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生命課《為什麼?》《壞心情!》

※ 圖文連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課程:閱讀與思考
日期:2010/1/27
小孩:五人,中班到大班

繪本《為什麼?》:


◎鯨魚厲害還是鯊魚厲害
我:你們覺得鯨魚很厲害,是因為鯨魚可以噴水把鯊魚淹死,可是他們說鯊魚本來就喜歡水啊!所以你們覺得這招有用嗎?
孩1:沒有用!
孩2:(點頭)
孩3:牠本來就在水裡,怎麼會怕水?
我:你覺得呢?
孩2:(沈默)
我:所以你覺得還是有用,但是現在說不出來?
孩2:(點頭)
我:好,沒關係,等你想到怎麼說了,再跟我們說。分析:孩子在這裡已經有探索式的對話發生,如「牠本來就在水裡,怎麼會怕水?」

根據孩子的表情,我猜孩子因為對環境的陌生和不信任,所以沒辦法承認自己一開始的猜想是錯誤的,而採取逞強的對應方式。這是一種扭曲的姿態。當然這個猜測不見得是正確的,孩子有可能真的有個理由,但是還沒有掌握適當的語言。但是盡可能塑造安全的環境,讓孩子相信暢所欲言不會受到評價或傷害,進而慢慢養成自省的能力,無論如何都是重要的。


◎為什麼犀牛的鼻子上有角啊?
孩:保護自己!
我:還有嗎?
孩:(指繪本)你看!
我:這是沒有角的犀牛?
孩:不是!是角長在別的地方。
孩:長在下巴!
我:它說:『角不想長在頭上,所以長在下巴。』你們覺得有沒有道理啊?
孩:沒有!
我:為什麼沒有?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啊。
孩:因為台灣的犀牛眼睛上面就有兩個角。
我:噢!因為台灣的犀牛都長這樣(長在頭上),所以長這樣(長在下巴)沒有道理。可是國外的犀牛會長在下巴嗎?
孩:不會。
我:呃?所以不只是台灣的犀牛唷?那是哪裡的犀牛會長這樣?(長在下巴)
孩:(沈思)沒有地方!
我:所以你覺得全世界的犀牛都長這樣(長在頭上)?
孩:對啊。
我:可是如果長這樣感覺也很酷耶!
我:剛才你說長角是為了保護自己,長這樣保護自己方便嗎?
孩:不方便!
我:可是長在下巴好像還蠻厲害的啊!可以這樣(示範,由上往下頂)!
孩:(大笑)
孩:可是要抬高耶。
我:你說往下比較容易唷?你試試看哪個比較好用!
孩:(頂來頂去)
孩:變形金剛可以把犀牛切斷,變形金剛是用刀唷!
我:還好不是真的有變形金剛,不然犀牛就被切斷了。
我:所以哪個比較好用?你們覺得。
孩:那個呆呆熊很燒(?)
孩:科博文也會切斷!

我:它(繪本)說:『因為犀牛吃了太多牛角麵包了!』
我:你們吃牛角麵包會長角嗎?
孩:(大笑)不會!
我:要吃什麼會長什麼?
我:吃貝殼會長出殼嗎?
我:你們最想長出什麼?
孩:我想要變成變形金剛!
我:那你要吃變形金剛唷?
孩:我想要長科博文
孩:我家裡也有變形金剛!
孩:我也有!
孩:我也有!
孩:科博文是大黃蜂的爸爸,然後大黃蜂是科博文的弟弟。所以大黃蜂跑比較快。
孩:變形金剛可以變成車子。
我:我知道啊。可是你們有沒有聽到我的問題啊?我的問題是『你們想要長出什麼動物的東西啊』。
孩:我還是覺得自己比較好。
我:所以你不想長別的東西唷?可是長個翅膀不錯啊,可以飛耶!
我:如果再長蜘蛛的手跟腳就可以結蜘蛛網。
孩:我最討厭蜘蛛了啦!我看過裝成蜘蛛的狗狗!
孩:我也很怕蜘蛛!
孩:我喜歡看蜘蛛人。
我:你們都不想長動物的什麼唷?我覺得長螃蟹的剪刀不錯啊,就不用帶剪刀去學校,就不會忘記帶剪刀耶。
孩:這樣怎麼拿東西啊?一拿就剪破啦!
我:對後,那怎麼辦?那就再多長一隻啊,我原本就有手,再多長一隻剪刀。不是很方便嗎?
孩:不方便。
我:哪裡不方便啊?
孩:兩隻手就可以打架啦!
我:我還是有手啊,多了剪刀不是更厲害?
孩:那剪傷別人怎麼辦?
我:對後,那打架不要用剪刀。
孩:那要用什麼?
我:用手啊!
孩:打架的時候把剪刀變拳頭。
孩:怎麼可能?
我:螃蟹的剪刀有一直都張開嗎?
孩:沒有。
我:對啊,那打架的時候就合起來就好啦。
我:你們都沒有想要動物的什麼唷?很方便耶。
我:長猴子的尾巴爬樹就很方便啊。
孩:那吃地震龍,用尾巴打人!
孩:會被關唷。
我:噢,所以不能用太危險的東西打人。
孩:恐龍又不會被罰錢。
我:人打架才會被罰錢?
孩:地震龍尾巴可以把一個大人打飛出去。
孩:打到外太空!
我:你們知道的事情都好好玩唷,你們知道的是變形金剛啊、恐龍啊,可是你們對動物的利害的能力,你們都不想要唷?像大象的鼻子可以噴水,你們知道嗎?
孩:我有一次看過蜜蜂在大象裡面一直不出來,大象就吸水然後噴水把蜜蜂噴出去。
我:這樣不是很方便嗎?就不用作水槍了耶,比按的利害多了。
孩:那個也不用按。
我:還可以去救火。
孩:我有一次看到老鷹在救火。
我:老鷹怎麼救火?
孩:老鷹一直飛,噴水的裝在下面。

分析:在台灣犀牛與外國犀牛的討論裡,孩子們對自以為清楚,卻模糊不清的印象做出探索式的對話:台灣的犀牛不是 → 國外的犀牛也不是 → 沒有犀牛是。這同時也是一次關於「從屬」的邏輯思考上的練習。

孩子們對於自然世界的缺乏經驗,正好相對於孩子們對於流行文化的熱衷。我覺得,孩子們對於恐龍卡、變形金剛的熱情,可能是出於同儕交往上的需要,也可能是因為這些刺激所具備的英雄主義和聲光效果。無論如何,這都反應了我們的孩子在日常生活經驗上的匱乏。這個年紀的孩子本該是對世界萬物充滿好奇的,如果要調整孩子的眼光和關注的焦點,改變孩子日常生活所接觸的環境,應該是必要的方式。(事實上,成人的生活也是如此。如果我們要調整我們的眼光和關注,沒有比改變環境(工作或朋友)更有效果的了。)

「誰打架會被罰錢」、「為什麼打架會被罰錢」這個議題,或許可以再發展下去。

在探究團體運作得更好之後,可以把孩子的問題直接丟還給孩子們。


◎鱷魚很兇,沒有人要跟他一起玩
孩:因為鱷魚很兇,沒有人趕跟牠一起玩!
我:你們很兇嗎?你們有沒有認識不敢跟牠一起玩的人?
孩:沒有。
孩:我有。
我:誰?
孩:黃○○的哥哥。
我:為什麼?
孩:他都打人。
孩:我不怕兇的。他凶我就躲在後面的地方,偷偷地看他,然後再追上他。
我:追上他要幹什麼?
孩:跟他玩啊。
我:可是他很兇耶,你躲起來他也不會變不兇啊。
孩:但是我也不怕兇的啊。
我:噢!你不怕兇的。可是如果像黃○○的哥哥會打你呢?
孩:他不會打我,只會打黃○○。
我:所以你會跟他一起玩?
孩:因為我們是朋友啊。

分析:「跟打人的人玩,有什麼不好?」這個議題,可以再發展下去。

繪本《壞心情!》:


◎什麼時候有壞心情?壞心情會做什麼事?
我:水壺弄丟的時候會有壞心情對不對,你上次水壺掉的時候明明就很生氣,那還有什麼時後有壞心情?你還有別的時候會有壞心情嗎?
孩:我水壺掉的時候沒有壞心情
我:你呢,你什麼時候會有壞心情?
孩:我還在想
孩:我捉螃蟹的時候
我:捉螃蟹的時候?為什麼?
孩:因為我們台中的阿伯在捉螃蟹的時候被夾到手
我:阿伯是你的阿伯?你認識嗎
孩:就是台中的那個黃○○的阿伯
我:黃○○的阿伯夾到手,所以你覺得不開心
孩:(點頭)
孩:有人欺負我最愛的人我會壞脾氣
我:有人欺負妳愛的人你就會有壞心情,是不是?你們有壞心情時都會做什麼事?
孩:都會做玩的事情
我:就是去做好玩的事這樣就比較不會有壞心情?
孩:我每次壞心情的時候都會去玩警車
我:你們什麼時候會有壞心情
孩:如果別人贏我就會有壞心情
我:比賽的時候輸了你也會有壞心情,那有壞心情時你們都會做什麼事?
孩:我壞心情的時候都會拿一台警車。
我:拿玩具來玩。
孩:我也一樣
我:比賽輸了會有壞心情的舉手,我會耶,你們比賽輸了不會有壞心情呦?好厲害喔。
孩:玩遊戲輸了也不會有
我:可是我玩遊戲輸了會有壞心情,你會不會?
孩:因為玩遊戲輸了也沒關係,而且贏的人又不會有什麼好意
我:可是我們剛才在玩紅綠燈你輸了你不是不太開心嗎?
孩:(點頭)
我:有時候會對不對,我也會。我們來看這個人他有什麼壞心情。這隻動物叫做獾,獾在醒來的時候對自己說,我今天心情很壞,這或許蠻危險的,我最好待在家裡,你們覺得他一開始想到有壞心情時,他的辦法是什麼?
孩:待在家裡
我:待在家裡不要出門,為什麼要待在家裡不要出門
孩:因為有可能會打人
我:有可能會打人,所以在家裡就不會打人了,你們覺得有道理嗎?
早餐的時候獾又想了一下,如果沒有人注意到壞心情,那又有什麼意思呢,每個人非得要知道我的感覺有多不好才行。他想說我有壞心情一定要讓別人知道,不然我的壞心情都沒人知道,怎麼行,於是獾就出門了,他把門用力一關,你們會這樣嗎?
孩:不會
我:那你們有看過別人用力關門嗎?壞心情的時候?
孩:有
我:誰阿
孩:有一個很奇怪又高又怪的人,戴著面具我不知道他是誰,衝進去把門砰
我:你在哪裡看到有人戴著面具用力關門
孩:在電視上看到,因為有新聞報導
我:所以你們知道有人壞心情就會用力關門嗎?你們知道噢。所以獾就這樣了,而且想讓大家都知道他有壞心情,你們會這樣嗎
孩:不會

分析:繪本的角色也讓孩子產生認同,並與過往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而依據繪本故事的發展而擴展經驗,產生替代學習的效果。

在這裡我用坦露自己缺點的方式,嘗試讓孩子相信在這個團體,說出自己的缺點或誤失是安全的。


◎要怎麼消氣?誰生氣了?為什麼生氣?
我:獾走在平常走的路上,他遇到浣熊,浣熊開心的向他打招呼早上好,獾很生氣的說好什麼好,然後很生氣的走了,浣熊嚇了一跳(故事繼續進行)最後.獾不生氣了
孩:人會消氣
我:什麼時候會消氣?
孩:消氣就是很生氣然後就消氣,就變開心了
我:有一次你很生氣
孩:看看書
我:有一次你看書,裡面講一個故事,是嗎?然後有一個人本來生氣,可是後來他就消氣了,就變開心了,他做了什麼事情就消氣了?
孩:他打架
我:他打完以後他做了什麼事情就不生氣了
孩:他就消失了
我:打架以後他就不見了?
孩:(點頭)
我:他就消氣了?那獾做了什麼事情以後他就消氣了?
孩:做工作
我:他在整理花園,所以他就消氣了。獾消氣後(故事繼續進行).森林裡都沒有動物,動物跑到哪裡去?
孩:跑去樹呀、洞裡啊
我:跑去樹,你說回家囉?為甚麼他們回家
孩:因為變晚了
我:什麼變晚了?
孩:因為他生氣了
我:誰生氣了?
孩:因為獾生氣了,大家覺得很奇怪就回家了
孩:不是
我:那是怎麼了?
孩:因為他對小動物太兇了,小動物不敢跟他玩就回家了,不跟他玩了
我:意思是說,獾來的時候,大家看到他就跑回家嗎?
孩:等到獾已經到家了,其他小動物都已經走了
我:你是說獾回家了,其他小動物也回家了?
孩:對。
我:獾就覺得很奇怪,怎麼大家都不見了。獾就到浣熊家去問,浣熊心情很差,說:離我遠一點!獾就嚇一跳,以前從來就沒有人對牠這麼壞,發生什麼事。你們覺得勒?
孩:獾剛才生氣。
孩:獾開心就傳到其他動物的身體上面。
我:獾剛才有開心嗎?
孩:獾剛才生氣,然後牠又開心
孩:獾消氣啦,其他動物就生氣了
我:你是說,獾的不開心傳到其他動物身上啦?
孩:對
我:其他動物的態度也很不好唷。狐狸說滾蛋啦、松鼠用東西丟牠腦袋(故事繼續進行)獾對畫眉鳥說起其他動物對牠有多壞。畫眉鳥說:這一定有原因啊!什麼原因啊?
孩:牠跟其他動物吵架。
我:有吵架嗎?
孩:獾說早什麼安、還有鹿也罵牠
我:噢。所以牠們就吵架了。

分析:這段討論裡,孩子練習從情節裡辨認角色的情緒,以及情緒產生的原因。

◎讓別人生氣了,可以怎麼辦?
我:獾想一定有什麼原因,大概是早上我心情不好,惹火了朋友,對大家太壞了。畫眉鳥說:我有一個好主意。你們有好辦法嗎?假裝你們是畫眉鳥,幫忙想個辦法嘛!
孩:可以給牠們一個驚喜啊!
孩:可以唱首歌啊!
孩:還有送禮物。
孩:還有吹口哨!還有辦一個生日派對啊!
我:可是誰生日啊?
孩:假裝牠們生日啊。
我:你有生氣的時候對人家很壞過嗎?
孩:沒有!
我:那如果是別人對你很壞呢?
孩:我會等他氣消了。
我:你們會做什麼讓他氣消嗎?剛才你們不是說很多方法嗎?
孩:我已經幫媽媽準備好一個生日禮物了。
我:媽媽什麼時候生日?
孩:不知道
我:那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送牠?
孩:等爸爸跟我講

分析:孩子對於讓別人消氣還蠻有辦法的,這些辦法都很直觀,並且發自內心的善意與體察。

在「我沒有對人很壞過」這一點,孩子可能是真的想不起來,也可能是對環境不夠熟悉與信任,所以還不能開放地坦露。


◎對不起有沒有用?
我:我們來看畫眉鳥想到什麼辦法。(故事繼續進行)畫眉鳥說:有壞心情的人請來參加壞心情派對。獾嘆了一口氣,說:我要跟大家道歉。你們剛才怎麼沒想到要跟別人道歉?
孩:(搖頭)
我:你們之前有弄到過別人,然後跟別人說對不起過嗎?
孩:有!
我:可是你說完對不起,他就開心囉?有像這個故事這麼簡單嗎?獾說對不起,大家就開心囉?
孩:沒有!
我:那這樣子說對不起有什麼用?
孩:我很少說對不起。
我:那有沒有被人家說對不起?
孩:人家很少跟我說對不起
孩:別人撞到我,都沒有講,我有跟他們說要跟我說對不起
我:那他說對不起你就開心了嗎?
孩:要過一下子才會
孩:有一次有人打到我,然後他就沒有跟我說對不起,然後我就離開了
我:那有沒有人打到你然後跟你說對不起的?
孩:很少
孩:我都沒有
我:都沒有人跟你道過歉唷?
孩:沒有
孩:我也沒有
我:你呢?
孩:我有
我:馬上就開心嗎?
孩:要過一下才會開心
我:那過一下下的中間你做什麼事情?
孩:玩
我:所以還是跑去玩才變開心?
孩:對。

分析:孩子對道歉這回事非常沒有印象。孩子在思考讓別人消氣的辦法時完全沒想到道歉,卻又說:別人撞到我,都沒有講,我有跟他們說要跟我說對不起。這可以有一個推測:孩子對於過往的那些道歉經驗並沒有深刻的理解,也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道歉,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被道歉。卻仍舊被應該道歉所制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看見一些孩子氣鼓鼓地道歉,而明顯沒有悔意的原因。

在孩子的對話中,我們也可以看見一件很明確的事:消氣的關鍵是其他的動作(例如:玩),而非被道歉。(至少在孩子尚未被道歉文化制約之前是如此)

當然我不是主張不要道歉。我認為恰當地表示自己的歉疚是必要的,但那或許應該是基於想讓對方消氣的心情。有時道歉是不夠的,有許多的行為比道歉更實際、對他人的情緒更有幫助(例如唱歌給他聽或是開沒有人生日的生日派對)。

未來有機會的話,可以繼續探究關於如何才能消氣或是讓別人消氣的議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