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者計畫




在合作式的關係裡,我陪著許多孩子和父母一起度過一些風暴,青春期的,學習上的,或者親子關係的。在這些經驗裡,我知道父母跟孩子都有許多艱難與不得不,怎麼在裡面一步一履地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是一路反覆的斟酌,也是一門複雜的藝術。

在這個計畫裡,我想要跟合作的父母和孩子建立充分的信任關係,足以讓我在他們面對困境時,能夠陪他們一起設想面對的方案。


我想要每個月跟這群孩子相處兩個假日,可能會在基地聚會玩耍、煮食晃蕩,也可能會有教學活動,等孩子大一點 。從2023.3月開始,每月的第一與第三週是低年級(小一到小四)的聚會,第二與第四週則是高年級(小四到國中)的聚會。


每次的活動結束,父母來接孩子的時候,我希望每位父母都可以花一點時間跟我談話,跟我交換對孩子的觀察。


除了這些例行的活動之外,在某些時刻,也許我會是父母跟孩子針鋒相對時的緩解;也許我會是父母教養焦慮發作時的煞車;也許我會是孩子面臨人生抉擇或危機時,願意尋求建議的一個年長者。


是這樣的一個計畫。像是家庭醫生,因為長期合作的緣故,而能充分瞭解一個家庭的需要,時常可能不是醫療的治療,而是其他日常生活的糾結,進而提出一些非醫療介入的建議(比方說調整作息)。而一個家庭教育者,也可能因為長期合作的信任關係,而能夠提供有別於格空抓藥教養專家的貼切建議。


這個計畫要收取的費用是7000/兩個月,每個年齡段會收收到10-12個孩子。每次聚會(應該啦)都會有黑龍騎士團的大孩子一起來交流。


我把條件條列如下。


與孩子的活動日期:2023.3月開始,每月固定兩個假日,請假不退費

與父母的合作關係:教養諮詢、教育諮詢

人事費用:7000/兩個月(不含旅行、走讀延伸之交通、食宿等相關費用)

主要活動地點:東海窟基地(302新竹縣竹北市東海一街95巷46號

想要報名的鄉親,請私訊光合教育工作室的粉專,我們再來詳細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