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4 週一課後共學

團體運作時間:第二個學期
成員:8人,小一、小二
教育者:駿逸、博霖

今天出門遇見友善的台鐵櫃台,像是抽到一支上籤,開啟一天的好運。


雖然要一直提醒孩子們「小聲一點」,而孩子們總是忘記。但我還記得他們不是故意的,他們也還記得要盡量不要妨礙別人。


我想要解救一棵被菟絲子纏住的小樹,有孩子說:「這種植物好壞。」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它會讓其他植物死掉。」我說:「它也不是故意的,它生來就是這樣,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而我們正在讓它死掉,其實沒有比它更好。」

孩子沈默了。我懷著一點愧疚,慢慢地將菟絲子從小樹身上剝開,有的孩子加入我,我覺得現場有一點肅穆。
今天去千甲,因為博霖在做另一門課的教案時,發現了當地一個「雞母與蜈蚣」的傳說,我們聯想到千甲車站內有一隻雞的雕像,車站外有雞的圖騰,於是立刻就全票通過說要去看看。

到了千甲車站外,我們發現圖騰裡除了雞之外,還有蜈蚣的圖案。找著找著,博霖帶我們找到了當地人供奉的雞母像,孩子大喊:「牠前面真的有蜈蚣耶!」


旁邊的空地上有斷垣殘壁,我發現地上有小塊的磁磚。新豐松林國小在重劃之前曾是一個魚池,旁邊曾有一個廢棄工廠,是我們兒時伙伴試煉膽量的對象,周遭有許多這樣的小磁磚,那是我小時跟同伴積極收集的物品。孩子們也積極地收集著,撿了一手滿滿的。

曾經是一座磁磚場嗎?如果除了散落一地殘缺之外還剩下些什麼,該有多好。


從去年九月開始,一年過後,孩子們已經習慣走進看似沒有路的路裡。我們指著遠方的廟宇頂樓,認準方向,跋涉而去。


途中經過一間漂亮完整的老屋。在貓兒錠的田野調查裡,我跟博霖知道到了「魯國堂」、「東魯傳家」大約是曾家的堂號。


到了廟宇,旁邊還有個遊樂器材公園。有的孩子跟著我進了廟宇,有的孩子就在外面玩耍,有的孩子來來回回的,兩邊都不想錯過。


這間廟宇叫指源宮,祭拜主祀楊府真君,原來是三百多年前溫姓家族來台開墾一路奉祀的神明。「指源」大概也有溫家人飲水思源的念頭。在廟裡工作的人跟我們說,拜雞母抓蜈蚣的主意就是指源宮的神明降的旨。在台灣各地,這樣的傳說往往就是地方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與魅力。

聽夠故事的孩子聽夠了故事,玩夠遊樂器材的玩夠遊戲,人人在旅行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也錯過一些沒那麼想要的。開開心心的,帶著一點遺憾。

這就是一場理想的旅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