭就變成真哭了。」
我:「噢,對耶,我們上禮拜有講過,假裝結果就變成真的了。」
孩:「他們都說我壞話的時候。我就會一個人把門鎖起來。」
我:「那你躲進去在想什麼?」
孩:「就想『不要理他』、『不要理他』。」
我:「你會哭嗎?」
孩:「會。」
孩:「被罵的時候我想要一個人。」
孩:「爸爸媽媽吵架的時候。」
孩:「爸爸媽媽不給我看電視或玩電動的時候。」
我:「就是生氣的時候或是難過的時候?」

你有沒有一個人在等別人的時候,很期待?
孩:「發考卷的時候。」
孩:「考很好會有糖果。」
孩:「想知道幾分。」
孩:「阿公阿媽來,玩什麼都可以。」

以上的對話雖與閱讀的主題無關,但多少可以讓我們瞭解孩子的一些心事與心情。
《第一條魚》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2239

你有傷害過動物嗎?
我:「你們有沒有傷害過生命?」
孩:「有!」
孩:「沒有!」
孩:「吃過肉!」
孩:「打過蜘蛛。」
孩:「拔過植物。」
孩:「我每天都會踩螞蟻。」
孩:「打自己。」
孩:「打別人。」
孩:「把筆削斷。」
我:「筆是生物嗎?」
孩:「不是。」
孩:「蚊子蟑螂。」
孩:「把蜘蛛網弄掉。」
我:「這樣也算傷害嗎?」
孩:「害他沒家住啊。」
孩:「打人!」
孩:「我每天都會去找螞蟻窩,用水把牠沖下去,或者把牠家用石頭堵住。」
我:「這樣牠不會很可憐嗎?」
孩:「牠有很多洞啊。」
我:「有因為這樣被罵過嗎?或者是看過別人被罵過?」
孩:「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有一個路人很喜歡螞蟻,就叫他不准踩,結果他孩子踩了,就打他。」
孩:「我喜歡和表弟一起抓蝴蝶,有一次他不小心把蝴蝶捏死了,他就被很多人罵。被所有大人罵。」
我:「前面不是有水池嗎?有沒有人欺負牠們過?」
孩:「我喜歡把烏龜抓起來丟下去。」
孩:「魚在睡覺,我就會去嚇牠。」
我:「有人因為這樣被罵過嗎?」
孩:「沒有。」

你什麼時候會「用」蟲?
我:「為什麼這蟲罐子有兩邊啊?」
孩:「因為一邊快用完了。」
孩:「你什麼時候會『用』到蟲?」
孩:「釣魚。」
孩:「釣青蛙。」
孩:「放生,抓蟲來放生!」

應該把魚放回去,還是殺掉?
孩:「不要,因為可以吃啊。」
孩:「要也不要。」
孩:「不要,因為那條魚很特別啊。」
孩:「肚子餓就不要放,肚子不餓就放掉。」
孩:「放的理由是牠很特別,不放的理由是牠很稀有,沒吃過。」
孩:「放的話就會餓。要煮來吃。」
我:「有人在餐廳罵說『虐待動物耶』。」
孩:「那先放在水桶裡,如果再調到一隻,再放掉。」
我:「那為什麼是放這隻不是放那隻?」
孩:「因為比較新鮮。」
我:「為什麼爺爺說『魚是你釣的,你要負責』?」
孩:「因為他倒楣。」
孩:「因為是他好不容易釣上來的。」
我:「如果是你家的狗呢?一樣嗎?」
孩:「不一樣,狗是寵物,魚是拿來吃的。」
我:「為什麼小男孩殺了魚要流淚?」
孩:「因為捨不得。」
孩:「因為怕被餐廳的人罵。」
我:「為什麼捨不得?」
孩:「因為只有一隻最好看的,殺掉很可惜。」

孩子殺了魚,覺得又傷心又驕傲。
孩:「因為是他第一次釣到的,所以很驕傲。」
孩:「因為很特別,殺掉就很捨不得。」
我:「你們什麼時候會又傷心又驕傲?」
孩:「玩電動的時候。玩到212分的時候死掉,然後又覺得很高分。」

餐廳裡的人自己在吃魚,卻在罵小男孩釣魚殺魚
我:「為什麼他們自己吃魚可以,別人殺魚不行。」
孩:「因為那種魚很稀有。」
我:「真的嗎?是因為這個嗎?」
孩:「噢,我知道了!因為他們沒去想。」
孩:「他們沒有看到魚被殺掉的時候。」
孩:「因為他們不想要看到,覺得很慘忍。」
孩:「因為他覺得吃魚沒關係,殺魚不行。」
我:「為什麼會這樣想?」
孩:「因為他們覺得又不是他殺的。」
孩:「因為他們沒有看到,就覺得自己沒有傷害動物。」
我:「那這樣算傷害動物嗎?」
孩:「算!」
我:「那怎麼辦?」
孩:「吃米吃菜。」
我:「那植物不算生物噢?」
孩:「它們又不會痛。」
我:「你怎麼知道?」

「蟲是拿來『用』」的、「只有一隻稀有、好看的,殺掉很可惜」或者「魚跟狗不一樣,狗是寵物,魚是用來吃的」。

從上面這些對話裡,我們可以體認到,除了寵物以外,其他物種的生命對孩子來說與沒有生命的「物體」並沒有太大的區別。這些對話在成人世界裡其實也很常見到,我們正是依據這些人類主觀的價值來決定我們對其他物種的行動。只是成人世界往往用更複雜的語言來包裝和掩飾,連自己都高明地欺瞞過,一如在餐廳裡吃魚的人,視而不見自己也是傷害行為的實踐者。

然而,這樣的價值觀雖然是「自然的」,卻不見得是「必然的」。因為「肚子餓就不要放,肚子不餓就放掉」這種與自然維持最基本供需關係的想法,也是孩子們心中「自然的」念頭。我們如果能夠好好保護孩子心中的這種價值,未來的世界或許就會稍稍有所改變。

《像不像沒關係》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2572

為什麼不喜歡畫圖?
我:「為什麼你不喜歡畫圖?」
孩:「因為被勉強畫。」
我:「因為你畫得很好?」
孩:「對。」
我:「你本來喜歡嗎?」
孩:「本來就不喜歡。」

我猜孩子並非不喜歡畫圖。這個段落的開始,讓孩子們自由畫圖,這位孩子本來很抗拒,但我一再表明「不想畫也沒關係」、「可以隨便畫,怎麼畫都可以」。這位孩子猶豫了一下,就主動開始畫了。過程中看起來是開心的,完成後,也很滿意地介紹自己的作品。可見孩子還是喜歡畫畫的。

那為什麼說「不喜歡」呢?

還記得「假裝久了,會變成真的」嗎?這位孩子討厭的不是畫畫,而是不喜歡「被迫畫畫」(在不想畫的時候,畫不想畫的東西),但他還分不清楚,只說得出自己「不想畫畫」。說得久了,有一天就變成真的。他會以為自己真的不喜歡畫。

畫畫有什麼事情很重要?
孩:「不能隨便亂畫」
孩:「你就是隨便亂畫」
我:「你覺得你在隨便亂畫嗎?」
孩:「對!」(全都說自己在隨便亂畫)
我:「所以可以隨便亂畫嗎?」
孩:「除非有主題」
我:「到底可不可以隨便亂畫?」
孩:「不行!」
孩:「可以!」
我:「你們要不要說一下?」
孩:「藝術家不可以隨便亂畫」
孩:「認真畫的就可以認真畫,隨便亂畫的也可以隨便亂畫」
孩:「有的畫家也是隨便亂畫啊」
孩:「畫家不行,一定要畫很好看」
我:「什麼叫隨便亂畫?」
孩(都指別人的):「這個是隨便亂畫!」
孩(指自己的)):「這個是認真畫!」
孩:「跟那個人認不認真有關係,就算畫得不像,如果是認真畫就是認真」
我(畫一隻雞,很怪):「我是認真畫嗎?」
孩:「不是,因為你畫很快。」
我:「我很認真啊!」
孩:「你的都看不清楚。」
我:「你的也看不清楚啊。」
孩:「有!」
孩:「沒有!」
孩:「有認真畫也沒有認真畫。」
我:「所以跟像不像沒關係,跟快不快有關係,跟那個人有沒有認真有關係。」
孩:「可是有的人已經很熟練了,也可以認真畫很快啊。」

我覺得這一段對話很精彩,孩子們自己就做了許多辯證。推翻了一些僵固的價值(譬如畫畫要畫得像),也建立了一些自己的價值(譬如認不認真要看那個人的態度,而不是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