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社會課,政治哲學導論 01

士哲推薦我一本政治哲學導論,寫得按部就班,還蠻淺顯易懂的,我想試著拿來轉成教案對大孩子們試試。

作者認為當代政治是以以功利主義為背景,於是當代哲學理論都是對功利主義展開批判跟反省,所以全書是從介紹功利主義開始。跟著作者的思路,這禮拜就先試試功利主義裡的分支,享樂主義。

我先把「享樂主義」寫在白板上,問小孩這是什麼鬼。小孩們提出享受、快樂這些想法。我說享樂就是爽的意思,比方說,我提議把阿董的錢拿來分給我們全部人(我事先跟阿董串通好了),這樣我們大家都很爽。

「但阿董不爽啊。」

沒關係,只要我們的爽超過阿董的不爽就沒問題了。我們試著討論阿董錢被拿走有多不爽(最高一百,不爽值70),我們分到錢又有多爽(最高一百,爽值30),最後寫出算式:30*13人-70*1人=320(淨爽值)。

阿董自己說:「很對啊,淨爽值為正欸。」
阿果說:「他父母跟兄弟會不開心啊。」
超理性的阿安說:「爽值要怎麼算?我們怎麼知道是30跟70?他自己說的又不準。」
也有人提出我們討論過的「無知之幕」來反對。

但阿董莫名奇妙錢被拿走,鬱鬱寡歡的樣子(其實沒有),大家還是覺得有點於心不忍,於是我說了一個阿魚的故事。

呆完島最近要選總統,其中一個候選人是阿魚,阿魚是一個超級科學家,有一個發明計畫是把車子中間穿一個洞,用通過這個洞的風來風力發電,節省燃油。

他最近又有一個超級強的想法。他覺得呆灣這個島上的人,大家都太不快樂了,我們應該要有很多正能量。所以阿魚說假如大家選他讓他當上總統的話,他就要讓大家都快樂。

小孩覺得阿魚在唬爛,哪有可能讓大家都快樂。但小孩沒有想到的是,阿魚是一個超級科學家,他已經成功發明了一個頭盔,只要戴上這個頭盔,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戴上頭盔的人都可以很快樂。

阿魚嘆了口氣說:「欸,你們都沒有夢想,不敢做夢。」

這個頭盔的原理是這樣的,它有一根細細長長的針,戴上去的時候,會釋放一點麻醉藥,讓針扎進腦袋裡的時候不會感覺到痛。這根針會刺進大腦裡管理快樂的地方,輕微通電,讓大腦的管理快樂的地方一直感覺到刺激,這樣戴著頭盔的人就會一直感覺到快樂。

「如何,你們贊成嗎?這樣阿董錢被拿走也不會不快樂喔,大家都快樂欸!」

小孩炸開來,有一大堆意見要說。

「人生不是只有快樂的感覺,好嗎?」
「但只有快樂有什麼不好?」
「這樣像是被控制了。」
「不是人的感覺。」
「沒有人不快樂有什麼不好?假如今天有人要來打你,反正結果都是被打,難過的被打跟跟快樂的被打,當然是快樂的被打比較好啊。」
「這是假的快樂吧。」
「快樂還有真的假的喔?」
「脫下頭盔就有差啊。」
「那就不要脫啊。」

牛奶棠說:「人生又不是只有快樂,要有意義啊,要有苦有樂啊。」
阿恬本來舉手要講一個別的,聽到牛奶棠說「人生要有苦有樂」,她噗嗤笑出來說:「那就發明有苦有樂頭盔。XDD」

笑死我們。

阿恬接著說:「人生本來就有苦有樂,這樣就不用戴頭盔啦。」

結果吵吵鬧鬧一個小時20分過去,我們就下課了。下次我們要來討論有苦有樂頭盔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