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活動X家庭教育者計畫 2021.11.29

家庭教育者計畫來到第三個月,常態活動的類型除了「地景走讀」跟「遊戲生活」之外,新增加了「鐵路旅行」。這一天我們就去鐵路旅行。 知道要坐火車,有的孩子抱怨「我平常就在坐了啊」,有孩子卻超興奮地一直問「什麼時候要坐?」「要出發了嗎?」「會錯過火車嗎?」 


早上我們先自己準備午餐,包水餃跟烤香腸。烤著烤著,烤網上就多了土芭樂跟水餃皮,土芭樂是烤好玩的,但水餃皮烤起來變成餅乾,意外好吃。接著就發展出水餃皮包肉的烤餡餅。跟小孩一起做事的樂趣之一,就是他們很擅長突破框架——如果你有餘裕欣賞的話。 

香腸跟高麗菜是教育者跟孩子們一起從附近的「雜貨店」買的。說是「雜貨店」,真的非常雜,從生鮮肉品、蔬菜水果、糕點餅乾、日常用品等等,全部都有。



烤香腸用的竹籤也要自己用砂紙慢慢磨。

讓小孩自己準備吃食,也可以看到小孩有多少照顧自己的能力。有個孩子包了兩個水餃就不想包了,我問他「是不想吃嗎?」孩子點頭。我說「那我幫你包的話你要吃嗎?」他說要吃。我說「沒有喔我沒有要幫你包。自己的水餃自己包。」

雖然自己的水餃自己包,但其實也沒有狠心到要讓小孩餓昏。我們後來買了餅乾,至少可以填填肚子。付出少一點就得到少一點,我覺得還蠻好的。

大致收一收,我們上車前往內灣。我的計畫是帶孩子們去河床上丟石頭,也許可以升個火。但太久沒去內灣了,很多地方都變成露營區,我以前知道可以下河床的路線已經完全消失。

我帶著小孩亂逛亂晃,有小孩抱怨說「都是你害的」,我不甘示弱「那不然你帶路啊」,另一個小孩說「好欸換人帶路」,結果就沒人抱怨了。


我們在草叢裡鑽來鑽去,一直遇到死路。有的孩子留在河堤上觀望,有的孩子開心地當成冒險。

教育者阿虎發現一條很容易下去的路線,我們終於下到河床邊,但運氣不好,沒走到礫石岸邊,走到了消波塊上。


被自然力量侵蝕過的消波塊是半天然的冒險遊戲場,孩子展現當前具有的肢體運動能力,跳下爬上。過不去的,喊出來,就有人伸出手去幫忙。

丟丟石頭,稍微踩踩水。這次我們踩好點了,約下一次要早點來,到旁邊的礫石灘上玩個過癮。


隨著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增加,孩子們的個性也逐漸展現開來。

有的孩子開始故意做我不要他們做的事,想要看看如果他們「違反規定」,我會怎麼「對付」他們。

有的孩子開始「弄」其他孩子,這是他們還不成熟的交朋友方式。衝突開始增加,教育者開始更有事做了。

有的孩子開始貼心起來,開始期待未來可以一起做的事情。「以後可以一起坐車去更遠的地方嗎?」

像是從孩子的心裡拿出一件件當初沒機會折好的襯衫,佈滿縐折。陪孩子慢慢展開、好好地把那些小小的細節燙平,再由著小孩用自己的方式折回去,收回心裡。

長大成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