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以為真的好處

 

這門課我已經上了三四個班,每一次上,都會有新的驚喜。

今天一開始,我拿出一個我做的立體紙積木,問孩子:「你們會做嗎?」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開場白,從沒想過它會像納尼亞傳奇裡的那個衣櫃一樣,變成一個瑰麗世界的入口。

對於我的問題,有一位孩子說:「我會啊!」另一位孩子接著說:「有什麼難的?」

我心想:「最好你們都會啦,那要我來幹嘛?」不過長久以來養成的、對孩子所具有的可能性的信任,讓我幾乎不假思索地問:「怎麼做?」
孩子說:「就剪刀、鉛筆跟紙啊。」基於一種看好戲的動機,我如他們所願,給他們這些工具跟材料。

像是有計畫地回報我對世界的信任那般,一場有如「展開圖發展史」的歷程在我眼前開展。對我這樣一個教育者來說,這樣棒的經驗真是可遇不可求,可以讓我在殘酷的教育界多待幾個月。

一開始,還有零星兩三個孩子嚷嚷著「好難喔!」「我保證我一定做不出來!」隨著嘗試開始,慢慢地,這些抱怨與自我否定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輕鬆的談笑和自我肯定。

先是有一個孩子說:「要先畫設計圖吧!」另一個人抓起鉛筆就開始在白紙上畫起幾何圖形,試圖直接將立體積木的每個面分別拆解在紙上;但他們很快就發現,這樣隨手畫出的幾何圖形沒辦法緊密配合;有一個人拿出尺以及各種直的工具,想把線畫得更直些;有人開始把好幾個三角形疊在一起剪,好把每個面都做得一模一樣;旁邊的人把兩個面的共用邊擺在一起做起記號;拿出尺的人見著了,決定開始把尺用來丈量,確保每個共用邊都有一樣的長度;下一個人說他沒帶尺,但他很快就想到一個方法:先畫出一個滿意的三角形,然後將那個三角形當成模版,去描出其他的三角形;然後有人想到,直接拿積木來當作描邊的工具;在這些基礎上,有個人發現,如果將共用邊畫在一起,可以減少圖面上的誤差,也可以少剪幾刀;最後,為了因應紙張有限的大小,對於同一個積木,有好幾個人想到不同的展開法。

那個說「我保證我一定做不出來!」的孩子,她說:「我現在保證我一定做得出來!」

 
 

當然,在過程中我做了許多事情,譬如準備紙、筆、積木、膠帶。然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大概是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對孩子們的「口出狂言」稍稍「信以為真」了吧。

留言

  1. 「這有什麼難的?」哇哈哈~聽到小孩這樣說,都會有很爽的感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