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牙虎兒手做課 04



文字 / 教學:沒牙虎兒

這禮拜很忙,小孩很忙,我也跟著小孩忙了起來。

小孩忙著將上週處理好的布組合縫紉起來,手忙,嘴巴更忙,嘴巴忙著老師老師的叫著。我在小孩間穿梭,處理孩子們的問題,卻發現孩子們不總是因為真正有問題而呼叫。

從穿針器裡拉出兩條線,孩子大叫。
孩:「老師,怎麼會這樣?來幫我!」
我:「我覺得這個你可以自己處理。」;
孩:「我不會!(哀嚎)」
我:「你會,如果妳不自己處理,你今天的進度就會一直停在那!」
兩條線,只是要確認把已經穿過針頭的線拉出來。我把問題丟回去給孩子,才一下子,孩子就解決了,並且繼續縫紉。



孩子有問題找我解決,而有些問題的背後其實藏著:讓阿虎來幫我做一點,比較省力、省時,我不用想怎麼解決,找阿虎就好了!當我們不擅長某樣東西而遭遇困難時,有時候也是會在自己想辦法解決前直接問比較擅長的人來解決問題,快速省力,不過這種情況對我來說會發生在我不特別想學會這件事的時候,如果是我自己想學會的事,例如說縫紉,在遭遇每一次的困難時,我都會自己先想想怎麼解決,因為每一次的思考都會讓我對縫紉這件事的認識更深入,而且解決縫紉問題的能力會越來越強,而這也是在這堂課我希望帶給孩子的東西,所以謹慎的辨認孩子每一次的問題,並適時把問題丟回去給孩子思考解決,幫助孩子對布手作這件事越來越熟悉。

這週孩子的進度除了婕羽幾乎已經完成,其他的孩子還有近一半的工作有待完成。下週孩子會個別依照自己的進度繼續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