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8 週五自學社會課 / 《百年追求》第一卷,第二章



團體運作時間:第四個學期
成員:6人,小三至小六,成員皆為自學生
教育者:駿逸

也許是天氣忽冷忽熱吧,今天我覺得不太有精神,孩子們看起來也有跟我類似的症頭。不過我們總算強振精神,展開討論。亮均看起來在整理資料上十分擅長,這次的「重要事件摘要」還是以亮均提出的版本為主架構,再由其他孩子補充。

在這次的「重要事件摘要」中,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於是提出來跟孩子討論。上次我們討論時,《百年追求》的作者行文的方式,讓我們認為林呈祿提出第三條路線跟朝鮮「三一運動(萬歲事件)」跟「閔元植被朝鮮獨立青年刺殺」有關,但從時間先後順序來看,林呈祿在《台灣青年》提出第三條路線的時間點,是在閔元植遇刺前的兩個月前。這表示台灣青年在考慮「同化主義(內地延長主義)」時,並非如《百年追求》在那個段落的文字所描述的,是受到朝鮮獨立運動發展的影響,或者,至少並非全然受到朝鮮獨立運動的影響。而是林呈祿等台灣青年在考慮台灣的未來時,一直將台灣的主體性放在心上,並不打算將台灣的文化全然放棄,去換取和日本本島人同等的待遇。

這對我來說是很振奮的事情,表示台灣人從來就有一份對於主體性的堅持。只是,孩子們對這件事情的理解受限於知識與經驗,可能不如我這般感動。

今天我們也再次複習了台灣在日本殖民時期,,從「特別統治主義(由後藤新平所建立)」到「同化政策(內地延長主義)」,最後由林呈祿提出「殖民地自治」的過程。其中經過了西來庵事件(噍
吧哖事件)、霧社事件等武裝抗日運動。

孩子們按照往例又問了「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跟「到底要怎麼稱呼這塊土地?」這兩個問題,實實在在地傳達了孩子們的認同焦慮。

有了這些基礎,我們要開始試圖瞭解日本殖民時期台灣人最大、最久的政治運動,「議會請願運動」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