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奇譚 - 2023.10.14



木工、騎車、奇幻與傳說、實境RPG遊戲、集換式卡牌、田野走讀。下班回頭看今天做的事情,才覺得,難怪,這麼累。

【東海奇譚】這個遊戲由三個部分組成:工藝(裝備製作)、走讀(實境遊戲)、桌上遊戲(集換式卡牌)。我們將這些年累積的各種教學經驗全都放在這裡,試著再往前推進一點。


報到的時候,按照慣例是登入遊戲、選擇角色職業。我們已經訓練出一群老RPG玩家,他們露出一臉「喔喔我知道這是在幹嘛」的表情,非常快就進入狀況。這讓我們有更多時間跟餘裕去照顧新加入的孩子。



早上我們根據孩子們選擇的職業,製作自己使用的魔法杖跟劍。魔法杖是將構樹的皮敲鬆脫開,留下木心,然後鑲上孩子們自己找到的「有靈性的寶石」。



劍是用木板做,小孩按照自己的需求與設計製作,我們提供幫助,但盡可能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完成。

中午吃完飯後,我們介紹實境遊戲的規則。孩子們要在標示著傳說中有妖怪出沒地點的google地圖上規劃路線,決定今天要探訪的妖怪。孩子們選擇了〈東山橋水鬼〉和〈火貓〉。騎著滑板車,我們往〈東山橋水鬼〉的方向前進。因為滑板車的關係,讓我們的探索範圍大大提升。



我們抵達東山橋,根據傳聞,水鬼喜歡亮晶晶的東西。有孩子往橋下丟了一塊錢,水鬼就出現了。水鬼跟孩子們玩打架遊戲,孩子們拿出劍跟魔法杖,跟教育者扮演的水鬼大戰一場。勝利之後,水鬼跟孩子們說自己的故事。

東山橋水鬼其實從來沒有抓住任何人的腳,那些人其實都只是踢到石頭或是木頭之類的東西。


以前,有些小孩會來這裡玩水,但他們不太知道怎麼分辨危險。有時候山上下了大雨,水鬼知道大水要來了,但又不知道可以怎麼告訴這些小孩。


其中有一次,有個小孩就這樣被大水沖走了。還好他沒有死掉。


水鬼喜歡亮晶晶的東西,是因為,水越來越髒了。他覺得很傷心。


我們拿出問事板,一張像是碟仙用的那種塑膠布,開始問水鬼問題:


「祢天天在橋底下開心嗎?」「開心!」

「請問你要怎樣才能把靈魂分給我?」「喜歡人類!」

「你為什麼會變成水鬼?」「我忘記了。」

「我可以把一個人丟進水裡給你嗎?」「喜歡!」

「可以捕捉你嗎?」「不要!」

「你有喜歡的人嗎?」「走開啦!」

「你想要我們再把亮晶晶的東西丟進河裡嗎?」「蛋糕!」

「糖果可以嗎?」「喜歡!」


看起來是一個非常寂寞、想要交朋友、喜歡蛋糕跟糖果的水鬼,但我們都不想要住在橋下......。最後,孩子們拿著糖果,撕開包裝紙,丟了一顆下去。


東山橋水鬼覺得很開心,決定要讓一部份的自己,跟著這群討他喜歡的孩子回家。


告別東山橋水鬼,我們往火貓的方向前進。這時我開放了一個新的規則:發現妖怪。這個規則邀請孩子們在路上尋找「這裡一定有妖怪吧!」的東西或地景,在那裡「發現」一隻妖怪。我們路過東海二街一座工廠的圍欄旁邊時,發現有一隻大大的眼睛從裡面往外看。


「有妖怪!!」



柵欄後面,有一個輪胎裡有一隻石獅子,牠的大眼睛從柵欄對面看著我們。

我們用黏土捏了一個形狀,每個人在附近尋找一樣事物,填進這塊黏土裡,作為這隻妖怪的「神體」。


我們攤開問事板,開始問問題。


「請問你想要叫輪胎獅嗎?」「幸福!」

「請問你喜歡輪胎妖這個名字嗎?」「(石頭掉進水裡)」

「請問你喜歡圈圈獅的名字嗎?」「(石頭掉進水裡)」

「請問你想要叫鎖胎妖嗎?」「無聊。」

「請問你想要叫輪胎獅嗎?」「幸福!」

「請問你喜歡叫輪大哥這個名字嗎?」「(石頭掉進水裡)」


看樣子牠喜歡「輪胎妖」這個名字。我們又接著問。


「你喜歡吃蛋糕嗎?」「喜歡!」

「你會噴火嗎?」「(石頭掉進水裡)」

「你被困在輪胎裡,是什麼感覺?」「為什麼我會被關在輪胎裡!」

「你最想要什麼?」「想念喜歡的人想念得很痛苦。」

「你喜歡的人是誰?」「人生怎麼會這樣!」

「你想要之後還有人來看你嗎?」「勇敢上吧!」



告別了輪胎妖,我們去找火貓。

啊啊寫好多,想知道後面故事的人,可以上東海奇譚的妖怪地圖看。


這梯次全部都來過光合,其中90%都是老小孩。從早上開始,老孩子拿到東西,就按照自己的步調,有的做有的不做,有的做到一半自己跑去吹電扇、打球、到處晃聊。


這兩年下來,許多孩子都長出更多力量。有的會求助,有的知道自己可以晚點開始。知道不會有人催他要求他,就算晚點開始也不會被放生,很多力量都會長出來。


有個孩子早上來臉就超臭,坐在那邊抱怨了一個多小時才開始。


「盧駿逸你的劍借我模仿。」

「好啊。」


就這樣慢慢做好了一把超帥的劍。


有些孩子第一次使用機具,有點怕,但小心地試。


也有孩子做出來的東西像是半成品,但他就是不要做了。我在猜,這種就是還要等待。那些正在努力把自己的東西做得符合自己想像的孩子,一年多錢也是從得過且過開始。


今天老傢伙跟我抱怨「養大龍為什麼沒有了?」我反抱怨「為了你我要一直寫新的教案都不能用舊的!」


雖說是這樣,但老小孩總之一派好溝通、好說話、能夠享受探索與學習的樂趣。像今天這樣下班回顧一天的時候,就都是開心的經驗。


又覺得為了他們多花這些功夫,也是值得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