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的修復式正義



在樓上聽到阿兜激烈地哭罵,我下樓幫忙。

這一年來,我跟阿兜建立了一個「讓我幫忙」的默契。但這兩天他不但更容易激動,也更不容易願意讓我介入幫忙。我猜,是因為最近幾天小小妹妹正在生病,媽媽的力氣都耗在小小妹妹身上,對阿兜的關注少了些,阿兜的心裡就這樣凹了一塊,遇見什麼都不開心。又因為不願意被幫忙,許多大大小小的情緒積蓄在心的凹陷裡,要是一下子劇烈傾斜了,就不分青紅皂白地全倒出來。

阿瑞就是一個正巧被阿兜心裡的不開心一股腦「倒」在身上的倒霉鬼。除了他之外,滿屋子其他的孩子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什麼要被阿兜罵。

花了些功夫,阿兜終於找我幫忙,要求我到地下室聽他說。我在地下室聽他說他怎麼理解整件事,他認為阿瑞命令他,他不喜歡被命令。

阿瑞有命令他嗎?我不知道。我提議「我們找阿瑞下來說清楚?」

阿兜不敢說,要我幫他說。我上樓找阿瑞,阿瑞考慮了一下才答應下樓跟阿兜對話。阿瑞聽完阿兜的不滿,完全想不起來自己什麼時候命令阿兜,但阿瑞說:「我想起一件事讓他生氣,但我不知道是不是這件事。他剛才要搶我手的劍,可是我不想給他,他就叫我幫他找,但我不想要。他又叫我做一把給他,我跟旁邊的人就說『我們的劍都是我們自己做的』,他就生氣了。」

聽完阿瑞的說明,阿兜開始顧左右而言他,一下指著旁邊的東西說:「咦,你有看到這個嗎?這個好奇怪。」一下子說:「我不想要討論這個了。」

我稍微逼近一點:「你的意思是說,你把阿瑞叫下來把話講清楚,可是現在還沒講清楚,你就要結束了嗎?」

阿兜停止了轉移焦點的花招,似乎在考慮什麼。

已經小四的阿瑞小聲地對我說:「我覺得他在逃避面對這件事。」
我點點頭,但沒有接他的話。我還在等,我說:「我們等他想一下。」

終於,阿兜說:「那會怎麼樣?」
我再逼近一步:「我覺得阿瑞以後有可能不會想要再跟你談事情了。」
阿兜決定要回到討論裡,他哭叫著說:「可是我本來把劍放在那裡,是大人打掃的時候把我的劍不知道收去哪裡的啊,是大人弄不見的。」
我忽略他的哭叫,試著抓住他的意思:「你的意思是說,你本來有一把劍,可是劍被大人弄不見了嗎?」
阿兜哭喊:「對~~!」
聽到這裡,阿瑞也開始生氣:「就算你的劍被大人弄不見,那為什麼就可以對我生氣?」
阿兜說:「因為你都不幫我找!」
阿瑞說:「為什麼我一定要幫你找?」
阿瑞氣得胸口起伏不定,口氣也步步進逼毫不留情,眼看著阿兜又要逃避關閉對話了。我對阿瑞說:「你可以對著我講話嗎?我會請他也對著我講話。這樣你們就不會越來越生氣,我們也才有機會把話講完。」

阿瑞點點頭,呼吸了幾次平復心情。接下來阿瑞都對著我講話,阿兜不用直接面對阿瑞尖銳的質疑,心情也漸漸平靜下來。

我把阿瑞的疑問再問阿兜一次:「阿瑞想知道,為什麼他一定要幫你找?」
阿兜說:「他也不是一定要幫我找。」
阿瑞對我說:「那為什麼他可以對我生氣?」
我把阿瑞的問題對著阿兜再問一次。
阿兜說:「可是我不開心啊!我的劍不見了!」
阿瑞又問:「就算你的劍不見了,為什麼你就可以對我生氣?」
我照樣對著阿兜再問一次。
阿兜終於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生氣了。」
我試著解讀這句話:「你的意思是說,你雖然覺得你不能對他生氣,但你還是對他生氣了?」
阿兜承認了:「對。」
阿瑞又想起了一件事:「而且他還把我跟阿果、阿米做的房子踩壞。」

也許是阿瑞的口氣比較平靜,阿兜不那麼害怕了,沒等我重問一次他就回應了。

阿兜說:「那是因為我想要到地下室,你們的房子擋在那裡,路又不是你們的。」
阿瑞說:「你可以把他踢到旁邊啊,你是一直踩一直踩耶。」
阿兜繼續辯解:「我沒有,我只是想要過去而已,是你們的房子放在那裡擋路。」
阿瑞小聲地對我說:「我覺得他又在逃避。」
我試著再次解釋阿瑞的話:「阿瑞的意思是說,雖然他們的房子擋到路了,但是你可以把房子踢開,不用把它踩爛。我想,你是想要踩爛那個房子出氣,是不是?」
阿兜這次承認了:「對。」
阿瑞生氣地說:「你生氣也不能拿我們的房子出氣啊!」
阿兜意外坦率地道了歉:「對不起啦。」
這個發展出乎我意料,我對阿瑞說:「他這次沒有逃避了,他承認了,也道歉了。」
阿瑞還是很生氣,但一時之間也沒什麼想說的了。

我們又花了些時間把其他的事情講清楚。原來,阿瑞沒有命令阿兜,當時是另一個人再對另一個人說話,阿兜也許是正在生氣,就聽錯了。阿兜對於弄錯了而對阿瑞生氣,又道歉了一次。

但阿瑞還在生氣。我問阿瑞:「有沒有什麼是你希望他做的?譬如說為你做點什麼事?」
阿瑞說:「我想一想。」

在阿瑞想的時候,我對阿兜說:「我在想,你是不是因為妹妹生病,最近媽媽的時間都用在照顧妹妹,所以很少陪你,你覺得不舒服?」
阿兜說:「對,媽媽最近都一直陪妹妹,都很少陪我。」
我向阿兜張開手:「來,秀秀。」
阿兜縮進我的懷裡。
我對阿瑞說:「這就是他這兩天特別容易生氣的原因。當然並不是說,因為這樣他就可以對你生氣,不過這就是他生氣的原因。」

我問阿兜:「那你會不會想要做點什麼事讓他開心點?」
阿兜:「我想不到。」
阿瑞:「我想要他把房子修好。」
阿兜:「可是我不會。」
我:「如果你想要做的話,我可以幫你,其他大人也可以幫你。你想要做嗎?」
阿兜:「好。」
阿瑞:「說不定房子已經修不好了。我先去問一下阿果跟阿米,看他們有沒有希望怎樣好了。」
我說:「好哇。」
阿兜也同意了。

結束了討論,阿瑞去找阿米跟阿果,我回到二樓參加另一個討論。過一陣子再下去的時候,阿兜指著房子對我說:「駿逸,我修好了耶,阿瑞也說可以。」
「真的?」我嚇了一跳,由衷地佩服阿兜:「你太強了。」
走到外面去,阿瑞正在跟阿米跟阿果玩,他遠遠對我說:「駿逸,阿兜把房子修好了。」
我點點頭:「有,阿兜有跟我說。」
阿瑞舉起大拇指。這個大拇指是給誰的呢?我不確定,也不那麼想確認。



修復式正義
基於「和平創建」(英語:peace-making)的思維,主張處理犯罪事件不應只從法律觀點,而是也應從「社會衝突」、「人際關係間的衝突」觀點來解決犯罪事件。強調「社會關係」的修復,亦即,當事者的權利、尊嚴應得到滿足,個人、團體與社區已損壞的關係亦得到應有的修復。換言之,社會復歸不只加害人,連同被害者及社區均需復歸的刑事政策理念--在國家制度保障下,透過任一方都不吃虧的程序,讓各方當事人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