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多功能支持團體 2019.5.7


今天是「多功能支持團體」的第一次聚會,我們先是討論了一下小孩,讓我大致瞭解成員的狀況,然後又跟想要寫故事的成員討論了之後練習的方向。接著,我就講了第一個故事。




〈躲起來的玩具〉  —— 靈感來自《夢卷》跟阿果口述的大綱

你們有沒有常常找不到玩具的時候?

我小時候常常找不到我想要玩的玩具,我本來以為,是媽媽收的時候亂放,所以我才找不到。我媽每次都一直唸我,說我沒有把玩具收好,她只好幫我收。但我其實沒有想要收啊,我就放在那裡好好的,等一下我還要玩嘛。 

可是反正她就把我放好好的玩具收起來了。可是我要玩的時候找不到,問她我的玩具在哪裡,她又說不知道。這實在很煩,明明就是她收的,說什麼不知道。

不過,後來我發現是我搞錯了,媽媽她真的不知道,因為玩具其實不是她收的。

有一天晚上我起床尿尿,發現我的藍色小汽車從我前面開過去。它發現我從廁所走出來,大概是被我嚇了一跳,整台車跳了一下,然後就一動也不動了。難道是我看錯了?但它真的是從我前面開過去啊。

於是我假裝打了個哈欠,假裝忘記關廁所燈,走進我的房間,假裝把門關起來。我從門縫裡偷看。等著等著,藍色小汽車一動也不動,睡到一半起床的我開始很想睡覺了,就在我想要放棄回床上睡覺時,藍色小汽車動了。

它的輪胎慢慢轉動,一開始很慢很慢,然後慢慢加快,開進了我隔壁房間的遊戲室裡,然後我聽到乒乒乓乓的聲音。我實在覺得很興奮,也不假裝了,打開門跑進遊戲室,把燈打開,想要找藍色小汽車。

我看見媽媽平常幫我收玩具的那個箱子,蓋子被打開了,大玩具猩猩的兩隻手正抓著蓋子,黑色的塑膠眼珠看著我,本來就張開的嘴巴張得大大的,一臉「糟糕被發現了」的表情。不過它平常也是這個表情就是了。

我在箱子裡翻,找藍色小汽車,在箱子最底下發現它。
它到底是怎麼跑到最下面的?

真是難以相信,不過,事情就是發生了。而且會動的看起來還不只有藍色小汽車,只靠藍色小汽車自己,是沒辦法跑到箱子最底下的。大玩具猩猩應該也會動吧,雖然他現在一動也不動。

還有哪些玩具會動呢?
我決定做實驗。

我一開始故意想要不收玩具,把玩具攤開在地上,想要等隔天看看哪些玩具跑回玩具箱去。結果晚上爸爸回家踩到樂高,痛到哭出來,結果就被爸爸罵了,爸爸要我立刻把玩具收起來。

實驗不能放棄。

我把做實驗的玩具放在離箱子很遠的地方,而且還不能讓爸爸媽媽發現,不然他們就會叫我收起來,看看這些玩具會不會自己跑回去。比方說,有一次我把藍色小汽車放在沙發底下,把紅色小汽車放在書架底下。

到目前為止,我發現,有些玩具會動,有些不會。紅色小汽車、布做的鱷魚娃娃跟彩色筆都不會跑回去,他們在書架下面待很久了,我每天都去檢查他們。至於沙發底下的玩具手槍,隔了兩天,我才在玩具箱發現它。我不太懂玩具手槍為什麼會動,它明明沒有腳,不過大概也是因為沒有腳,所以它花了兩天才回到箱子裡。

但這還不夠奇怪,因為我早上放在我枕頭下面的樂高積木,當中午在客廳的沙發睡著,又醒過來的之後,竟然也回到隔壁房間的箱子裡了。樂高積木到底是怎麼移動的?

我還在做實驗,把各種玩具放在書架下面、沙發的縫縫裡面、冰箱跟牆壁中間黑黑的走道。不過因為我做了太多實驗,有時連我自己都忘記我把玩具放在哪裡了,直到把冰箱搬開、沙發搬開的時候,才發現我放的玩具。不過沒關係,反正這些玩具都是不會動的。

你們家有沒有會自己跑回玩具箱的玩具。那些你拿出來玩,後來又在玩具箱裡的玩具,搞不好不是別人收的,是他自己跑回去的。那些你找不到的玩具,搞不好是因為你沒有好好把他們收起來,他們生氣了,就跑去躲起來了,也說不定。

小孩對這個故事的反應,集中在「藍色小汽車為什麼會動」這件事上。他們接受了「藍色小汽車會動」的前提,開始進行各種有趣的推理。

「下面有蟑螂在推!」
「有魔法師半夜滴了魔法藥水!」

除了一個人的推理之外,也有互相的對話。

「有個幽靈穿透進去開車!」
「剛剛駿逸說車子的車門不能開。」
「所以說是穿透進去啊。」

我不太想把這種事情說得很假掰,但小孩每天都在進行這些邏輯訓練,只是沒有放在《小孩是天生的哲學家》這種書裡面的話,大人通常都看不見。

講完故事,把孩子放生給協助陪孩子的煜婷跟瑞安,我跟幾位媽媽們聊起孩子自學的問題。在我們團體裡,有自學兩三年、小孩四五年級的孩子,也有幾年剛要上小一的孩子。這樣的組合,未來應該可以有很多精彩的對話。

話題還熱烈著,小孩就遣人來「提醒」我該講故事了。

第二個故事是改編自卡爾維諾《宇宙連環圖》的〈月亮的距離〉。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即使天黑了,天空中還是沒有月亮。那個時候,地球孤伶伶地在太空中飛快地旋轉。因為轉得太快了,有一天,一大塊土地從地球上被甩了出去,飛到地球的旁邊。地球上留下來的大凹洞,下雨以後就積滿水了。後來,人類把這個裝滿水的大凹洞叫做太平洋。

那一大塊被甩出去的土地也開始旋轉,慢慢變成像地球一樣的球形,開始發光。住在地球上的人們,把這顆大石頭叫做月亮。

每個月月亮變圓的那幾天,大海都會漲潮。漲潮的時候海會變得很高,你要是從台東出發把船滑進太平洋,就可以到月亮下面,假如你在船上放一個夠長的梯子,你就可以爬到月亮上。小奇他們就是台東出發,划著木頭做的小船到月亮下面。船上有小奇、小奇那個聽不見聲音的表弟跟小奇的妹妹小咪咪。小咪咪那個時候才十一歲。

海面很平靜,月亮閃亮亮的。有些被月光吸引的小螃蟹、烏賊、透明柔軟的海草、小珊瑚,會跳出海面,飛起來,跟著月亮升起又落下,讓月亮看起來像是拖著一條長長的螢光尾巴。划著船靠近月亮的小奇他們要一直用大葉子把這些東西拍散,才能靠近月亮。

接近月亮的小奇他們先把梯子架在船上,有一個人扶著梯子,另外一個人就爬上去,還有一個人要負責划船靠近月亮。小船越來越靠近月亮,爬在梯子最上面的人有時候會大叫:「停!快停下來!月亮快要撞破我的頭了!」月亮的肚子上面,都是尖尖的石頭跟深深的洞。

登陸月亮的步驟是這樣的:如果你是爬在梯子最上面的人,你要先抓住月亮上尖尖的部分,先用一隻手抓住適合的地方,然後再用另外一隻手抓住,接著就像翻筋斗一樣,用力往上跳,你的雙腳就就會掉到月亮上了。這個時候你會覺得有點奇怪,從地球上看,你是倒立的,但是你自己覺得你跟平常一樣用兩隻腳站著,你的頭上是一大片亮晶晶的大海,而在船上的那些同伴,看起來才是倒立的。

所有人裡面最會登陸月亮的人,就是小奇那聽不到聲音的表弟了。他只要在梯子上雙手朝月亮一抓,就可以全身都「飛」到月球上面。聾子表弟通常也是第一個爬上月亮的人。

從月亮上回地球比從地球爬上月亮更難。從月亮上回地球的動作,從月亮上看的話像是跳高,但是如果你從地球上看,就像是跳海。你要用力跳很高,把手臂舉起來,讓在船上的同伴抓住你的手,把你拉到地球上來。但是表弟不一樣,他會先用雙手倒立在月亮上,從地球上看,就像是用雙手把月亮舉起來一樣。他用力一撐月亮的時候,就會從月亮上飛起來,從地球上看,就像是他把大大的月亮丟上天去了。

小咪咪在月亮上的遊戲,就是跳起來吃空中的小螃蟹跟小蝦子。因為小咪咪太輕了,她從月亮上一跳起來,就會飄浮在月亮跟地球的中間。小咪咪一直吃一直吃就越來越重,有一次她跳起來,就掉到大海裡了。

小奇他們是去月亮上搜集奶的。牛的奶叫牛奶,羊的奶叫羊奶,媽媽的奶叫母奶,月亮的奶,叫做月奶。月奶是月亮從地球的森林、大海、沼澤、高山飛過的時候,被月亮吸到月亮上的東西,像是優酪乳那樣的東西,酸酸甜甜的。主要的成分有植物的汁、豆子、蜂蜜、水晶、魚卵、花粉、種子、鹽巴、海水、螃蟹還有小魚。只要把長長的湯匙伸進月亮的隙縫裡,就可以撈出滿滿的神奇好吃的月奶。

有一天晚上的大海跟月亮都有點奇怪,大海看起來軟軟的,月亮似乎更亮了。小奇他們發現,月亮開始遠離地球。月亮上的人都發現了,聽不見聲音的表弟跟小咪咪跑了一段距離以後,用力跳了起來。因為月球變遠了,小咪咪本來就因為太輕而跳不回地球上,現在當然更沒辦法;但是現在月球離地球遠得連聾子表弟也跳不回來了,他只好在空中抱住小咪咪,因為兩個人在一起變重了,就一起摔進了大海裡。

小咪咪對著小奇大叫,快跳啊。小奇跳起來,聽不見聲音的表弟在梯子上也跳起來,但他們的手沒有抓到彼此。小奇抬起頭,以為會跟以前一樣看到很近的一大片的大海,結果卻只看到小小的台東、小小的船、跟船上小小的人。要到下個月才會再一次滿月,大海才會再一次漲潮,小船才能在變高的海面,更靠近月亮。

小奇在月亮上一邊吃著好吃的月奶,一邊看著遠遠的、藍藍的地球,等著下一次月亮變圓的時候,海就會變高,聽不見聲音的表弟跟小咪咪,就會划船來接他。


在這個故事裡,小孩們熱衷於探討要怎麼登上月球,可惜他們遇到了要立足台灣征服宇宙的大人。

孩:要怎麼登上月亮?
我:就這樣登上去。
孩:是要怎麼登上去?
我:我們的目標就是要登上月亮。
孩:我是問要怎麼上去啦。
我:怎麼上去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上去月亮。

這是我臨場突然想到,就跟小孩玩了起來,還好小孩沒有生氣。玩個兩下,我就認真繼續講故事了。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講到「這個時候你會覺得有點奇怪,從地球上看,你是倒立的,但是你自己覺得你跟平常一樣用兩隻腳站著,你的頭上是一大片亮晶晶的大海,而在船上的那些同伴,看起來才是倒立的。」的時候,小孩們跟我一起仰頭看著灰灰的天空,一起想像藍藍的、亮晶晶的大海,就在我們的頭頂上。那一刻,我們的眼神裡一定正發著光。

回家前,孩子特地跑來交代我:「你要多寫一點,你晚上起床看見的事情喔。」
好的,一定照辦。

推薦閱讀:《宇宙連環圖》《夢卷》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