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相信你

第一次去基地,孩子們一進去似乎就蠻開心的,大家開始各找各的事情做。

看到我們蓋的房子,有的孩子開始想要自己蓋自己的,有的孩子找朋友一起蓋。
我今天準備要跟孩子們一起做幾件事,蓋房子、生火、煮冬瓜茶跟冒險。今天沒做到冒險,因為只有我一個大人,實在分身乏術。
小孩們似乎逐漸熟悉這裡,今天一直叫我去看東看西做這做那。
「來看我們的門!」
「陪我去玩球!」
「陪我去找木頭!」
「幫我蓋房子!」
「跟我們一起生火!」

除此之外,孩子們的前額葉也開始劇烈運轉了。

「老師他們一直丟樹葉到我們的火裡!」
「老師我們不要這樣!」
「好欸我們來去告狀!」
「都是他們先那樣這樣的!」
「還不是他們先這樣那樣!」

我試著跟其中一位孩子討論,為何他執意去做會被討厭的事。明明平常講話都很開心,可是一旦要找他「談話」,他就把自己關起來,就是一直要繞過我去做會被討厭的事。

我抱住他,阻止他去做會被討厭的事。


「你是不是覺得他們這樣是想要控制你,你不想被他們命令?」
點頭。

「那我可以去問問他們嗎?」
搖頭。

「為什麼?」
沉默。

「是因為你怕我去問他們,就會不相信你嗎?」
點頭。

「我會相信你,就算我問過他們,我還是會相信你。」
搖頭。

「好,那我不去問他們了。我會相信你。」
沉默。

「你是不是怕被我罵?」
他開始掉眼淚。

「我不會罵你啦,也不會處罰你。我不處罰人的。」
哭哭。

「你想要我在旁邊陪你嗎?」
搖頭。

「是因為以前在旁邊陪你的大人,都碎碎念嗎?」
點頭。

「我不會碎碎唸啦,我可以都不講話。」
沉默。

「我可以幫你做什麼?讓你心情好一點?」
沉默。

「你想喝冬瓜茶嗎?」
點頭。

我們去喝冬瓜茶,他的心情就好點了。

還有很多前額葉發展中的事情,正在慢慢發生。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