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人不是應該反對死刑?

在自學團的導師時間,我陪小六的D做社會課自主研究的作業,在「強制送醫」跟「安樂死」這兩個題目裡,他選了安樂死。

我稍微跟他說了些搜尋關鍵字的方法,就讓他自己去讀資料。D還蠻能讀資料的,大概就一般大人的閱讀能力。

D找到一篇反對安樂死的文章,文章不難,但他卻有很多地方看不懂。其中一個大意是「連螞蟻掉進水裡你都會救了,所以沒有人可以決定生命要不要結束」,D指著這段問我「駿逸,他到底在講什麼?螞蟻掉進水裡跟安樂死有什麼關係?」

我試著解釋我讀到的意思:「我覺得作者的意思是想要透過救螞蟻的例子來證明『每一個生命都很重要』,再接著證明『人的生命很重要,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也不可以決定要去死』。」

這樣講他就懂了。

像這種看不懂的段落很多,我覺得反而是對論述的邏輯要求太高,D才看不懂。要補的也許是對各種立場的瞭解,以及知道這世上有許多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文章吧。

我回頭去幫其他孩子處理問題,過五分鐘D又叫我,他說:「這個人如果這樣主張,那他是不是應該反對死刑?」

我驚訝看著D,他嘴角露出邪惡的微笑。我說:「所以你覺得這類人很有可能會支持死刑,是吧?」

他點點頭,笑容更深了。

嗯,這隻寶可夢進化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