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肚雞腸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遠方拍的,孩子們正坐在一家咖啡店的露天座位上。

在尋找寫生的地點時,我們經過這個咖啡座,孩子們曾經想要坐下去。當時,我對孩子們說:「這個座位是人家要做生意的,你們要消費嗎?如果沒有的話,老闆可能不會喜歡你們佔著位置。」孩子們大概是早就聽慣了我的嘮叨,話還沒說完孩子就起身往前走了。沒想到,我把另一群孩子安頓好後,回頭卻發現這群孩子們從路邊移到了座位上。我趕緊邁開大步,想要去盡一次我「教育者告知的義務」。走到一半,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仔細想了想,決定把孩子們交給真實的世界,讓這家店的工作人員來「教」孩子們這件事。

主意已定,我一邊抱著看好戲的心情,一邊在不遠處守著,準備要是老闆太過份,就趕緊過去「善後」。等來等去,好不容易等到店裡有人出來,卻不是趕孩子的,只是在門口像是跟熟客說話。

又過了許久,我終於過去看孩子們寫作的狀況,孩子們主動告訴我:「是老闆邀請他們去坐的。」

我覺得慚愧,什麼時候我開始對人情如此不信任,而我竟然試圖將我的小肚雞腸、我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傳達給小孩。

小孩有一天會長大,有一天會變成店員或店長,有一天會開車經過一個疲倦想要搭便車的背包客,有一天會是那個想搭便車的背包客。若是他們真的學會了我對這社會的過多懷疑,那樣的社會,怎麼會是我想要的呢?

這家友善的咖啡店,是這間:佐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