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5 週一課後共學

團體運作時間:第二個學期
成員:8人,小一、小二
教育者:駿逸、博霖、小蔡(教育觀察員)


孩子們要我打電話請預備在火車站集合的兩位孩子到合作社來,他們說:「我們要說服他們,我們想去頭前溪。」

花了些時間,終於說服了最後一位不想去的孩子,我們一路直奔頭前溪邊,大大的太陽也絲毫沒有動搖孩子們想去的意志。

孩子們在路邊撿了一根長樹幹,互相推推擠擠一陣子之後,就形成了一個合作的小團體。有時難免會懷疑那些課堂上安排好的、講究合作的任務或團康活動究竟有沒有比像這樣的遊戲來得更實在。

到了河邊,孩子們很快就找到自己的樂趣。在河邊,幾乎沒聽見過孩子喊無聊。這次我跟博霖發現,孩子們丟石頭的時候比較有「章法」了。前兩次來,孩子們丟石頭時,抓起一顆不管三七二十一丟出去就是了,也沒有在看前面有沒有人頭。這一次,孩子們丟的時候會閃過前面的人,會稍微琢磨一下丟的姿勢,發明的遊戲也越來越豐富有趣。


河邊有一個大淺池,但水看著並不怎麼乾淨,旁邊又有一個池,更淺,但更乾淨些,大約是雨水累積成的,跟大溪並不相通。但淺水並不能滿足孩子,孩子們玩了一會兒,仍舊跑到跟大溪相通的水池去了。

有的孩子自在地脫個乾乾淨淨,有的孩子扭扭捏捏的,有的孩子說:「我絕對不能下水,不然會被罵。」

「為什麼呢?」我問他。
他說:「因為爸媽會說『下水就是不安全』。」
「可是那池水很淺呢。」我們看著在水裡的孩子,水深只到他們的膝蓋。

「讓孩子不由分說地遠離危險,會讓孩子們在未來遇見危險時,無能分辨。」我抱持著這樣的信念,鼓勵孩子們在我們的看顧下接觸危險,並且在機會來的時候,告訴他面對危險所需要的知識。


大江大山大樹,都是非常好的教育現場,但我們留給孩子們的實在太少了,城市裡的孩子們,更是幾乎要付費才能接觸到。

用這些失去交換來的東西,究竟值不值得呢?我們得要花幾個世代才能知道答案,但假使答案是我們不樂見的,或許也已經無可挽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