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故意的

 

這週我們玩「影子畫」,這是孩子們創作的孔雀。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們這組有些有趣的事發生。一開始是雅雅在旁邊自己游離,這讓孩子們感到不滿,向我抱怨雅雅為何不參與。為了讓孩子們練習自己解決的能力,這種程度的衝突我一向不介入,先就只是在旁觀察。過了一會兒,孩子們發現雅雅開始默默地在一旁試著做作品,就在一瞬間,孩子們就忘了雅雅稍前不投入的「往事」。然而,在做下一個作品時,游離的人變成心心,這時雅雅轉而變成抱怨的人,心心很快地陷入被所有人抵制的困境。包括曾經是「被抵制者」的雅雅,沒有人記得稍早之前的「那段過往」,彷彿只有我還「陷在回憶裡」。我一方面羨慕「容易遺忘的人比較快樂」,另外,也覺得「從衝突事件上轉移注意力」,可能不能讓孩子「學會」解決衝突的能力。要學會解決衝突,可能得要正面去面對衝突才行。

我一直在觀察心心的狀態,直到課程告一段落、孩子們都出去玩之後,心心仍舊悶悶不樂地坐在原處。我問她原因,她說「她很累」。我問她是否因為剛才被「抵制」的事情而感到難過,她說是,同時表達對此的不解:「為什麼要因為一件小事而對我這麼兇呢?」但她不敢自己去問其他的孩子,委託我代她去問,再把答案帶回來給她。

我找到其他孩子,說明心心委託我的事。恩恩和皓皓對自己曾經讓心心傷心一無所知,雅雅倒是有發覺,課後也曾經試著邀請心心一起出來玩,但心心當時拒絕了她。我那時忘了問雅雅,她是否是因為有「同樣不堪回首的過去」,所以才心有所感。

孩子們說:「我們不是故意的」,又不好意思地說:「那我們跟她說對不起」,更積極地說:「我們去找她出來玩好了」。

我們一起回到心心身邊,剛才坦率的孩子們突然又不知道怎麼開口了。我幫她們說清楚她們剛才對我說過的話,心心接收到心意,笑顏逐開,大夥一塊出去玩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