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講理的......



禮拜六去台北看展,在擁擠的區間車上,有位伯伯友善地往角落靠了靠,勉強讓了個小位置給我們坐,但阿果不想要自己去坐,另一邊是一對帶著一位小孩的父母,爸爸也往旁邊靠了靠,讓出了大一點的位置,足夠一個大人坐了,示意我跟阿虎其中一個人可以坐著抱阿果。但我們三個人都沒有想要擠進那個小位置的意思,就拒絕了。

途中伯伯又邀請阿果去坐,阿果每次都搖頭拒絕,我一直在旁邊只是看著,直到伯伯說:「坐啦,坐才有乖喔。」我才說:「沒關係啦,他不想坐,謝謝。」為了從伯伯的好意裡解救阿果,我找他玩黑白猜。

過了兩三站,我們一家在對面撿到了位置,又有一家父母帶著兩個小孩上來,伯伯跟那位爸爸也把那個位置出來給這一家人的孩子。爸爸不由分說就把弟弟抱起來放在座位上,弟弟還搞不清楚狀況,連忙問:「幹嘛?幹嘛?」爸爸說:「抱你坐位置啊。」

這家父母跟孩子們一路上說起來非常辛苦,父母用了各種招術,大致如下:

1. 輕打小孩
2. 「不可以這樣!」
3. 「你看隔壁的哥哥多乖。」
4. 「再這樣我們回去找奶奶!」
5. 「整節車廂只有你的聲音!」
6. 在小孩提出質疑或異議時,瞪視小孩直到小孩閉嘴服從

臨下車前,伯伯跟這對父母聊了幾句。父母說:「小孩就是這樣,講都講不聽。」「大的這個比較乖,小的都講不聽。」

我在想,在整個過程中,這對父母應該覺得自己是比較「講道理」的那一邊吧。但他們在哪一個環節講道理了呢?

在不由分說就「搬動」小孩的身體時嗎?
在小孩說話大聲起來,無預警被拍打手臂時嗎?
在把「恐怖的奶奶」請到小孩的想像裡的時候嗎?(話說你們真的想要奶奶被小孩這樣認識嗎?)
在瞪著小孩的眼睛,直到小孩畏縮地壓扁自己的時候嗎?

為什麼車廂非得要那麼安靜呢?
為什麼車廂裡的大人有時也很吵鬧呢?
為什麼車廂裡有些大人吵鬧的時候,你不會去拍打他的手臂呢?

這麼多的為什麼,就在一次又一次上對下的管制之中消解,轉化成銘刻在身體裡的符咒,用各種不由分說的咒語和儀式,代代相傳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