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活動x家庭教育者計畫 2021.10.3

在新竹縣的最北界,海與陸地的交界處,有古老的捕魚設施在那裡。十月初的一個週末,我們去探訪它們。


在新竹縣的最北界,有早老的捕魚設施。

那天中午太陽好大,我們在大路上的便利商店集合,繞過一個小小的菜園,走到一個廟的廣場。在那裡,我跟孩子們說了一個故事。故事裡有三兄弟被火山灰掩埋,成石人,後來修練成精,飛上天後四處遊歷,見到遠方的島嶼,在好奇新驅使下往大海飛來。

彼時是大航海時代,海峽裡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地盤,在天空飛行的石人被驚慌的荷蘭水手用大砲射下,其中一尊就落在這裡,數百年前的這塊土地上。

廟裡的阿伯跟我們說,這是石人出土的地方。

廟名叫做石和宮,祭拜數百年後出土的石人像。石人神像的頭畫上了眼睛,炯炯有神。神桌下有一只老虎石像,背上都是刺。小孩問我:「為什麼?」我請他問阿伯,阿伯說:「那是乩身會踩上去啦。」我向小孩解釋何謂乩身,孩子又問:「不會痛嗎?不會流血嗎?」阿伯說:「我們踩的話就會流血啊,乩身有神明上身就不會啊。」

離開石和宮,我們走在大大大太陽的路上,陰影像是一個個小島,我們在島與島跳躍。

路旁民宅的牆上不知為何有一排石頭,我們就也貢獻了一點。

在「現撈吻仔魚」招牌旁邊的水溝裡,有一堆吻仔魚。

路旁開了一叢漂亮黃花,有非常淡的香氣。


路旁民宅的圍牆、一叢黃花、水溝裡,都有值得有趣的事物。人在純粹的行走時會不會感到無聊,時常是眼光或心態的差異。在辦走讀相關的培訓時,時常有人問說「在有故事的點與點之間,要做什麼?不會無聊嗎?」我的答案總是「大人才會無聊。」

但這個答案只對一半,另外一半是,跟無聊的大人走時,小孩難免也會覺得無聊。

大些的孩子衝進海浪裡。

退潮時,石滬圍起的範圍成為半天然的淺水池。


終於走到石滬,一路飽受秋日曝曬的孩子,有些迫不及待地跳進水裡,但還是有些,願意在陰影下聽我說完故事。

還有些孩子不想下水,這樣那樣的原因。原因很重要,而且各有不同,可以被好好的、細細地體察;但原因也不重要,因為好好的、綿密的接納,就可以讓孩子用自己的步調慢慢地自在展開,走出一度困住他的內在世界。

教育實習生阿董跟孩子一起利用附近的廢料蓋小房子。

有一次,有個媽媽問我:「你們設計活動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要)讓我的孩子那麼解放?」

那是因為,我相信孩子要在我們能夠給出的最大範圍裡去探索世界,在與世界的來來回回互動之中去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強大,也理解自己的脆弱,同時也能理解,自己能夠如何改變世界,也讓世界改變自己。



像是走進這樣的海岸,你就難免會割破手掌或腳掌;在大太陽下行走,你就難免會曬傷脖子和臉頰;交了朋友,就難免會傷心和吵架。但即使如此,世界還是很棒,值得走進去,踩在海浪裡、泡在海水裡、跳進陰影裡、蹲在水圳邊、牽著朋友的手,改變它,也被它改變。

那是我們能給出的、最好的「教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