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多功能支持團體 2019.5.21




因為有好幾位孩子因病請假,考慮到缺席孩子們的心情,上週大受好評的「蘿蔔劍士」決定要暫停連載一次。

等大家都到了之後,我講了今天的第一個故事:有一種秘密說出來也沒人相信

這個故事改寫自董公真人的傳說。傳說他在開始修道之後,為了要扶養母親,就賣掌心雷咒給小孩賺錢,大概能算是湯姆熊的始祖吧。我是在清水董公街遇見祂的廟宇,然後才找到了這個迷人的傳說。

講完故事後,小孩放生下去玩。

上週還不那麼熟的小孩,這週開始稍微有了互動。兩個大一點的男孩本來就認識,有一個小一點的男孩帶了一顆球來,憑著這個球加入了他們。大孩A是一個能言善道的孩子,大孩B是個樸實善良的孩子,小孩C嘛,目前看來就一個小孩子。 XD

大孩A是一個不太能被拒絕的孩子,也很「輸不起」。有一次我們在玩鬼抓人的時候,他自己跌倒了被我抓到,非常生氣地指責我,說是我把他絆倒的。這似乎牽連到他的自信。但這禮拜發生的事情,讓我重新理解孩A的複雜,或者應該說,人的複雜。

三個人一起踢球,要分成兩隊的話,該怎麼分?這是這三人組正在面對的問題。我心裡根據孩子們的個性推敲,覺得可能是兩個大孩對一個小孩。但結果讓我意外,權力最大的大孩A主張,他一個人一組,對另外一大孩一小孩。這個主張被B抗議,B說「為什麼要這樣?我要跟你一組對抗C。」

這個主張跟我認識的大孩A不一致,假如他是個沒自信且怕輸的人,怎麼會主張一個對自己沒這麼有利的局面?

在B提出要跟A一組的主張時,A明確地說「這樣就不好玩了」,這表示他很清楚遊戲的樂趣不是在輸贏,過程也很重要,而且還能理性地做出讓遊戲變得好玩的規劃。這不是一個沒自信的人能夠做到的事。

於是我重新認識A,他是一個沒自信,但又有自信的人。或者更輕準的說,他在某些情境裡有自信,某些情境裡沒有自信。說起來很合理,但我還是花了些時間,才認識到這件事。

A雖然提出「我先跟C一組,等一下我也跟你一組」的主張試圖說服B,但沒有成功,B出於某種原因,抓住球不讓遊戲開始,一來一往之後,A發怒大吼,B委屈著跑開。

A還要追上去,我跟助教瑞安交換了一下眼神,她去陪B,我去找A。

我攔住正大吼大叫著、要去找B理論的A,跟他說:「欸,你跟我講啦,我幫你去跟他說,他現在正在生氣,不會想聽你講。」出於對我的信任,A開始試著跟我說明他的心情跟想法,講著講著他就冷靜下來,決定還是要自己去找B。

我跟在他後面,找到躲在溜滑梯下面小圓洞的B(這種秘密空間真的很重要),瑞安正在陪他。

A找到B就開始啪拉啪拉地說,什麼「我是在提醒你」、「你要答應我你下次要做到」之類的說教一口氣倒出來,眼看B就要翻臉了,我趕緊打斷A,讓B先說說。

我試著用問句引導B多說一些,終於他說:「我覺得他那麼大聲,我很怕。」
我想起上週yoyo講的故事裡的那隻火龍,於是我問B:「你覺得他那樣很像在噴火,你很怕被燒到,所以很可怕,是嗎?」
B點點頭。

上週在說火龍的故事時,A曾經將自己投射到故事裡。當yoyo說到「大火龍心裡也有一個小火龍」時,他接著說「因為大火龍也不想要噴這麼大火,會讓別人不敢靠近」。

我試著解釋:「噴火這件事情,雖然身體不會受傷,但心裡會受傷喔。心會流血。假如B的心流了很多血,就算他還是很喜歡你,還是會因為太難過,而沒辦法跟你一起玩了。

A少見地沈默看著B。看到A的眼神,我知道事情已經結束了,剩下的都是枝微末節。

A後來跟B解釋自己不是故意的,我試著幫B說明,B也不是故意的。和解就發生了。

我對A提議:「欸,你以後假如想要噴火的時候,可以來找我,我不怕你噴火。所以你可以對我噴完火之後,再去找別人講話。這樣就沒問題了。」

A沒說什麼。我則是在心裡想像自己穿著隔熱服的樣子,覺得好笑。

第二個故事,是神奇小網紅帶來的故事,說的是「集體」這件事情。神奇小網紅在故事裡用「鼓聲」來指揮「一群人不由自主地集體行動」,有的孩子覺得有趣,有個孩子覺得恐怖,躲在媽媽懷裡。我走到覺得恐怖的孩子身邊,試著安慰他說:「希望這件事情不會再發生。」

孩子們放生去玩的空擋,我跟A和B的媽媽討論剛才發生的狀況,交換一些意見跟觀察。我們都同意孩子們正在練習很有意思的事情,方向也是好的。

在這一天的聚會結束之前,我講了第三個故事:水龍頭2

這個點子其實比水龍頭〉更早出來,但當時我覺得沒什麼好寫的,就往別的方向寫去了。但這週在思考要寫什麼故事時,養殖跟野生的念頭一直冒出來,結果還是就開始試著寫了,寫著寫著,就成了現在的樣子。我很喜歡去摸水流的描述,最近每一次打開水龍頭之後,都會去摸摸水流,覺得自己活得更踏實一點。

下週小孩就會來跟我說他們家裡的水龍頭是在哪裡長大的,真是期待。


相關紀錄:
2019.5.14
2019.5.0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