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夏日光合自助旅行,基隆(安邑組)


紀錄:安邑




第一天

 這次的分組方式是先抽籤,如果有人想要換組再換組。最後分到我這一組的四個小孩,在紀錄中我用「小紅」、「小黑」、「小綠」、「小藍」代稱。
 
 聽說分組的時候「小紅」一個人抓了兩張籤,把一張分給了「小黑」;「小藍」沒有抽到我這組的籤,但是他很快地找到人換籤,換到我這組,他說因為他想要和我一組。這一切都是幾秒內完成,小孩適應規則的速度,就是這麼快。
 
 我和小藍、小綠、小紅原本就認識,和小黑則是第一次見面。後來小藍問我說我比較想和熟的小孩一組,還是不熟的一組?我說和熟的人一組會比較輕鬆,不過和不熟的可以多認識一些人,我喜歡多認識一些人。小黑說:「就像我嗎?」我說:「對啊。」
 
 小紅、小藍、小綠都很熟悉自旅的模式了,我原則上不會插手小孩要去哪裡,找尋資訊也是旅行的一部分。這幾天天氣非常熱,大家剛到基隆,也完全不知道要去哪。大家討論了一下之後,決定先回旅館。我們在旅館大廳裡面休息,看看雜誌、玩玩電腦,和老闆聊聊天,徹底休息夠了再出發。
 
 老闆建議我們去附近的仁愛市場吃東西,我們聽從老闆的建議去了。進到仁愛市場之後看到非常多賣吃的店家,狹小的通道中充滿食物和魚腥味,小藍一進去就說想要去別的地方,因為覺得很臭,其他小孩們也有點不敢深入市場,隨意地在一家小吃店前面停下來看菜單。我肚子餓了,隨便找了家店點了握壽司和味噌湯來吃。小藍看我開始吃了,也跟著坐下來點了豆皮壽司來吃,結果原本要在另一家店點餐的小孩也被吸引過來,最後變成大家都在這裡點了東西吃。對小孩來說,在這樣的市場吃東西,還是比在便利商店吃東西要困難。
 
 大家都各自付自己的錢,吸引了老闆的注意,小孩自己付錢還是比較少見,我們因此聊了一下天。問起基隆哪裡好玩,老闆的意見是「基隆市哪有什麼好玩的」,最後建議我們去海科館和潮境公園。
 
 我在旅館櫃台拿了一些介紹基隆的手冊給大家翻看,大家看著上面的文字和圖片討論要去哪。說是討論,其實大家都還不太習慣表達以及聽別人說話,在這次的旅行中,通常是講話大聲還有直接行動的人決定了團體的行程,小綠就是這樣的人,我們首先是依小綠的意見,決定要去「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依著google map指示走到火車站前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發現今天休館。在大熱天走了很久,卻是這種結果,有人說想要先回旅館了,不過小黑說:「這樣今天不就只有走來走去而已嗎?」的確不太行。小紅和大家說想去一個叫「佛手洞」的地方。
 
 「我也不知道那裡有什麼,不過先去去看再說嘛,搞不好很好玩。」
 

 我們坐公車到佛手洞,結果發現那是一個很深的洞窟,裡面有很多曲折的通道,在裡面走感覺有些恐怖,但又有點好玩。我們用手機拍了一些影片,假裝自己是從洞窟衝出來的怪物。還在地上發現好像是人的指骨的東西(絕對是自己嚇自己)。在洞窟的深處,應該有一個「佛手」形狀的石頭,但我們一直都沒找到。
 
 從佛手洞出來,正巧遇到有布袋戲在演給神看,看了沒多久,有個小孩衝到布袋戲的後面去看,然後說:「是一個比我大一些的小孩在操縱耶。」然後全部的小孩就跑到後台去偷看了。
 
 佛手洞的旁邊是一個叫仙洞巖的廟,在這裡有一個阿姨教我們燒香拜拜,指示我們去看洞窟深處裡的佛像。
 
 晚上我們在基隆廟口吃飯。吃飯的時候,小黑似乎總是很難決定自己要吃什麼,我不確定是不習慣自助旅行,還是不習慣自己決定吃什麼,他的好友小紅常會給他意見,不過小黑還是不斷地猶豫之後才下決定。
 
 吃完飯我們到海洋廣場和另一組集合,一起玩鬼抓人。盧駿逸講阿華的故事給大家聽,我們這組大概只有小紅對阿華的故事比較有興趣,這也影響了之後做故事任務的動機。
 
第二天
 
 小綠小藍很早起,早上我和他們兩個先出門去吃早餐,早上散步起來很舒服,出門之後往廟口走,路過許多中式的早餐店,小綠小藍觀望了一下,看起來沒甚麼興趣,最後我們走到了一家稍微比較遠的西式早餐店。這間早餐店的老闆很愛聊天,也介紹給我們不少景點。
 
 回到旅館和小紅小黑會合,討論我們要去哪裡。最後決定先去早上先做任務,然後去和平島游泳。我們先出發去吃早餐,結果我們又走到了同一家早餐店去。我們在這裡做選擇開始做早餐任務,拿著任務單問看來很親切的早餐店老闆。



 老闆似乎是有點親切過頭了,簡直是有問必答。我們的任務故事中,每一段故事都有配上照片,小孩問老闆說知不知道照片中的早餐店在哪哩,結果老闆非常有自信的指示給我們一個精確的位置,說是在中正區的合作金庫對面的巷子。
 
 我們吃完早餐,搭公車到合作金庫,在市場嘗試著問人知不知道圖片中的早餐店在哪。在這裡,終於也遇到了不怎麼友善的路人。當我們想試著詢問攤販阿婆的時候,阿婆表示他只會講台語,叫我們走開。四個小孩之中只有小紅算是會講一些台語,我們先退到旁邊,小紅思考好要怎麼用台語問之後,鼓起勇氣再去問一次,結果阿婆表示他很忙要做生意,叫我們走開。我們才知道原來台語只是拒絕人的藉口。
 
 當然還是有其他比較熱心的人,不過問了好幾位都問不到正確的早餐店位置。我們只有找到一個感覺樣子很像的攤販,雖然樣子很像,但是比對細節就會發現還是不太一樣,小綠試圖「說服」我這就是照片的那個攤販(只是改裝了),但我真是覺得不是。另一方面,把最後的判斷交給我,大概也代表了小孩自己也覺得不是同一個早餐店吧,任務就到這裡結束。我覺得像這樣從當地人口中問出一些情報,然後想辦法到達一個特定地點,非常有趣,只可惜我們最後沒有達成目標。
 
 我們按照原定計畫去和平島海水游泳池。這個游泳池聽說是從廢棄的蚵棚改造的,裡面直通海水。我們在最熱的時刻到達游泳池,池裡還很少人。在海水裡玩和在游泳池裡大不相同,旁邊的石頭長滿青苔,也可以看到小魚小蟹在旁邊游。玩了一陣子之後另一組小孩正巧也來了,場面變得比較混亂,有人眼睛被海水濺到,有時候推來擠去的,有時候腳被石頭刺到。雖然感覺有點恐怖,但後來問小孩們,他們大部分都覺得海水游泳池是這次自旅最好玩的地方。
 
 這一天正好是某個小孩的生日,在游泳池的時候,小綠非常積極地想策畫生日派對,考慮要邀請哪些人來參加。回去旅館之前,我們去買了零食飲料,我負責去買了蛋糕。晚上大家一起吃蛋糕,看電視,喝飲料。像這樣積極策畫並且實行的行動力,是小率越來越明顯的優點。
 
第三天
 
 早上小藍小綠還是很早起,我一樣約他們去吃散步早餐。小紅小黑一樣睡得很晚,起來之後似乎也沒有什麼動力出門。我猜想原因可能一方面是因為熱,一方面或許是比較「誠實」了,發現我並不會強迫他們出門,因此就打算只待在房間裡,連中飯也不想出去吃了。
 
 等到過了中午,我自己跑到隔壁巷子外帶了炒麵回來吃。小藍肚子餓了,和我表示肚子餓,我聳聳肩表示「知道了」,但沒做什麼表示。過了一陣子小紅肚子也餓了,但仍然沒有說要出門,大家還是繼續看電視。
 
 我看看這樣覺得不行,這樣變成有人想要出門但是卻礙於團體氣氛而講不出口,因此我等節目看到一段落,還是把電視關了。我和大家說這樣在房間一直看電視太無聊了,還是出門比較好。可能因為大家真的也看電視看到有點無聊了,所以終於開始討論出門的事。
 
 我們決定去潮境公園,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先到廟口吃飯。在東晃西晃找東西的時候,正巧碰到慈雲宮遶境的活動,我們一邊看舞龍舞獅,一邊吃涼麵。
 
 坐車去潮境公園並不順利,首先找公車站牌的時候就迷了路,找到了時候又因為有人想在便利商店買東西,錯過了幾班車,可能又加上今天本來就不太想出門,所以等公車等了好一陣子,變成大家不太想去潮境公園,眼看著就要回旅館了。
 
 「還是說,等一下不管來哪一班車,我們都上車,去哪裡都好。」小紅說。大家覺得這主意挺不錯的。結果下一班來的車,正好就是往潮境公園,非常幸運。


 潮境公園在海岸的旁邊,我們去的地方其實是潮境公園旁邊的一塊礁岩地,在這裏有許多小生物。海蟑螂爬了滿地,我們一走過去,牠們就靈敏地散開。旁邊不遠處有人在跳水,看起來很有趣,不過我們沒有帶泳衣,事實上跳水也太危險了,因此我們沒有跳水。我們脫了鞋子,在潮間帶抓寄居蟹、小螃蟹。這裡的小生物多得不得了,風景也很漂亮。
 
 打算要回家的時候,正好小紅的家人開車到附近玩,我們和他們會合之後,請他們送我們全部人到基隆市海洋廣場附近。
 
 到了海洋廣場已經是晚上,我們在這裡做第二部分的任務。問廣場上的人有關於釣魚的問題。在問問題方面,小紅不論是膽量或是表達能力都很好,所以其他人也都交給她負責,我們問了三組人「這裡能釣魚比較好還是不能釣魚比較好」的問題,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因為我慫恿他們去問到一個真正有在這裡釣過魚的人,所以我們問的對象是有挑選過的。在廣場上看到三四個大約五六十歲的男人聚在一起聊天吃東西,他們的外表看起來有點像流浪漢。我和小紅說,他們看起來很像是過去的碼頭工人,很值得問問看。但是小孩們考慮了一陣子,還是沒有勇氣去問他們,小紅說覺得他們有點難以接近,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的人。
 
 「我也覺得他們難以接近。如果說他們過去是幫這個城市帶來繁榮的人,如今卻變成這個樣子,變成大家不願意接近他們的人,你不覺得很可憐嗎?」我和小紅說。
 
第四天
 
 今天一樣接近中午才出門,我們在廟口吃完了中餐才出發,吃的是滷肉飯鼎邊銼等等小吃,便宜又好吃。這次的自旅,每個人花的錢都很少,除了吃東西喝飲料之外,都沒花什麼大錢,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練習到管理旅費的技巧。小黑可能是比較需要練習這部分的人,但因為他吃得很少,帶的錢又太多,另外也很少自己主動說要吃什麼或買什麼,最後他剩下了許多錢在第五天用來買玩具。
 
 今天我們沒有做任務,我看大家對故事沒有太大興趣,也就沒有勉強他們,像這樣的遊戲還是希望給予大家自由,希望是自己主動想要去玩才玩。
 
 吃完中餐我們往暖暖親水公園出發,這個親水公園裡有淺淺的水池,還有溜滑梯可以玩。我們大約兩點到達,在這裡一邊玩一邊等待四點的噴水。在水池裡我們玩互相噴水、鬼抓人還有丟球的遊戲。前三天,我們這組都沒有玩像這樣團體的遊戲,玩了一陣子,在搶水管的時候小綠和小黑起了一點爭執,之後在玩球的時候小綠搶球的動作變得比較粗暴,開始和其他人有一些推擠。
 
 我和小綠說:「又不是真的比賽,為什麼要這麼認真,這樣很危險。」
 小綠聽了非常不開心,一個人跑到旁邊去,不想理我。
 小紅和我說:「就因為不是真的比賽,所以才要認真啊。」
 我說:「嗯,可能是你說得對。」
 
 我坐到小綠的旁邊,想著要和小綠道歉。卻發現小綠頭低低的,在唱歌。我聽他唱了一陣子,他突然好像心情就恢復了,主動叫我過去玩,好像沒發生什麼事情一樣。
 
 親水公園的旁邊就是一條小溪,我們在親水公園玩膩了,就跑到小溪去玩,在石頭上走,推水壩玩。我覺得小溪本身比親水公園好玩。
 
 到了四點,親水公園開始噴水,大家很興奮的跑來跑去。因為地上有水,地板變得很滑,開始不停地有小孩跌倒。小紅在橋上跑的時候,可能因為視線不良,和另一個不認識的小孩撞在一起,頭撞傷了,非常疼痛。我讓小紅坐在旁邊的台階休息,小紅一直坐著忍疼痛,但似乎一直都沒有好轉,持續疼痛。我和小紅說為了保險起見我們一定要去看醫生,我擔心會有腦震盪或其他問題。我們原地休息了一陣子,大家就一起坐公車回市區去看醫生了,幸好醫生說沒有什麼大礙。
  
第五天
 
 前一天小黑就說今天想要在旅館,這幾天小黑很少決定什麼事,我們就照小孩的意見在旅館待著。接近中午的時候我們出門,小紅想要去買禮物送給弟弟,但是不知道該去哪裡買,小綠也想要買東西,最後是小綠帶著大家到一家玩具店去。我們在這裡挑禮物和玩具。雖然都是玩具店,但顯然新竹和基隆的還是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小紅和我說這裡賣的是假的樂高,「假到都快沒辦法和真的拚在一起了」。小黑是玩樂高的專家,遇到自己擅長的事,表情都和之前不一樣了。在這幾天可以明顯看到小黑的變化,從原本的不習慣,封閉自己,變得越來越放鬆,自在。原本不論大小事都要等待著我這個「大人」的允許,後來才慢慢發現原來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決定,我覺得小黑是在這次旅行中變化最大的人。
 
 買完東西之後,我們就回旅館拿行李,坐車回新竹了。總是這樣的,我們到達一個陌生城市,熟悉他,喜歡他,接著我們就要離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