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20 週一旅行小團體

這禮拜有一位新孩子CC加入我們,她的姊姊曾經也在這個團體裡,大約剛好跟阿雲加入的時間錯開;但曾經被熙熙的姊姊影響過的孩子,在阿雲的發展裡佔了一個位置,而阿雲現在又將在熙熙長大的過程中,對她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一路下去的,讓人改變,或讓人不改變。



男孩們的遊戲大開大闔的,除了大剌剌的阿雲,其他女孩都還不太能加入。阿米在這群孩子裡是生理發育最好的,力氣大也敏捷,在遊戲中極有優勢。阿米一直都會把親近的孩子當成玩具玩,像是他的妹妹,或是阿果,時不時就會過去擺弄一下他們的身體,要是對方沒有抗議,就一直一直玩下去;但在遊戲裡,阿米不會這麼做,他會玩規則,不會玩人。譬如說,要是有人當鬼抓不到人,他不會嘲笑他或抓弄他,他偶爾會主動去被抓,享受當鬼的樂趣;他在當鬼的時候,雖然可以三兩下就抓到人,但他不總是這樣做,他會讓對方跑,然後製造一些「效果」,稍微嚇一嚇對方,放過對手讓他多跑一會兒,讓遊戲更好玩。

這次阿成在玩的過程中撞到頭,阿米立刻逃離現場;我以為跟他有關,但也不說什麼,就是去關心阿成。阿成也不要什麼,就只是要關心,陪著他一會兒他就好了,雖然還有一點心裡的難受,但也就又開始玩了。

我去找阿米,問他:「你幹嘛跑啊?」
阿米:「我怕他又像上次那樣。」
我:「上次?」我想起有一次也是一個意外,阿成爆炸起來,對著阿米就是一拳,阿米反手一揮,阿成就倒在地上。阿成哭著站起來追著阿米打,阿米一邊還擊一邊閃躲,直到大人出面協助。
我:「不會啦,阿成現在沒那麼生氣,而且他已經不太這樣爆炸了。」
阿米沒回答,眼神看著遊樂器材的角落。
我:「我跟你說,他就是有點難過,想要關心啊,你就關心他一下,問他『你還好嗎?』這樣他就好了啦。」
阿米還是沒答腔,我以為就這樣了,也就結束了談話。

過一陣子遊戲再開始的時候,成了打架遊戲,阿米以一敵二,分寸有點不好拿捏,時不時就會弄痛了阿成;我知道阿成在這種情況下會累積情緒,所以帶著三分謹慎遠遠看著他們。打著打著,阿成在痛了的時候,臉色開始稍微變了,我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出聲提醒,就看到阿米彎著腰對阿成說:「你還好嗎?」

「啊!竟然。」我在心裡感嘆。

阿成臉上的線條就柔和了下來:「還好,繼續。」

「你還好嗎?」

遇見路人似乎需要幫忙的時候;看到親密的人因為自己而不愉快的時候;陷在陰暗幽閉的山谷裡,腦海裡只剩下殘破迴音的時候;這麼簡單的話,像我這樣的大人很多時候,都還學不會怎麼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