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日,光合自助旅行,安邑組

7/9 第一天分組,圖書館,小神籤

到了民宿,放好行李之後,我們所有人分成兩組行動,我和駿逸、阿虎分別站在「陰影下」和「陽光下」,讓小孩們自己選擇要和誰一組。有四個人來和我一組,是「小俞」、「小毅」、「小常」和「小樹」。我和小常是第一次一起行動,小毅是上一次一起自旅同組的成員,小樹和小俞則是和我認識很久了。


 
 我和駿逸、阿虎為了苑裡的自旅設計了「求籤」的教案,不過我們說好一開始先不進行教案,先看看小孩們如何進行自助旅行。
 
 我先問了大家有沒有先幫自旅查資料,大家都說沒有查或說沒有想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很快的大家就要面對「沒有想法」這件事了。
 
 我們開始逛街,經過了一間叫做「藺子」的店,是一家賣苑裡的藺草草帽和文創商品的店,店門口放了茶水和點心,裡面的人很親切地招待我們喝茶,還拿了地圖和我介紹可以去哪裡玩。很可惜的是,店員們介紹的對象是我,而不是小孩們。像這樣我和小孩走在一起的場合,其他大人們習慣忽視小孩,小孩也習慣自己被忽視。如此一來,小孩們將錯失很多和世界互動的可能,自助旅行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要改變這樣的情況。
 
 我和大家提議先去圖書館,那裡有電腦和旅遊書可以查到旅遊資訊。到了圖書館之後,我自己借了旅遊書放在桌上,小孩們則是忙著嘗試想要登入圖書館的電腦。小孩們並沒有把查詢資料當成自己的事情,在嘗試登入電腦失敗之後,大家在圖書館做自己的事情,看自己想看的書。我覺得我們這一組的小孩個性剛好都是屬於比較被動與隨和的,平常習慣跟著別人,但是是這一次並沒有人可以跟隨,這可以說是不幸,因為旅程的開始會相當困難,也可以說是相當幸運,因為有機會可以讓他們練習。
 
 大家肚子餓了,我們離開圖書館去吃中飯。我們在苑裡街上亂走找東西吃,有人吃了便利商店,有人吃了肉圓和香腸。吃完飯之後繼續晃,一路上不斷有人問「現在要去哪」,大多是在問我,有時候是在問空氣,不過都問不到任何答案。在毫無資訊的陌生城鎮走,簡直就和在沙漠中行走一樣。
 
 原本我們和另一組約定七點回民宿,然後決定房間。但在下午三點的時候,因為小毅很想要早點回民宿,請我打電話和另一組先協調,在電話中決定了房間之後,我們就回民宿休息了。
 
 這次自助旅行,我們流行玩一種紙上遊戲,叫做「魔法風雲會」。這個遊戲需要自己畫很多張自己設計的牌,畫好之後可以用自己的牌和別人對戰。在民宿裡我們玩了很久「魔法風雲會」。小毅也拿了他帶來的桌遊和我們玩。


 晚餐時間,我和小俞、小樹和小常出去吃晚餐,小毅則是說想留在民宿,請我們幫他帶三角飯糰回來。這幾天基本上都非常熱,白天在外面走真的很不舒服,晚上找東西吃的時候,感覺才真正開始我們的自助旅行,我們四個不知道要去哪裡吃,走到一個路口就一人指一個方向,然後猜拳看誰贏,就跟誰走。我們邊走邊看要去哪裡吃,在半路碰巧遇到了另一組的人,聽他們說剛吃了難吃的滷肉飯,所以我們去找了另一間滷肉飯來吃。
 
 在路上我們看到電線上有非常多的燕子,站在電線上排得滿滿的。
 
 回到民宿休息之後,兩組集合,分享今天去了哪些地方。然後我們進行了教案活動,這次的旅行有三個神來協助我們,分別是「玩樂小神」、「美食小神」和「故事小神」,我們可以選擇使用「靈魂石」來向任何一個小神求籤,若我們告訴小神們哪裡有好吃好玩好聽的故事,則可以得到「靈魂石」。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情報交換販賣的系統。
 
 我們這一組求到了美食和玩樂籤,得到了「便所麵」和「日南湧泉」的情報,我們也把晚上看到的燕子景象還有香腸的情報寫成籤,換取靈魂石。在寫籤的時候,感覺小俞和小常進入了作文模式,想要用一個好比喻來形容燕子,不過反而重要的情報沒什麼寫到。小樹試著描述香腸,想要把其實很普通的香腸寫得好像很好吃。我覺得寫成字這件事,有種奇怪魔力在影響人。
 

 7/10 第二天青草茶,颱風,回家

 今天我們很早就出門,在苑裡街上找早餐吃,我們選了一家賣蛋餅的店,一邊吃一邊和老闆問苑裡哪裡有好玩的。老闆顯然不認為苑裡有什麼可以玩的,推薦我們去台中大遠百看佩佩豬。
 
 吃完早餐之後,大家坐在騎樓的陰影下,大家仍在在問別人要去哪裡,等待別人主動說要去哪裡玩,問不到答案就原地坐著。過了好一段時間,終於小俞說不想繼續待著,想要去別的地方玩,不過小俞也說不出要去哪,只說想要到處去逛逛,聽到這樣,其他人也沒什麼意思要配合,情況繼續膠著。


 
 大家心裡並不是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沒有意見,主要的困難似乎是不知道怎麼和其他人溝通,以團體的形式行動。小毅在這個團體裡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出任何意見。小常則是似乎不知道自己要出意見,可能因為平常就習慣配合別人。小俞有很多關於「自旅就該如何如何」的記憶,比方說就該到處走路吃東西,但是,這些想法卻沒有辦法在我們這個團體實行,他認為他「叫不動其他人」。小樹有想去的地方,不過他總是在對著我講話,而不是對著其他人講話,這樣一來也無法推動團體前進。這很可能是因為大家缺乏練習,或單純是因為我們彼此不夠熟的關係。
 
 又拖了一陣子,可能大家也真的是無聊了,我們開始逛街,漫無目的到處走。我們到夾娃娃機店逛了逛,然後在大太陽下繼續往前,大家都覺得很無聊。又再走了一陣子,我們停下來不走了,大家圍在地下各自玩石頭,有一搭沒一搭地討論可以去的地方。
 
 這一段過程很無聊,但我認為或許是這五天最具「教育意義」的事件,這些無聊都不斷在告訴小孩們,要開始把旅行的過程當成自己的事情。
 
 我們昨天有聽到另一組的情報,聽說有民宿附近有一家青草茶。大家或許對青草茶沒什麼興趣,不過這時候只要有目標,什麼都可以。我們決定往青草茶前進。
 
 在前往青草茶店的途中,我們在7-11休息。我整理了一下目前為止聽到的情報,畫成了一張圖。裡面包括了在草帽店打聽到的「新埔海邊」、「通宵神社」,求籤求到的「日南湧泉」、「便所麵」,以及和另一組打聽到的「青草茶」。我把這些地點連結在一起,大致畫出遠近關係,感覺有了張地圖,比較踏實一些了。
 
 我們依照印象中的情報,找到了青草茶店,看到了讓我們好奇的「羊奶頭」和「貼壁蟑螂」到底什麼。在青草茶店旁,我們看到了一家書店,在裡面買了一些玩具和球。
 
 當時颱風正在接近中,預計下午會抵達苗栗。駿逸打電話和我說,他那一組有人要回新竹避颱風。我問我們這一組的人是否有人擔心,想要回家避颱風。小常小俞小樹都說不擔心,小毅說想要回家,不過他的理由和颱風並沒有關係,他說就是很想回家。我和小毅的家人連絡,說明颱風和小毅的狀況,在溝通之後,決定如果不是因為颱風的理由,還是希望小毅留在苑裡,即使他不想。
 
 因為擔心颱風,我們這一組回到了民宿。小毅對於我和他家長的決定很不滿,情緒上完全無法接受。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他原本滿心認為馬上可以回家,但卻沒辦法,完全就是被背叛的感覺。我和小毅溝通,也讓小毅和他家人溝通。講了很多我的想法,為何希望他留著,為何他家人希望他留著等等。小毅也講了很多他對這次自旅的不滿,包括住宿環境不好,晚上睡不好、用錢規則的改變、分組不如意等等。我努力想辦法解決能解決的,討論各解決的方案。不論是基於情緒還是因為覺得問題沒有被解決,小毅努力說服我還有他的家人讓他回家,我則是繼續提出一些妥協方案希望能說服他。
 
 我和小毅待在二樓陽台很久,常常也沒有講話,就只是互相在那等。有的時候他會下樓吃東西,我就跟著他下樓,吃完東西他上樓,我就跟著他上樓。這段期間,同組的其他小孩由駿逸和阿虎幫忙照顧,他們出門去採買颱風天要用的食物。
 
 在小毅的心情平靜了一些之後,我和小毅以及他的家人最後討論出一個方案:在颱風過後,讓小毅搭火車回家,然後隔天再讓他搭火車來和我們會合。另外,是讓小毅換組,能和他的好朋友同組。
 
 在換組之後,小毅不堅持要回家了,隔天也沒有再提要回家的事。事情似乎被「解決」了。回想這個事件,我不認為我了解小毅真正想回家的理由是什麼,也不知道他後來真正留下來的理由是什麼,也許小毅自己也不見得清楚。我認為我所能做的是盡可能以平等和坦誠的態度和他溝通說明,盡可能不要讓他覺得他在這個事件中是無力的,盡可能陪伴和同理他的心情,我認為這是比較重要的。
 
 颱風好像要來又好像沒有要來,我們窩在房間裡玩魔法風雲會。玩了一陣子,有人提議出去玩躲避球,先是一兩個人來,後來越來越多人來,小毅也一起來了,我們用各種搞笑的方式玩球,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7/11 第三天棒球,通宵神社,砲台

 「這次的旅行,是要我們自己想要去哪裡。」小常突然這麼和我說。
 「對啊。」我說。
 
 旅行的樣子漸漸成形了。在第三天,我們稍微了解了苑裡有什麼、沒有什麼,我們累積了想要去的目標,對彼此也更熟悉了,所以我們今天的出發就很自然。小樹說想要去通宵神社,他想知道神社是什麼樣子。小常說想要去吃便所麵和在「山腳」的某個博物館,這個博物館的資訊是和另一組交換得到的。猜拳之後,我們決定往山腳出發,前往客運站去搭公車。不過我們到了客運站之後,發現客運因為颱風而停駛,所以今天的目標改成搭火車去通宵神社。
 
 在火車站的天橋上可以看得比較遠,我和大家說靠近後站那一帶有一個地方叫「殺人溝」,是日本警察處刑的地方。傳說處刑時會把人的身體和竹子綁在一起,頭上的辮子則綁在竹子的末端,當用刀把人頭砍下來的時候,人頭就會隨著竹子末端拋到很高的地方。小常覺得日本人很可惡,我解釋了殖民地的狀況,二次世界大戰的事情,日本天皇崇拜的事,原子彈的事情等等。講著講著我們發現坐錯車了,不小心到了日南車站。我們在日南車站考慮了一下要不要乾脆去日南湧泉,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再坐火車去通霄。
 
 講到日本天皇崇拜,就也講到中華民國對「蔣公」的崇拜。後來發現,這些和當天會看到的神社、銅像都有關,畢竟台灣的文化實在很難和這些無關。
 
 我們在通霄國中裡吃水餃和乾麵當午餐,在裡面看到蔣公的銅像,上面有些蜘蛛網,我用礦泉水幫蔣公洗洗頭。小樹想到有個地方有很多的蔣公銅像,我猜應該是在說慈湖。
 
 通霄國中裡有個棒球場,我們在裡面丟球,撿了大樹枝當球棒打球。小俞說他在學校有練棒球,我們一人投一人打,球飛得很遠很遠。操場上有個很高的大階梯,總共有五層,最高的那層應該超過兩公尺,我們試著敢從第幾層跳下來。我們試著翻學校的圍牆,儘管大門明明有開,翻到一半,路過的當地人笑著幫我們加油。

 到了通霄神社,發現只能看外觀,不能進去。我們看到神社的樣子也有點怪怪的,在屋頂有一個青天白日的徽章。從窗戶偷看裡面,發現放了一些油畫,看來是被當成展覽空間了。我們都有點失望和生氣,為什麼不能讓神社保持原來的樣子呢。
 
 通霄神社後面有一個高台,上面除了幾塊凸出的石頭之外什麼都沒有。小孩們猜測這是可以放蔣公銅像的地方。又猜測說不定按照順序踩那些石頭,就會開啟機關,底下可能藏有蔣公的遺體。
 通霄神社旁邊有一條山路,通往砲台,小常說想要去看看。我們開始爬山,在半山腰看見一個巨大的軍用碉堡還有涼亭。小樹編了一個故事,故事中一個在碉堡的軍人開槍射擊在涼亭的軍人,我們把這個故事寫成了籤。
 
 涼亭旁邊有許多老人在玩槌球,我們坐在旁邊看了一陣子,猜測槌球的規則。再往上走就是砲台,這裡景色很好,可以看到海岸、風車、火力發電廠。小孩們一起吊在鐵製的大砲上當猴子。然後我們下山,在神社和貓玩。
 
 我們走一條不同的路下山,下山之後發現我們迷路了,不知道怎麼回到火車站。我們先去全聯吹冷氣休息,在冰箱上發現冰的結晶。小常在路上撿了一根螺絲釘,問我能不能用螺絲釘在寶特瓶蓋上打洞,結果效果很好,我們就製造了一個會噴水的水壺。
 
 又迷路了一陣子,我們在圖書館附近的牆上發現了一張地圖,想靠著這張地圖走去火車站回家,不過大家對地圖方向的看法不同。小常認為應該往左,小俞和小樹覺得應該往右。小常用地圖上的標示來幫助自己定位,堅持自己是對的。我們跟著小常走,結果他果然是對的,我們順利走到了火車站,搭火車回民宿。
 

7/12 第四天便所麵,彩繪稻田,藺草文化館,山腳國小,新埔海邊

 今天可以說是趕行程的一天,我們大家都覺得前兩天太浪費時間了,很可惜。早上有人說想去新埔海邊,有人說想去山腳,我提議說如果時間夠就兩邊都去。
 
 在等公車去山腳的時候,小常說想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我和他說公車快來了,如果錯過了要再等五十分鐘,請小常快去快回。結果公車真的在小常離開的這段時間來了。我們利用這五十分鐘跑去找一家雜貨店,在這裡買到了我們一直很想要的空白卡片,可以用來畫桌遊的卡,大家很開心的一人買了一盒。這件事情雖然很簡單,但是很有旅行的感覺。有選擇,有後果,也有意外的收穫。
 
 搭公車到山腳,小樹用google map帶我們找便所麵,gooogle map不太準確,我們在目標位置繞來繞去找不到麵店,最後我們走進一條在廁所旁邊的小路,赫然看到一家麵店,就是我們找了很久的便所麵。麵很大碗又好吃,一隻肥得像瓦斯桶的柴犬一直在旁邊陪我們吃。我們一邊吃一邊講星座的話題。

 吃完麵我們去逛了彩繪稻田,然後去了藺草文化館,進行觀光客行程。大家用我的手機拍了很多照片。

 在前往山腳國小的路上,我們發現了一家舊書店,小俞很喜歡逛這樣的店。我在這裡買了兩顆氣球,後來我們用氣球在民宿裡玩氣球排球的遊戲。
 
 山腳國小裡養了雞、鴨和鵝,在校園裡到處跑來跑去,公雞對著我們蓬毛,我們順著水流找到鴨子的巢。
 
 山腳國小裡保留了日治時代的宿舍,宿舍外觀完整,裡面放了跑步機和益智遊戲,看來是社區老人聚會的地方,我們進去晃了一圈就出來了。關於台灣的歷史文化景點,大人們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部分。

 我們在宿舍外玩踢罐子,這幾天我們第一次玩這類的遊戲。小常一開始說不想玩,其他人都很失望,我請小常在旁邊等我們玩。我們在玩的時候,小常也跟著跑來跑去,看大家的位置。玩了幾場之後,我問小常要不要加入,小常說好。也許他需要一些時間觀察,看看這個遊戲是不是對他「安全」的遊戲。


 我們搭客運回到苑裡火車站,轉搭火車往新埔海邊前進。
 
 在前往新埔海邊的路上,我們看到往秋茂園的路標。昨天晚上抽籤的時候,我們有抽到秋茂園介紹。小樹想要說服我們去秋茂園,但其他人都說想要去海邊。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小樹一點都不喜歡海邊,覺得海邊很「麻煩」,也許因為他對團體其他人的顧慮,等到去完海邊他才和我說。
 
 這裡的海混合了石頭與沙,石頭上滿布會割傷腳的藤壺,我們小心跨過。這裡沒什麼遊客,但環境仍然稱不上乾淨。小俞很快就發現許多寄居蟹和螃蟹,抓捧在手上叫我看,我忙著要拍照,小俞則忙著叫我直接用眼睛看。我們在沙灘上挖洞,把抓到的寄居蟹放進我們挖的洞,海水不斷漲潮,淹沒過我們挖的洞。我們必須又再挖一個新的洞,把寄居蟹「拯救」到那裡去,很快的海水又漲了上來,我們就要再挖另一個新的洞,不斷重複。當然大家都很清楚這是遊戲,但是我們演得很像。


 
 小樹玩沒多久就想要離開了,在防波堤附近坐著等我們。我們一直玩到太陽下山。我覺得在海邊玩,最重要的應該是彼此的「看」。我們做的沙堡、洞穴,幾分鐘內就會被沖毀,發現的小生物也不能留下來。但是我們彼此看到了對方做的事情,發現的事。我們一起看過了那天的夕陽。
 

7/13 第五天飛機,房裡,柑仔店

 最後一天,我們想要花錢。小俞一直很想去柑仔店買東西,這天我們決定去找柑仔店。雖然說民宿附近就有一些小店,但我們想要找到沒去過的。早上出門,因為我必須要先去圖書館還書,所以就帶著大家往圖書館走,順便找柑仔店。
 
 天氣非常熱,光是走去還書大家就已經快熱昏了,我們去到五金賣場吹冷氣避難,在這裡看看玩具,我和小常各買了一架小飛機來玩。


 休息夠了,繼續出發找柑仔店,我們沒什麼方向,在小巷裡亂走,邊走邊丟飛機玩。有一個阿嬤看到我們在玩,和我們打招呼,問我們想去哪,我說我們往房裡古城的方向走,要找柑仔店。阿嬤指給我們看房裡的方向,我們就往那裡走。
 
 在大熱天下走了很久才到房裡,我原本預想房裡古城有廟、有古蹟、學校,應該是熱鬧的地方,想不到幾乎沒有店家開門,也找不到柑仔店。最後我們只好搭公車再回到苑裡。
 
 我們持續在苑裡街上找柑仔店,順便也找中餐吃。小俞和小樹買到了苑裡很有名的秒殺炸雞。我們拿著炸雞到一家看起來很涼的炒飯店去吃,炒飯店裡有賣「比薩炒飯」,吃起來真的很像比薩。我們對炸雞和炒飯都很滿意。可惜已經到旅行的最後一天,沒辦法再介紹給其他人。

 我們又繼續在街上逛了一會兒,實在找不到想去消費的店。我自己在一家夾娃娃機店花完最後一百元,小俞和小樹則還是想要買好玩的玩具。我們跑到一家生活百貨,裡面有賣不少玩具,小樹和小俞挑了很久,真的想買的太貴買不起,買得起的又都太普通了。最後兩個人決定還是不要為了買而買,要再去找別的店。
 
 已經差不多到了要集合搭火車的時間,最後小樹和小俞跑到一家我們很常路過的柑仔店裡挑東西買。這家店賣的東西不多,老闆也不怎麼親切,不過最後小俞和小樹很認真的挑了很久,不知為何老闆也越來越和善。最後小俞花了20元買了一個軟軟小玩具,然後用25元賣給別人,很開心自己賺了5元。


 我很喜歡這次旅行中大家一起建立的旅行文化,起初像是在霧中摸索,後來透過自己親手建立了自己的家,自己安心自在的地方。五天的時間實在太短,才剛稍微熟悉這個地方,熟悉夥伴們,我們就要離開了。苑裡的歷史文化藏在很幽微的地方,比方說我們單純路過的房裡古城,被觀光化的藺草文化,沒落老街上的柑仔店,面目全非的日治時代古蹟。在更認識它們的故事之前,我們想先在它們身上生活、玩耍、迷路。

所有影像:https://goo.gl/xvNRZ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