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掉」你,是因為我想跟他做朋友

故事:《樹的另一邊》
小孩年紀:中班、大班

這本繪本是無字繪本,我看起來,像是巫婆從嘴巴「說」了一個龍的故事,小女孩跟這個故事「玩」得很開心,故事說完了,龍就從巫婆的嘴巴「收」回去了。


我:為什麼龍的尾巴跑到巫婆的嘴裡面,龍就不見了?
孩:因為巫婆想跟小女孩做朋友,然後龍已經先跟小女孩做朋友了,所以巫婆把龍吃掉。
我:為什麼巫婆要把龍吃掉?
孩:因為龍先跟小女孩做朋友,所以巫婆把龍吃掉。
我:哇!這樣巫婆就可以跟小女孩做朋友嗎?
孩:書是這樣說的啊。
我:所以說,如果有兩個人是朋友,我想要跟其中一個人做朋友,我只要把另外一個人吃掉,就可以跟那個人做朋友了。
孩:不是,他們兩個都想跟小女孩做朋友,但是龍先跟小女孩做朋友,巫婆不高興,她不想龍跟小女孩玩,所以把龍吃掉了。
我:你們有碰過這樣的事嗎?
孩:我又不會吃人!
我:所以如果你會的話,你就要吃掉他嗎?
孩:會!

嫉妒。

長大成人的我們不一定還記得,但這位孩子提醒我們,遠在中班這個年紀,甚至更早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能夠體會這樣的感情,我們就已經在得到與失去、佔有與爭奪之間掙扎。我們很早就開始煩惱我們的社交以及人際關係,而那時我們的心理強度還很弱小,我們所掌握的社交技巧、心理自我防衛機制,都還很稚嫩很不成熟。我們在這些複雜的情感裡不斷地跌倒,站起來,再跌倒,再站起來。然後慢慢長成現在這樣的我們。

這位孩子提醒我們,不要小看孩子所面對的世界,以及他們在面對世界時所遭遇的不測與艱苦。因為他們的世界,跟我們的世界一樣險惡,也一樣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