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苑裡自旅,駿逸組,Day 1~3

Day 1

文字 / 阿虎


這次旅程從一個小插曲開始。


從新竹火車站出發的火車,開到通霄靠站後停了下來,車掌廣播要停一下再開,過了幾分鐘後,車廂的電力和冷氣突然關閉,當我們還在猜原因的時候,車掌又廣播了,我們才知道車壞了,得到隔壁月台換一台車。

通霄,好巧不巧是苑裡的前一站;換了一台火車,好巧不巧不用在民宿外等老闆到。旅行總是可以收集到好多「好巧不巧」。

五天裡不斷來回經過的美麗老窗花

放完行李後,我們在民宿外分組。太陽炙熱,陰影變的可貴,大家搶著陰影,聽駿逸向新參加的小孩解釋自助旅行是什麼。解釋完後,我們開始分組行動。

 有人喊餓,我們這組決定走到街道上吃午餐。街道上有幾家小吃店,我問小孩有想吃的東西嗎?小孩頻頻喊餓,但卻沒人說想吃什麼。我們一間走過一間,眼看街都要走完了,這時駿逸指了一間店,問小孩有沒有人不想吃的?沒有人說話。「好!那就吃這間囉!」小孩在比A4小的菜單裡,選了自己的午
餐。

走出午餐的店後,「我們要去哪裡呢?」這句話開始成為每天都會出現的話,無論是問自己還是等著別人的答案,這都是旅行裡重要的問題。

有小孩發現前面十字路口的轉角處有一間政府機關,「前面有農會耶,裡面應該有旅遊資訊,看起來就有的樣子!」大家前進農會,有兩三個小孩率先跑了進去搜尋,但搜尋失敗,一旁的阿伯看著我們,帶著「你們來....逛農會???」的眼光。大家在農會前沉默了一陣子,駿逸拿出銅板,大家決定就交給命運吧!地上有四個象限,銅板往上丟,掉下來在哪,那就是命運給我們的方向。


命運銅板一路帶著我們來到了保安宮。保安宮裡好巧不巧有一位大哥。

大哥看起來正在上香,問我們從哪裡來,然後指著貼在牆上的令符說,前幾天新竹某間廟宇才來過,我們看著令符上的廟宇名,不知道是座落新竹哪裡的廟宇。

大哥知道我們是來旅行後,開始熱情的介紹我們哪裡好玩、幫我們安排一條又一條的路線,我們通通放在心裡。感謝完大哥後,我們轉向隔壁的百年青草茶店,大熱天的,簡直就是救星。


青草店阿嬤拿出煮好正在放涼的羊奶頭茶請我們喝,喝起來真的有一股奶味。大家各自買了自己的茶後,有小孩看到招牌上有「貼壁蟑螂」,問阿嬤那是什麼意思,阿嬤說那是一種草藥,可以用來清血路,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喝了也有幫助。
 
另外我們還發現招牌上有阿嬤的照片,照片下寫著百年老店,所以我們試圖猜了一下阿嬤今年幾歲。

離開青草店,有人大喊「風車(風力發電的風車)耶!我們去海邊!」大家一致通過,我們就在這個路口向命運銅板說掰掰。


經過了一家老書局,外表老老的,本來想說可以挖掘老貨找點寶,但店裡擺放的東西卻很新穎,有些失望。



我們在慈和宮休息、裝水、上廁所。慈和宮很大一間,據保安宮大哥說,慈和宮的後殿是東南亞第一名大。

小孩指了籤筒,問我可以抽籤嗎,我跟小孩大概說了求籤的方法,小孩求了一支籤,來找我解籤,看起來是上上籤,至於到底求什麼呢,只有小孩自己知道。


廟裡的雕刻很華麗,很多都是金色的,後殿上下貫穿兩隻大龍,也是金色的。三樓有每個太歲的神像,其中一個太歲的眼睛分別有東西從裡面伸出來,有人覺得兩隻都是腳、有人覺得兩隻都是手、有人覺得是一隻手一隻腳。

有小孩想要用相機記錄神像的樣子,在拍以前覺得要問神明一下比較好,於是擲了一個杯,結果是笑杯,我們在猜是不是在跟神像說明的時候沒說清楚什麼,不過擲到笑杯覺得被神明拒絕的小孩似乎受了不小的打擊,不想再擲一次了。

廟裡很舒服,風很涼,但是太無聊了,所以我們吹了一會兒風就離開了。


慈和宮的旁邊就是苑裡國小。苑裡國小的大門是開放式空間,校園內有一條水圳流過。小孩提議在這邊玩一下踢罐子的遊戲。


玩了好幾場踢罐子後,有小孩說她最喜歡爬圍牆出學校了,她帶我們往學校後圍牆走,想要向我們推廣這件事,認識她的興趣。我們後來沒有爬牆出校園,因為我們在學校後面發現了一個可以穿過鐵路的地下道,好巧不巧。


在路邊,我們發現了有海邊位置的地圖。看起來我們還有點距離,地圖上的距離在豔陽下被放大了兩三倍,開始有小孩嚷嚷著好累、好熱、想回民宿了。

好巧不巧,駿逸發現馬路上出現了傳送點,而這個傳送點哪都不能去,就只能回民宿。看見這個傳送點,小孩們雀躍了起來,紛紛想知道如何使用這個傳送點。

駿逸不藏私地告訴小孩,光站上傳送點是沒用的,必須做出一些動作以及大聲地喊出口號。小孩聽了馬上覺得這是唬人的,他們睿智的對傳送點提出了疑問。

孩:「為什麼你不自己傳回去?」
逸:「我傳回去了你們要怎麼辦呢?」

也有小孩試圖把傳送點的傳送地改到海邊去,無奈法力不足失敗了。

最後誰也沒有被傳送點傳回去民宿,但傳送點莫名給了大家強大的力量,我們又繼續往前走了。


我們彎進了一條筆直的路,一眼可以看見路尾,根據google map的說法,穿到底就是海邊了。路的旁邊有一條小圳,小孩撿了樹葉放進圳裡,跟著樹葉一路奔跑,這條路隨著孩子奔跑,不知不覺中路已跑掉了大半。

走到路尾,我們一群人判斷著接下來的方向,突然旁邊傳來「碰!碰!碰!」的巨大聲響,我們循著聲響看去。


有一個阿伯不停對著樹擺出射擊姿勢,再仔細一看,阿伯手上似乎拿著一把黑槍。
「誒,他在射什麼阿?」
「該不會在射鳥吧?」
「那犯法耶!」

大家鼓起勇氣往阿伯靠近,阿伯看我們一夥人靠近,停下了動作,「請問你在射什麼?」小孩很有禮貌地問了阿伯。

阿伯指了指地上一大片的屍體說:「荔枝椿象,這害蟲。」說完阿伯問了我們要去哪裡,報了路給我們。順著阿伯給的資訊走去,不知道是誰好巧不巧回過頭,意外發現了一座用石頭推砌的城堡。


石頭城牆佔地廣闊,裡邊有樹林、有房子,原來阿伯是這座城堡的國王。那......剛剛我們不就碰巧遇見正在狩獵場用BB槍狩獵的國王嗎!我們大家大吃了一驚!





向前經過沒有長高的路牌;可以招募同伴的海賊船;拼字測驗。


我們終於看到了堤防、看見了海。


小孩在海邊撿了一個刺刺圓狀體的神奇植物,風大的時候植物會滾動,滾動的樣子極為可愛,大家各自撿了一個,舉辦起賽跑比賽。

一看見海,誰還管有沒有帶衣服,海從大家的褲子一路往上爬,有的人乾脆一屁股就坐在海浪中享受著被浪推來推去。回程大家在夕陽中走著,大家決定先回民宿洗完澡後再才出門吃晚餐。

晚上舉辦了分享會,聽聽另一組發生了哪些好玩的事情,同時介紹三小神出場。


三小神分別是「玩樂小神」、「美食小神」、「故事小神」,小神有許多資訊,小孩可以拿宇宙無敵霹靂小石頭跟小神換資訊,或者用新的資訊跟小神交換宇宙無敵霹靂小石頭。一開始每組可以拿到9顆小石頭,我們決定把石頭通通換掉。


我們先抽了玩樂小神,換到「通宵神社」的資訊;又抽了美食小神,換到「好吃豆花」的資訊;抽了故事小神,換到「時尚裝備」的資訊。有小孩把BB槍阿伯和海邊的刺刺球寫成資訊換成了宇宙無敵霹靂小石頭。

Day 2  

文字 / 駿逸


早上起床,我們知道今天的任務是「防颱準備」,但根據氣象預報,颱風要下午三點左右才可能會對苑裡造成影響,所以早上的首要大事,還是找一間好吃的早餐。



要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吃到好吃的東西,問人時常是有效的方法。不過呢,這一次不算是太有效,我們覺得這間飯糰不怎麼厲害。吃完早餐,我們打算在颱風來之前好好去走走,畢竟隔天也許就要待在民宿一整天了。

前一天晚上「神明」給我們的其中一個旅遊籤,是「在一個叫山腳的地方,有一個博物館,展示了一百年前苑裡的一種時尚商品」,這種商品甚至賣到巴黎去,「在1941-42年的惡劣國際局勢之下,台灣帽子仍能外銷258萬頂」[1]

民宿老闆阿正告訴我們在火車站前有公車可搭,我們到了那裡,有熱心的婆婆媽媽阿公阿伯們提供各種正確資訊,時刻、金額、方向等等,應有盡有。不過呢,小孩們跑去車站旁的麵包店換錢時,卻被教訓了一頓。

阿果一臉挫敗地從店裡扁著嘴出來,其他孩子幫他解釋:「阿果被老闆罵了。」我們詳細問了其他孩子經過,發現阿果說:「我要換錢。」老闆阿姨說:「你這麼沒有禮貌。」但還是耐著性子幫他換錢了。又換了兩三個孩子之後,阿姨就拒絕幫後來的孩子換錢。

紀錄寫到這裡,我發現阿果這兩三天去請其他陌生人幫忙時,都特別有禮貌,「不好意思」、「請問」之類的都沒有少過,但我剛才問他,他說跟這件事沒關係。


在友善的阿姨阿伯的提醒下,我們上了公車,往山腳出發。


找到了那間「時尚產品」博物館,我跟孩子們說苑裡傳奇洪鳶女士的故事。據說他受日本官員所託,設計出獨特的藺草帽編織法,傳授給鄉里的女子之後,藺草帽遂成為苑裡的特產,一家有一人會編織草帽的話,幾乎就不愁生計了。

據說當時苑裡是海線最早有電燈的地區,就是為了讓女子們在晚上仍能編織草帽。然而,我讀到一份文獻說,這些有一技之長的女子並沒有比較高的社會地位,仍然要照顧子女、長輩、家務,地位仍比男子低上一截。


在藺草博物館裡,展示了各種藺草編織品,小孩們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看得認真,時不時會讚嘆一下。最後他們一群人散亂地躺在一個展示藺草草席的休息區,當作自己家一樣拿出書、手機,或躺或趴在上面。櫃臺小姐不知友善還是在忙別的事情沒有發現,總之沒有來驅趕小孩們,我也就裝作沒看見。

過沒多久一個幼兒園來,二十幾位小孩們被趨來趕去,最後通通集中在一塊草地上,勒令擺出笑臉拍照後離去。

投胎力真的很重要。


博物館外的棗子樹結實纍纍,有位阿伯跟阿姨正在修剪,櫃臺小姐正在的就是這件事。我發現時,小孩手上已經拿著一枝有不少棗子的樹枝在分食,我也拿了幾顆,免費的好吃。


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山腳有一間小吃攤叫「廁所麵」。本來這訊息是要求神才能得到的「籤」,但我想這幾天大概很難再來山腳了,這麼奇怪的店不去吃吃看好可惜,於是我就直接告訴孩子這個訊息,孩子們的好奇心被我勾動,也就跟著我去找。我們看著google map東找西找都找不著,突然間看到一間廁所,心想「該不會......」,往廁所旁的市場看進去,果然看到一間麵攤。



大多數孩子都說不餓,只有我跟阿果各點了一碗湯,好喝。我們在吃的時候,一直有食客來買,算是生意很好。看到旁邊有賣貢完的攤位,我們開始盤算要買什麼來度過颱風天,最後有不少人決定要一起合夥,煮大鍋麵吃。


坐車回到苑裡,喬喬跟小魚決定回家躲颱風,被家人接走,其他人繼續執行防颱計畫。我們一路採購,看到什麼適合的,就商量一下看要不要買下來。首先我們經過的是「製面工廠」,老闆說:「你們怎麼知道我們的麵好吃,會來跟我買?」我們不好意思地說:「只是剛好經過啦。」

我們買了「三斤」,用「斤」來買麵對小孩來說都是第一次吧。買完算了一下,每個人一球麵只要十塊左右。


風勢漸大,從早賣到晚的市場幾乎都收攤了。我們一邊問人一邊找到了一間雜貨店、一間麵包店、一間魚丸店、以及一間蔬果店。這裡的店家大都有一種誠懇的氣質,面對小孩既友善又率直,於是我就只管在旁邊裝傻了。

全都買了一輪,我們有了魚丸、空心菜、麵糰、雞蛋、鹽巴、吐司。不到四點,颱風準備完成了,我們回到民宿等待颱風。


可是可是,到了晚上颱風還是沒來,根本就沒來。看著外面沒風沒雨,我們幾個人忍不住出門去吃了「旅遊籤」建議我們的肉圓跟香腸,於是第一天晚上雖然還是煮了幾球湯麵,但也許是因為味道太清淡,也許是我們都不餓了,所以大多數都倒掉了。

[1] 資料來源:巷子口社會學 ,草帽的歷史社會學──從「真田紐」談起


Day 3

文字 / 駿逸

夜半的時候雖然有些風雨,但也不到令人畏懼的程度,就這樣天就亮了。起床,我打開衛星雲圖,發現颱風已經籠罩了半個臺灣。呃,苑裡這裡根本就沒什麼感覺。



孩子們從安邑那裡學會魔法風雲會的規則,前一天晚上男孩們畫牌打牌到兩點左右,都還熟睡著,我下樓跟女孩們一起做早餐。


沒多久男孩們也起來了。我知道翊哲有做過料理,不過對孩子們來說,做早餐似乎是蠻新鮮的經驗,


吃完早餐,我們在民宿等颱風。打牌、彈烏克麗麗唱歌、說笑話。不過颱風一直都不來。我打開衛星雲圖,才發現它已經過去了。


我們立刻決定出門,去市場尋找鼎鼎大名的「秒殺炸雞」。一到炸雞店,我們就被買客的氣勢鎮攝住。熟門熟路的客人們擠進攤位前,拿了一個袋子搶了一個夾子,虎視眈眈地看著空蕩蕩的鐵盤。男老闆剛從油鍋把炸物撈起攤進鐵盤,買客們立刻手起夾落,沒多久一盤炸雞就消失了,似乎不曾出現過。連女老闆都要跟這些客人搶,她得要為大訂單(三百、五百)的夾起來。


我們這些外來的人根本就沒辦法介入雞塊這種秒殺戰場,只好買一些看起來相對單純的。阿姨問我們要什麼,我們說「雞排」。等了十分鐘,我們得到一塊40的雞排,小孩一邊吃一邊大喊:「這四十塊欸,好大塊!」旁邊的阿姨阿伯們都微微地笑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店的雞排不是點了才炸的,而是一口氣炸個二十塊左右,放上來沒多久就買光光。真的是非常驚人。

我們一邊吃驚人好吃又驚人便宜的炸雞排,一邊在苑裡車站前,等回家躲颱風的喬喬和小魚來會合。隨後我們就出發前往「旅遊籤」建議我們的「日南冷泉」。

幾個小孩低聲跟我說:「用走的。」我說:「啊?」小孩說:「才六公里,走得到吧?」我說:「是走得到啦。」我用眼角餘光瞄了小魚跟喬喬,小孩賊賊地說:「先不要跟她們講。」我不置可否,總之就這樣出發了。


在路邊,我們發現了一間拆除的老屋,殘餘的牆面上還有不少花磚。不知是誰先發現地上有一些還完好的,我們就開始撿拾拼湊,完成品讓阿董帶了回去。


途中經過房裡古城。因為缺乏維護的關係,古城沒什麼明顯的特別之處,小孩對古城興致普通,但一走到廟埕,立刻就開始了踢罐子。

踢著踢著,廟埕周邊坐了越來越多人。有帶著孫子的阿婆,有路過的孩子,有經過的阿伯,最多的一種人,是看起來像是東南亞籍的女子。第一位在一間房屋的門口看著,看著看著就笑了,過一會兒她走到廟埕旁的長椅坐了下來。又過了一會兒,第二位、第三位女子走了出來。最後,整個廣場大約有四五位這樣的女子。她們沒有聚在一起交談,就是散坐在廣場四周,笑著看孩子們玩耍,緊張的時候發出驚呼,好笑的時候跟著發笑。

我想起曾經有一位菲律賓來臺灣工作的男子,給我看他皮夾裡的三歲女兒照片。這些女子是否有跟我們孩子同齡的孩子,留在家鄉呢?


我們在廟埕玩了一兩個小時,好不容易離開廟埕,又在大太陽底下走了半個小時,大家意志力都開始薄弱,即使是最初說「六公里還好吧」的孩子,也開始萌生退意。這時麥當勞的冰淇淋適時出現,抵制跨國連鎖大企業的意志早就融化跟著汗水流出體外,人手一支變得理所當然。

吃完冰,又有了希望。


我們看見公車開了過去,一路問人,終於驚險地在站牌追上下一班車,到了日南車站。


到了日南,我們問路,路人對我們的計畫都不報祝福:「那麼遠,你們走不到啦。」但阿虎不著痕跡地使力:「冷泉喔,冷喔,泉喔。」小孩就出發了。

在田間走了1.5k,看了路邊的各種風景,稻穗、割稻機、白鶴,天快黑了,在第二個路人的中肯建議下,我們放棄繼續前進。往回又是1.5k。因為有些人的錢花完了,其他人也就半推半就地跟著走路回車站。


日南車站前的大廟埕有夜市,臭豆腐跟碗糕大牌長龍。我們約好集合時間後分組散開,各逛各的。


我們在車站前玩耍,各種遊戲,讓路人們微笑。這些地方好適合小孩長大,但卻偏偏沒看見什麼小孩。不過也許就是因為沒什麼小孩,於是路人才因為少見多怪,而有微笑的心情吧。

現在回想孩子的樣子,他們雖然疲倦,卻都顯露出幸福的氣氛。是什麼讓這些孩子感到富足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