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8 記錄,走新竹地景走讀,大庄、香山庄


一個非常非常炎熱的日子,我們沿著海岸線行走,探訪從海上來的過去。

阿果將要六歲了。這六年之間,許多孩子看著他長大,就像我看著他們長大那般;他們現在好好地對待阿果,就像我當初好好對待他們那般。


非常非常炎熱的天氣,我們將要走上一整天。


我們去的第一個地景,是大庄明烈宮,第二個地景是大庄蔡龍宮,這兩個地景就在附近,而且有不小的關連。明烈宮的故事我委託助教小蔡書寫,這是他第一次書寫地景故事,也是第一次對孩子們講地景故事,有點緊張,但從孩子們的反應看來,表現可說在水平之上。


小蔡寫的明烈宮故事在此;我寫的蔡龍宮的故事在此


故事說著說著,一位大姊搬出了一箱飲料,招呼孩子們去喝。


聽完了故事走進廟裡尋找「神明的印章」、「七夫人媽」和「四位王爺」時,應該是廟裡副總幹事的蔡大哥來到廟裡,為孩子們做了簡短的解說。


繞道了蔡龍宮,大門如我前兩次來那般深鎖。


但不知哪裡繞出來一位大哥,看我們探頭探腦的,聽我們說完來意,就好心地幫我們開門,讓我們得以親眼看到這位年輕神明的塑像。


也許是一直就被這樣善意地相待,大人小孩心情都非常非常好,即使在即為炎熱的太陽下,我們還是可以享受黏膩的海風,一路聊天,一路玩耍,一路觀察經過的事物。


在香山濕地,孩子們脫下鞋子玩了會兒。

我們幾乎不規定小孩要做什麼不做什麼,孩子們依照自己的個性與選擇,找到舒服的位置。有的孩子不脫鞋就只在水邊抓蟹;有的孩子果斷地脫了鞋;有的孩子一開始嫌髒,但看見別人脫了,也顧不了那麼多;有的孩子雖然想下水卻又不知道在顧慮什麼,一直到被其他大人跟孩子好好地鼓勵了,才終於放下顧慮,脫了鞋小心翼翼地走進水中。

在這麼大的太陽下,我擔心孩子們中暑,讓孩子解了解親近大海的慾望之後,就喚他們上來。我們繼續前進,往香山天后宮。


天后宮的故事在此


在天后宮,我寫的故事是關於與香山天后宮有密切關係的鄭拱辰。事到如今,哪些是事實,哪些是謠傳,哪些是事後粉飾的謊言,我們實在很難分辨。但我想透過故事傳達一種「模糊難辨」的感覺,無論在哪個時代,像這樣的選擇也許都不是輕易的,我們或許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理解一件事。


在廟宇裡還有很多隱藏著時代背景的訊息。譬如說在牆上的捐獻名錄上,我們可以找到一些透露出時代背景的名字,像是楊也好、林查某、林蕃薯,這些名字透露出女性新生兒在那個時代的地位;而「新復珍」這個百年餅店的名字,則讓孩子們感到十分親切。


在香山靈興宮,我們遇見了裸身的蚌精。發現的孩子非常興奮地告訴我,我也非常興奮,但跟孩子興奮的原因不同。我想著有蚌精,就該有別的,於是繞著龍柱尋找,又找到了蝦精和龜精,以及一位同樣裸身但不知是何動物的女性精怪。大概是我對於裸身女性這件事情完全沒有特殊的反應,孩子一開始的這種興奮也冷卻下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和我一樣發現「稀有龍柱」的興奮。

因為天氣實在太過炎熱的關係,離開香山天后宮之後,我決定要帶孩子們去買飲料。喝完了飲料,孩子們的戰力顯著回升,我們再度往前挺進。


終於,我們到了今天的最後一個地景,紀姑娘廟。我寫的故事在此


沿著海岸線,我們一邊行走,一邊在故事中中經歷了好幾個時代、好幾個事件。這個島嶼跟海洋之間的關係,有一部份是那麼地緊密,深入到生活中的細節之中。希望這一次的行走,能夠給孩子多一種擁抱大海的想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