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日活動記錄_神靈事務所 (上)

「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 老子,《道德經》




一、故事開始之前

今年夏天,有一群孩子陰錯陽差地報名了一個夏令營,是一個叫做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團體所舉辦。在孩子們報到之前,這個團體寄給孩子們一個奇怪的行前通知,內容是這樣的:

我們是一間專門「為神明跟靈魂辦事」的事務所,在這個島嶼上的神靈都會將他們的願望跟需要告訴我們,由我們來尋找能夠為祂們完成任務的人。

孩子,你是我們跟神靈要找的人嗎?你準備好要接下神明的委託了嗎?

即使你說你準備好了,我們也不能就這樣相信你。剛好有一件比較簡單的委託進來,我們決定要先給這個任務寄給你,讓你在來事務所報到之前就先試試看,若你完成了任務,那我們就比較能相信你能夠勝任神明的委託。

神靈事務所 新竹六家支部



委託者:新竹新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佛之一

任務內容:
1929年,從日本內地的山口縣德山的一間石作坊裡,有經驗的石匠把我一刀一鑿地造了出來。我跟另外三十二個同伴坐了很久的船來到這裡,模仿日本西國的三十三座寺廟,被安置在這座山上的不同位置,成為人們祭拜的神明。

有一天,日本人走了,另外一群人來了,這一群人似乎很討厭我們。我的同伴裡有些被破壞掉,剩下的24位,不是被漆成金色,就是被其他台灣人的神明包圍。幾乎沒有人還記得我們是從日本內地來的神明,這令我們感到難過,不過最慘的是,他們一直對著我們上香。

台灣人的神明吃「香火」,但我們日本神明不吃。我們吃人類的食物,當然,最好是日本內地的食物。

你可以為我們帶來一個梅子飯團嗎?我們好想念梅子飯團的味道。

你只要找到我們其中的一尊,在我們面前獻上一個梅子飯團,拍照起來,將照片帶到事務所去,我會將我的祝福交給事務所的工作人員,請他們轉交給你。我會為你提升一次等級,再送你一件基本的裝備,讓你在完成委託的時候,更加容易而安全。

對了,差點忘了告訴你,我們在被稱為「十八尖山」的山上,你在登山步道上應該可以發現我們,或者,你可以問人,應該有很多人知道我們在哪裡。

獎勵:等級提升1級、基本裝備一件、

收到這個通知,部分孩子們跟著父母半信半疑地去完成了任務,有些孩子則沒有完成這個任務,有些是因為父母比較忙,有些則不把這當成太重要的一回事,畢竟不過是個夏令營,好像沒有必要太過認真。

終於到了報到的那一天,孩子走進一間看起來平凡無奇的路邊店面。


二、神靈事務所

大多數孩子都是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常客」,有些甚至是從小就參加這裡的活動,已經參加了五六年的。孩子跟熟悉的大人聊天,一開始也還沒感覺到什麼不同。然而,不尋常的事情在全部人員都到齊之後才發生,孩子們突然間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另外多出了「血量、攻擊、速度」這幾個數值,那些有完成行前任務的人,來自日本的石佛信守約定,透過「神靈事務所事務員」轉交了任務的獎勵:「一件裝備」。

「這是真的嗎?」三眼巨嬰興奮地問著事務員。

三眼巨嬰是一個孩子為自己的角色取的名字。

「當然是真的,而且,你得要認真才會有趣。」事務員這麼回答他。

那些沒有完成任務的孩子,這才開始稍微覺得有些後悔,但事務員不斷公布新的訊息,孩子們還來不及沈浸在懊悔的情緒之中,就被各種新的訊息抓住了注意力。

「從現在開始,你們就是神靈事務所六家支部的見習事務員。」正式事務員宣布。

見習事務員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分成兩組,每組都有兩位正式事務員跟著,協助這些見習事務員完成任務。

事務員拿出一個A4大小的金色盒子,打開之後,是一個類似佛堂或靈堂那類的裝置。事務員一邊把一張圖案放上去,一邊說:「這就是要交給你們第一個任務的神靈,就讓他來跟你們說吧。」

見習事務員們這才看清楚那張圖案,上面畫著一個男人,穿著一身制服,手上拿著放大鏡,坐在一只巨大的蛾身上,背後有一個看起來像是石碑的東西,只是那石碑不知為何斷了一半。如果現場有人稍微熟悉日本時代的台灣歷史,也許能夠猜出那是日本時代的警察制服。


三、渡邊龜作的紀念碑

突然間,從那張圖案的方向傳出了聲音,或者可以直接理解成那張圖案上的人在說話吧,除此之外很難有更貼切的解釋。那張圖案上的人這麼說:

我是渡邊龜作,我聽說,你們幫十八尖山上的石佛們完成了心願,似乎是很可靠的事務員,所以雖然你們還只是見習生,我還是決定要把我的心願託付給你們。

事情是這樣的。大概離現在100年前(1907)左右,我被一群客家人和賽夏人殺了。雖然我被殺了,但我還是非常愛這個島嶼跟這個我生活的小鎮。啊,我忘了說,我叫做渡邊龜作,我住在北埔,死的時候,跟死掉後,我都住在這裡,一百多年來沒有離開過。

我被殺掉的那個事件,後來被叫做北埔事件,我聽說,在北埔的後山上為我們立了一個紀念碑,我想請你們在碑上找到我的名字,並且告訴我,是哪一年立的碑,又是誰為我們立的碑?

你們找到了我想要知道的資訊之後,只要把我的名字寫在卡片上,放在這個「攜帶式眾神檯」上,就可以告訴我答案。為了回報你們,我會教你們一個咒語,一個我死掉以後才懂得的咒語。

小孩的缺點之一,就是很容易被眼前的事物所吸引,但這也是好處,只要眼前出現了有趣的事物,那些令人困擾的難題都可以暫時拋在腦後。於是孩子們很快地按照組別出發前往北埔,打算幫渡邊完成他的心願。

沒想到,剛走出大門沒多久,見習第一組的見習事務員們就遇見了從來沒有遇見過的事。在六家的土牛溝遺跡邊,孩子們的事務員身份引起了無主孤魂的注意,兩只孤魂二話不說就朝著孩子們衝來。跟神靈之間的戰鬥,發生在與現世連結的「靈戰結界」之中,在結界之中的戰鬥不會被一般人發現,在結界之中所造成的破壞也不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第一組的事務員們是第一次進入靈戰結界,他們手忙腳亂拿出了剛得到的武器,慌慌張張排出了陣型,開始了第一場戰鬥。


見習第一組總共有六位成員,分別是神人之靈、灰死神靈、南無、我快死了、死風和三眼巨嬰。靈戰結界只能同時負荷四個事務員的靈力,於是每一場戰鬥只能有四個事務員同時上場。這一場戰鬥,上場的事務員是神人之靈、灰死神靈、我快死了和死風。搞不太清楚狀況的三個事務員站在前排,只有個性謹慎的我快死了站在後排,觀望著戰局。

孤魂每隔一段時間就發出一道靈波,站在前排的幾個事務員一開始被擊中時非常慌張,手足無措地唉唉叫。但過了兩回合,他們就發現孤魂的攻擊手段非常簡單,只能夠遠遠地發出一道靈波,沒辦法在短時間內造成致命的傷害,事務員們這才有餘裕去注意到自己手上拿著的弓和長劍,開始思考怎麼對孤魂發起攻擊比較有效率。就這樣,見習第一組的事務員們只是稍微受了點傷,就把兩只孤魂擊潰了。這是他們的第一場勝利。

潰散的孤魂凝結成幾顆流轉著光彩的小珠子,在一旁的正式事務員說,這珠子叫做「魂力」,是可以事務所商店購買物品、裝備的「貨幣」。見習事務員們立刻就召喚了神靈事務所的商店,好好地逛了一遍,但只有幾顆魂力的他們什麼也買不起。

在戰鬥中受傷的見習事務員開始擔心下一場戰鬥,「我快死了」連忙詢問隨行的正式事務員,想知道有沒有可以補充戰鬥力的方法。正式事務員告訴他們,有兩個方式可以補充戰鬥力,第一種是尋找「有人信仰」的神靈,請求祂為自己補充體力,另一種是招喚出事務所商店,花費2魂力,讓商人為全體隊伍補充體力。


只有幾顆魂力的第一組成員不想要花費寶貴的魂力在恢復體力上,於是決定在附近尋找有人信仰的神靈,請求神靈為他們回覆體力。跟神靈溝通不是容易的事,首先得要知道神靈的名稱,然後也得要搞清楚跟神靈對話的儀式,否則神靈恐怕不會回應。



補充完體力之後,在高鐵站附近,第一組的事務員更加熟練地擊敗了兩只孤魂,但也受到了大大小小的創傷。對附近比較熟悉的事務員想起附近有一間伯公廟,於是帶著組員走了過去。


事務員們虔誠地向伯公唸禱,伯公不但為他們補充了體力,甚至答應他們的請求,分出一絲靈識進到孩子們的「靈物池」裡。每一個事務員小隊都有一個自己的靈物池,裡面存有神靈們的靈識,事務員小隊可以在靈戰結界裡召喚出神靈們的靈識,跟這些靈識作戰也可以得到魂力,擊敗越強的靈識可以得到越多的魂力。但靈物池的靈力需要時間補充,每十二小時只能召喚一次。

謝過了福德伯公,死風突然大叫了起來:「這是什麼?」事務員們圍了過去,原來在伯公廟旁的大榕樹下有一個半埋藏在土中的石頭,直徑約有四十公分大小,上頭刻有一個「福」字。突然一道光華閃耀,石頭上浮起了一張咒紙,上面就是那個石頭上刻的「福」字。比較大膽的事務員從空中抓下了那道咒紙,仔細一看,上面寫著三個大字「福氣咒」,一旁的小字寫著「施展此咒,有30%的機會可以閃躲掉敵方的攻擊」。

「才30%?」「好爛啊!」幾個事務員們連珠砲似地抱怨,他們還不知道,這張符咒將會幫助他們打贏一場關鍵的戰鬥。

到了北埔,見習事務員們簡單吃了個午餐,就直奔北埔大街後的秀巒公園尋找渡邊的紀念碑。剛爬上山徑,眼尖的死風就看見了一個石碑,事務員們圍上去,唸出了石碑上的字「開拓百年紀念碑」。

突然間一陣不知道是什麼語言的叫喊,第一組的事務員們就被拉進了靈戰結界之中。


四、賽夏人的仇

兩個身穿原住民服飾的神靈站在靈戰結界的對面,一男一女,男的手持獵刀,女的拉開一把簡樸的獵弓,弦上的箭正對著第一組事務員們。

男性的靈:「我是賽夏族的靈,你們到這裡做什麼?」
三眼巨嬰:「我們要去幫助渡邊龜作。」
賽夏的靈:「誰是渡邊龜作?」
事務員們七嘴八舌地交代了渡邊龜作的請求,那個男性賽夏靈沈默了一陣子,女性的賽夏靈似乎著急了起來,大聲地說:「不能讓你們過去!」弦上的箭就對著三眼巨嬰射了過來。

跟孤魂比起來,這兩位賽夏的靈各有不同的攻擊手段,在後排的女性賽夏靈的弓箭攻擊距離長,可以射到後排的事務員,而前排持獵刀的賽夏靈雖然攻擊距離短,但攻擊力強,讓前排的事務員吃了不少苦頭。一陣混戰之後,有兩位事務員被擊潰退出了靈戰結界,由後補的成員加入之後,用車輪戰的方式,才終於擊潰了兩位善戰的賽夏靈。

賽夏的靈被擊潰之後,女性的靈似乎比較弱些,就直接消失了(事務員們想起正式事務員曾經說過,這些被擊潰的靈不是完全消失或死掉了,而是暫時失去了靈力,只要有足夠的時間恢復,他們就又會出現)。而男性的靈似乎更強些,還能夠勉強保留形體。他對著事務員們說了一段故事:「我要跟你們說一個跟這個紀念碑有關的故事。在一百七八十年前,這裡附近的所有土地本來都是我們賽夏人的,直到姜秀巒帶著客家人來到這裡,建立了山腳下的那座城鎮,我們就不斷地跟客家人作戰,最後慢慢地被逼進山裡。所謂的「開闢百年」,對我們賽夏人來說,是被人欺壓的、不公平的一百年。後來,日本人來了,對我們賽夏人更差更壞,我們不得已跟客家人一起在北埔事件裡對抗日本人,失敗了之後,日本人就逼我們離開祖先居住的故鄉,搬到容易被日本人監視的地方去。

我聽說,你們要去協助日本人,我不喜歡日本人。他叫什麼名字? 」

三眼巨嬰說:「他叫渡邊龜作。」
賽夏的靈:「渡邊…龜作嗎?他是誰?」
灰死神靈接著補充:「他是北埔事件的受害者。」
賽夏的靈:「原來他是被我們殺害的日本人嗎?」賽夏的靈沈默了一會:「當我死了之後,我想通了一些事。我想,日本人裡也不見得都是壞人,當初被我們殺掉的人裡,應該也有無辜的人。這個渡邊龜作,也許就是一個無辜的日本人,請你們代我向他道歉。不過,我也想要你們把我的事情告訴他,我也希望他能以日本人的身份,向我和我的族人道歉。拜託你們了。」

第一組的事務員接下了這個任務,繼續在北埔大街的後山上尋找渡邊龜作的紀念碑。終於,他們在一個稜線上的公園找到了三個紀念碑。


就在事務員們的手摸上紀念碑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聲音傳來,是帶著奇怪腔調的國語:「你們為什麼要來找這個紀念碑?你們不需要知道這些事情,快離開吧!不然我就不客氣了。」有三個身穿軍服的老軍人突然出現在紀念碑旁,擺出準備作戰的要脅姿態。

剛才跟賽夏的靈作戰所耗損的體力還沒恢復,事務員們交頭接耳地討論是要戰要逃。已經隱隱像是隊伍智囊的我快死了小聲地說:「先逃走吧,我們把商人召喚出來恢復體力,然後再回來作戰。」

三個老軍人看事務員們離開石碑,就漸漸消失了蹤影。事務員們在一段距離之外召喚出事務所的商人,補充體力之外,又購買了幾張可以在戰鬥中補充體力的符咒。

整備完畢的第一組成員走回石碑,三個老兵又出現了,這次事務員們二話不說就展開靈戰結界,和三個老兵戰鬥了起來。

為首的一位是國民黨老兵少尉的靈,他喊著「敬酒不吃吃罰酒!」手上一枚手榴彈就丟了出來。這枚手榴彈在事務員中間炸開,所有事務員都受到了四點的傷害。首次遭遇這麼有殺傷力的大範圍攻擊方式,事務員又稍稍慌了手腳。但一天幾次的戰鬥下來,他們已經初步掌握了戰術的陣型,有較多體力的我快死了在前排抵擋攻擊,神人之靈一邊攻擊一邊使用符咒為我快死了補充體力,另外兩位事務員則傾盡全力攻擊後排的國民黨老兵少尉,事務員們認為得要先把能夠使用手榴彈攻擊的少尉擊潰,才有獲勝的機會。

由於事務員們的戰術合理,加上車輪戰的人海攻勢,第一組打敗了這個國民黨老兵小隊。最後一位老兵被擊潰之前,壯烈地大喊著:「報告蔣介石委員長,我們守不住了!」

擊潰國民黨老兵小隊之後,事務員們拿出攜帶式萬神台,將渡邊龜作的神靈卡放上萬神台,召喚出渡邊龜作的靈。

神人之靈:「我們找到了石碑,但上面的字都看不清楚了,有一個還斷掉了。」
渡邊驚訝地問:「什麼?怎麼會?」
死風:「我們還遇見了一個國民黨老兵小隊,他們想要阻止我們接近石碑。」
渡邊:「原來如此,我知道可能是誰做的了。謝謝你們告訴我這件事,你們應該得到應有的回報。」
渡邊透過隨隊的正式事務員,將他的獎勵交給孩子,那是一張「台灣鳳蝶」的紀念卡片,以及一張咒紙,上面的大字寫著「真名之力」。

「台灣鳳蝶」卡上面寫著「在這個島上,我發現過渡邊黃斑蔭蝶跟渡邊鳳蝶,渡邊鳳蝶就是你們現在會叫台灣鳳蝶的蝴蝶,因為我是世界上第一個發現這兩種蝴蝶的人,所以用我的姓來命名。我喜歡這個島嶼的各種生物,牠們又豐富、又特別。」看起來就是一張渡邊介紹自己的卡片,對於戰鬥似乎沒有什麼效果,但事務員們還是好好地收在自己儲放戰鬥裝備的袋子裡。而「真名之力」這張咒語,效果是讓敵人降低一項特質兩點。

渡邊接著說:「我還有一件事情想要拜託你們。我想國民黨老兵說的那個委員長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蔣介石,我想請你們去幫我問問蔣介石,是不是他下令把石碑上的年代改掉的。如果是他下令的,請你們幫我問問他為何要這麼做。可能的話,請那些聽他命令的人,好好地對待這件有歷史意義的石碑吧,不要隨意破壞歷史的證據。據我所知,在這個島上有許多紀念他的東西,你只要在某一項紀念他的東西前使用移動式萬神台召喚他,他的靈應該就會出現。拜託你們了。」

渡邊說完,萬神台上的身影逐漸淡去。灰死神靈突然想到還有一件事情沒說,他大喊:「等一下!渡邊!」

聽見灰死神靈的叫喚,渡邊的身影又漸漸凝實起來,他問:「還有什麼事嗎?」
灰死神靈說:「我們剛才在山下遇見了兩個賽夏的靈……。」
其他事務員這才想起忘記了賽夏的靈給的囑託,七嘴八舌地在渡邊面前回顧了整件事情。

渡邊聽懂了事務員們說的事情,沈默了好一會兒才說:「請告訴他們,我接受他們的道歉。我也願意以一個日本人的身份,向他的族群道歉。」

渡邊說完,身影就淡去了。

這樣就完成了嗎?事務員們還不太熟悉這種感覺。


五、難纏的泥鰍公

灰死神靈說:「還沒呢,我們還要去開拓百年紀念碑那,把渡邊的回答轉告賽夏的靈,才算是完成任務。」

一行人下山,似乎有什麼稍稍不同了。事務員們開始更加注意山路旁的事物,那些活著的,或者曾經活過的。死風發現了一只在路旁的甲蟲屍體,他問正式事務員:「他也有靈嗎?」正式事務員不置可否。死風為這只甲蟲畫了一幅畫,將畫像放進了自己的儲物袋。死風畫完之後,將甲蟲的屍體輕輕放進路旁的草叢之中。


在開拓百年紀念碑前,灰死神靈仔細布置萬神台,虔誠地召喚出賽夏的靈,將渡邊的話轉達給他們。萬神台上,看不清楚兩個賽夏靈的表情,但他們終究也接受了渡邊的道歉。兩個賽夏的靈分別走向前,雙手都捧著一把獵弓。

女的賽夏靈說:「孩子們,感謝你們的幫助,這兩把跟隨我們許久的武器,就是我們答應要給你們的回報。在這座山上,也許我們再用不著戰鬥了。」

事務員們興奮地接下兩把賽夏獵弓,這是他們至今得到的最強力武器,將跟隨著第一組的事務員們很久很久。


帶著新武器下了山,第一組轉進了北埔的小巷,發現了一口古井。三眼巨嬰、神人之靈跟南無圍繞著古井打量,灰死神靈說:「這應該有靈唷!」

於是眾人把眾神台擺上古井玻璃罩上,想要試著召喚出古井的主人。但這樣的古井裡,究竟住著怎樣的靈呢?

神人之靈喊著:「雨神啊!出來吧!」
「雨神應該是雨水吧?這是井耶。」一旁的三眼巨嬰不同意。
南無說:「難道是螃蟹神?」
死風突然間大喊:「泥鰍神!請你出來吧!」

突然間陰風大作,一股潮濕的水氣從古井內翻湧了出來,事務員們就這樣被拉進了靈戰結界之中。在事務員的對面出現了三個神靈,其中兩個跟一般人差不多高,但壯了一倍有餘,身後拖了長長的尾巴,手持一把三叉戟,臉上兩撇小鬍鬚;站在後面的那個神靈高大無比,大約有一層樓高吧,雙臂交叉在胸前,除了兩撇小鬚之外,還蓄了關公那樣的大鬍子,說話之餘,手還下意識地會去摸著鬍子。

巨大的那個神靈說:「我是這個古井的主人,泥鰍公。你們把我叫出來,可是有了覺悟?」

事務員們剛得到兩把賽夏弓,正想要好好試試,於是就把兩把武器交給攻擊力最強的神人之靈和三眼巨嬰,這兩人站在後排,負責進攻,體力最多的「我快死了」仍然站在最前面,帶著頭盔負責防守。

「我快死了」對著隊伍發問:「還有一個位置,可是沒有賽夏弓了,其他的遠程武器又太弱,長劍的威力雖然比較強,但攻擊距離短,站在前面又容易被攻擊。最後一個位置要誰上好呢?」

南無跟死風都沒什麼信心,還在猶豫不決時,灰死神靈似乎有了什麼靈感,他從儲物袋裡拿出一把烏克麗麗,對著其他成員說:「讓我試試看吧。」

灰死神靈從其他隊員那裡要了咒術「真言之力」跟咒術「補血咒」,走到了隊伍的後排。灰死神靈是戰鬥中速度最快的人,他一上場就彈起了烏克麗麗,一陣激昂的曲調在第一組的陣勢中響起,第一組的事務員感覺到雙手充滿了力量,每個人的攻擊力都上升了一些;第二回合,灰死神靈立刻施展了「真言之力」,將泥鰍公的力量降低了一些,減少了負責抵擋攻勢的「我快死了」的壓力;第三回合,灰死神靈施展了「補血咒」,拯救了被泥鰍公和泥鰍小兵打得奄奄一息的「我快死了」。就這樣,灰死神靈在小隊裡找到了明確的定位,第一組的事務員們也初步理解了咒術在戰鬥中的重要性。

雖然灰死神靈有了極好的表現,但泥鰍公實在不是好對付的神靈,牠的身體覆蓋了一層黏液,讓大半的攻擊都「滑」開了。還好泥鰍小兵的實力不強,很快就被死風和三眼巨嬰用賽夏弓擊潰了;而泥鰍公的攻擊在「真名之力」的束縛下,「我快死了」帶著剛從商店買來的頭盔,還勉強可以抵擋。灰死神靈用完了咒術,跟死風交換上場。

死風手持長劍,為了要能夠對泥鰍公造成傷害,只能和「我快死了」並肩站在隊伍前面,跟泥鰍公短兵相接,但他卻沒有頭盔的保護。泥鰍公看準了死風沒有任何的防禦裝備,就不再跟帶著頭盔的「我快死了」糾纏,轉而攻擊死風。死風自知必死,便豁出去了,提著長劍往泥鰍公衝去,總算在被泥鰍公粗壯的手臂扁死之前,也砍傷了泥鰍公的一只手掌。

南無接替著死風上場時,泥鰍公已經奄奄一息,眾人一鼓作氣展開一波攻勢,把泥鰍公擊潰。泥鰍公的身影逐漸消失,幾顆光彩奪目的珠子掉在地上,這是第一組的事務員在這一次艱苦的作戰中得到的報酬。

灰死神靈拿出靈物池,將泥鰍公一絲靈識收進靈物池中,打算等十二個小時之後,靈物池的靈力回復了,將泥鰍公召喚出來再打一次。

回到了六家支部已經是日暮時分,見習事務員們累了一天,卻還是非常興奮。事務所晚上是不執行任務的,第一組的見習事務員跟著父母回家休息,明天早上,故事要繼續下去。


六、蔣介石的命令

第二天一早,除了生病請假的見習事務員死風之外,其餘的事務員都精神飽滿地報到。回顧昨天渡邊龜作給的線索,三眼巨嬰想起過去曾在東海國小見過蔣中正的銅像。

「可是,蔣中正是蔣介石的誰?可以召喚蔣中正嗎?」不知道是哪個事務員這麼問。
見多識廣又愛捉弄人的「我快死了」故意憋著笑回答:「蔣中正是蔣介石的爸爸,也可以啦。」

有人看不下去了,好好地跟這個缺乏台灣歷史常識的事務員解釋,他才搞懂蔣中正跟蔣介石的關係。


三眼巨嬰帶著第一組的成員坐免費公車到了東海國小,一走進校園遇到一個銅像,有個事務員大喊:「在這裡!」三眼巨嬰看也不看地回答:「那個是孫中山啦!」繞過了校園一角的遊樂區,才在圍牆外的一個小廣場裡,找到了蔣介石的銅像。

「我快死了」將萬神台放在銅像前的植栽上,三眼巨嬰接著呼喚:「蔣介石,出來吧。」

只是回應第一組的不是蔣介石,而是一顆手榴彈,在手榴彈爆炸的煙硝中,見習第一組的事務員們進入了靈戰結界之中。

在戰場的對面站著三個軍人,軍服的樣式跟之前在北埔遇見的國民黨老兵十分類似,但精神抖擻的氣勢卻截然不同,裝備和武器看起來也更加精良。

為首的軍官單手持著手槍指向事務員們,神情倨傲但不失老套地說:「就憑你們幾個想見委員長?得要先問過我這個親衛隊長手上的槍。」

話才說完,他又朝著事務員的隊伍中間擲出了一顆手榴彈。

「我快死了」很快地套上頭盔、將剛從商店買來的小盾擋在身前,擋住了手榴彈的爆炸,但身上只有頭盔的神人之靈、灰死神靈跟三眼巨嬰就沒這麼好命,前後兩顆手榴彈的攻擊下來,幾乎就要了三個人的小命。

第一組的事務員很快就制訂了「盡全力快速打倒親衛隊長」的戰術。灰死神靈對小隊中攻擊力最強、又可以用賽夏弓進行遠程攻擊的神人之靈,施展了剛從商店買來的「大力咒」,大幅增加了神人之靈的攻擊力。一回合的攻擊下來,親衛隊長就快要被擊潰了。然而在親衛隊長的靈就要潰散之前,他鼓起最後的餘力,威風八面地喊著「言論管制」。一股白色的霧氣籠罩了戰場,戰場上的眾人都有無以名狀的恐怖感覺。

灰死神靈突然想到了什麼:「天啊!白色恐怖!」

事務員們連忙察看自身與周圍是否有什麼異常的狀況,拿著「補血咒」的灰死神靈發現,「補血咒」上被打了一個大叉叉,竟然不能施咒了。

失去咒術能力的灰死神靈只能眼看著隊友的體力在戰鬥中逐漸消耗殆盡,而對面的戰場上還站著兩個精神抖擻的親衛隊員,拿著兩把步槍輪番開火。

「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灰死神靈黯然地下場,將上場的機會交給只有近身武器、又沒有攜帶裝備的南無。沒想到南無這兩天一直有點恍神,這時突然被灰死神靈換上了靈戰結界裡,才發現自己匆忙之中沒帶上武器。

其他的事務員看見南無的疏忽,又是緊張又是氣憤,但這時說什麼都來不及了,敵人的步槍還不斷地朝著這邊開火。神人之靈和三眼巨嬰拼盡了最後的機會射出兩箭,把兩個親衛隊員都打成重傷,但也被親衛隊員的步槍打下了場,場上就只剩下穿著頭盔跟小盾、沒什麼攻擊力的「我快死了」,以及連武器都忘了帶上場的南無。

就在這個時候,南無想起自己還有一個攻擊的方法。他在親衛隊員面前擺出了馬步,打起了一套拳法,閃過步槍射擊的同時,一拳將一個親衛隊員的靈給擊潰了。本來因為絕望而開始想要咒罵南無的其他隊員,因為這個突然的轉折而歡呼了起來。南無一下子從忘東忘西的糊塗蟲,成了讓隊伍得到逆轉勝的拳法大師。

南無又是一拳擊潰了最後一個親衛隊員的靈,「我快死了」剛從地上撿起魂珠,蔣介石的靈也出現在萬神台上。

蔣:「我是蔣介石,是誰要見我?」
三眼巨嬰對蔣介石說明了渡邊龜作的疑問,蔣介石毫不猶豫地說:「我不記得我做過這一件事,也許是討厭日本人的中國人,自己去做的吧。你說那個紀念碑是在哪裡?」
蔣:「北埔嗎?那是哪裡?為什麼會有日本人的紀念碑?」
灰死神靈:「是因為北埔事件,那裡的漢人、賽夏人跟日本人曾經打過一仗。」
蔣:「那就是了,那裡的人本來就跟日本人有仇恨,加上我們中國人跟日本人打了八年的仗,非常討厭日本人,有人去做這樣的事情,也不奇怪。那麼,你們來找我幹嘛?」
神人之靈:「渡邊希望你可以叫那些相信你聽你的話的人,不要破壞有歷史意義的紀念碑。」
蔣介石沮喪地說:「那不是現在的我能做得到的事了。這些年來,記得我的人越來越少,我聽說,現在國民黨跟共產黨關係非常好,還有誰記得,當初我帶領著國民黨跟共產黨打得你死我活的戰爭呢?已經沒有什麼人會聽我的話了。」

聽蔣介石這麼說,事務員們都有點錯愕,難道線索就這麼斷了嗎?還好蔣介石接著說下去了:「不過,如果你們答應幫我辦一件事,那我可以告訴你們可以去找誰。」

率直的神人之靈正要答應,謹慎的小隊智囊「我快死了」用眼神阻止他,「我快死了」接著說:「你先說說看。」

蔣:「我曾經帶了幾百萬個人從中國大陸來到這個島上,我答應他們,一定會帶他們回去。結果你也知道了,我失敗了。他們相信我的話,離開故鄉一輩子,再也沒有回去過,這些年我想了很多,我覺得很內疚。我的任務,是希望你們可以去告訴那些國民黨的老兵的靈魂,我沒辦法帶他們回去故鄉了。請你們告訴他們,我命令他們,自己回去故鄉吧。你可以在眷村找到老兵的靈魂,拜託你們了。只要你們完成這個任務,我會贈送你們一大筆財富。如果他們不相信你們,你們就把這個拿給他們看。」

萬神台上浮現出六張卡片,事務員們把卡片拿起來端詳,上面的大字寫著「國民黨黨證」,一旁的小字則是「一證在手,妙用無窮」。

蔣:「我跟他們都曾經為了這個標誌一起和敵人對抗過,你讓他們看這個國民黨軍隊的標誌,他們就會相信你是自己人了。至於那個日本人拜託你的事情,你得要去找有很多信徒的神靈,我想,媽祖或關公,大概可以辦到吧。」

蔣介石在消失前,豪氣地說:「你們要是完成了這個任務,我不會虧待你們的。國民黨的黨產反正也快要被清算了,就在被清算之前,讓你們拿去一小小小小小小部分吧。」


七、老兵歸鄉

聽到完成蔣介石的託付將會得到國民黨的黨產,哪怕只是一小小小小小小部分,那也是非常可觀的。兩三個熟悉國民黨黨產有多龐大的事務員立刻開始回想哪裡可以找到眷村。

「我快死了」:「都拆光了吧。」
三眼巨嬰:「等等,我知道有一個地方還有一些遺跡,而且有一個石碑,上面寫著…..寫著什麼新村的。」
神人之靈:「我知道那裡,在清大那裡吧?」
三眼巨嬰:「沒錯!」


見習第一組轉了兩趟公車來到清大的忠貞新村,赫然發現就在忠貞新村的石碑對街上,就是一間祭祀蔣介石的廟宇。

神人之靈:「早知道就來這裡就好啦!」
三眼巨嬰:「其實我知道耶,早上我怎麼沒想到呢。」
灰死神靈:「快請求他幫我們恢復體力吧,說不定等會又會遇到戰鬥了。我們現在在幫他辦事,他應該很樂意幫我們恢復體力吧。」


完成了任務,來到對街的石碑前,孩子們虔誠地將黨證一一擺在萬神台上。

「這不是國民黨的黨徽嗎?小朋友們,想不到你們也是國民黨員啊!」一個蒼老的聲音從萬神台上傳來,操著事務員們聽不太懂的鄉音。
事務員們也懶得解釋自己究竟是不是國民黨員,簡短地將蔣介石的命令向老兵交代了。
聽完事務員們的轉述,老兵的靈啜泣了起來:「是嗎?委員長真的沒有忘記我們嗎?我們知道了,我們就回去故鄉看看吧,但我們還是會回來,畢竟這裡住了大半輩子啊。」

老兵的身影剛從萬神台上消失,事務員們立刻迫不及待地召喚起蔣介石。


聽到事務員們成功地讓命令傳達給在眷村的老兵的靈,蔣介石沒有食言,大方地拿出了兩顆光彩奪目的大魂珠,這兩顆代表了二十魂力的大魂珠讓第一組的組員們非常興奮。

灰死神靈又是欽佩又是感嘆地說:「真不愧是國民黨產的一小小小小小小部分啊!」
「我快死了」連連點頭表示同意:「我們昨天千辛萬苦地打敗泥鰍公跟他的手下,總共也不過只得到八魂珠啊。」

見習第一組的第二天,就在得到一大筆財富的粉紅色泡泡中結束了。



下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