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出一個好環境,耐著性子等



這禮拜因為人來得晚些,我們沒趕上1:47的車。我告訴小孩們這個客觀事實,孩子們分成兩派,一派覺得在附近逛逛可以節省時間,一派非常想坐火車。

想在附近逛逛的主要意見領袖是阿董,他一直都很擅長說理,這次也說出很具體的理由來支持自己的期望。另一派有很多人,但說到要「坐下來講清楚」的時候,所有人又都變成「隨便」了。當然,也有新來的孩子提出要投票,但我跟舊孩子們不會接受這個提議。有一個巧合或許值得我們關注,那就是那些在自己有投票優勢而依賴投票解決困境的孩子,通常也是當我們要「好好坐下來談」時,會說「沒意見」或「隨便」的孩子。

當所有人都退出了討論,剩下程程跟阿董彼此堅持的時候,程程用之前在這裡學會的、解決困境的交涉方法:「這禮拜先聽我的,下禮拜再聽你的。」但阿董拒絕了,阿董的理由是「這禮拜是因為我們錯過火車了,我想要節省時間才想要在附近逛逛。下禮拜我們不會錯過火車啊,那就坐火車出門,不必特地留在這裡逛。所以應該是換過來,這禮拜在這裡逛,下禮拜再坐火車出門。」

但程程不接受這個提議。我問他:「你是覺得他說的沒道理,還是覺得他說的有道理,但你還是很想要這禮拜去坐火車?」

程程說他覺得有道理,但他還是很想坐車,於是他不想讓步。阿董來得很久了,我還記得他小時候是個如何有許多小聰明,而會讓大人擔心他長大會「誤入歧途」的孩子。但他在這學期突然間有了很大的轉變,他突然把他的機敏和小聰明用在「正派」的地方。若是以前的他,大概會說出「人們意見不合的時候,就是要講道理,聽有道理的人的意見啊。不然我們要聽沒道理的人的意見嗎?」這種十分「理性正確」的話。但他身體裡面終究有什麼悄悄改變了,他不再只看見事物的客觀條件,不再唯一標榜理性的價值,而能夠為了他人的困境多想一些、多做一些。

他終究想到了一個大家都同意的做法,既可以坐車出門,又能節省坐車的時間。他提議:「我們坐到最近的那一站吧!」

在去程的火車上,我問他:「你還記得以前你會用小聰明來欺負人或排擠人嗎?」
阿董點頭。
我:「那你知道你現在很會照顧人嗎?」
他點頭。
我:「那你知道是什麼讓你改變嗎?」
阿董說他也不知道。

人的改變,有時本人也不曉得為什麼,旁人也不曉得為什麼。但給出一個好環境、耐著性子等,也許總是不錯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