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日,雞籠自助旅行

※ 覺得自己已經閱讀過下面這一串的朋友,請你不要跳過,因為我又新增了一個花樣,叫做「分層收費」,麻煩你再閱讀一下。抱歉事情被我搞得越來越麻煩,只是對我來說,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在你報名之前,希望你可以先閱讀以下幾點:

一、合作模式
參與課程之教育者與孩子、家長為教育合作伙伴的關係,而非「教育商品」的出售者及消費者。我們不會以商人的姿態謀求最大的利益;也不會接受我們提供的教育內容,被以商品/服務的方式來「要求改進」。

初次合作的家長,請閱讀這份合作備忘錄

基於以上的合作關係,若你覺得以下任何一條說明或設定沒有道理,歡迎提出來討論,我們很願意修正成更合理、更有人性的作法。

二、 人事費用(主要/協同教育者收入)
從2016年底開始,我們正在嘗試一種新的合作方式。

獨立教育工作的收入不穩定,應該是熟悉我們的朋友都知道的,許多朋友建議提高費用(甚至有父母建議我們用競標的)或增加成員人數,我們都有聽進去,但實在很難做這樣的決定。

之所以不增加成員人數,實在是因為我們真心覺得,目前這種負荷是教育品質的底限,我們並不是故意跟收入過不去的人,但從一開始我們就是為了品質而站在這裡,在這一點上很難多做退讓。至於增加報名費用,在信任我們的父母和小孩裡,當然不乏經濟狀況很好的家庭,但也不乏跟我們一樣經濟普通的家庭,現在的金額對他們來說已經很難負荷了,我實在沒辦法再往上調整。辦一個我自己的收入都沒辦法負擔的梯隊(事實上現在也是不太能負擔的),我覺得是很荒謬的。

所以這次我們將採取新的方法:浮動收費,以及分層收費

首先我會公布梯隊的預估工作天數以及我的預估收入,讓想要報名的朋友有一個評估的依據;然後我會設定一個收費的範圍,讓想要報名的朋友依照自己的收入狀況以及對這個活動的價值判定,來決定自己要給我多少費用。(我們家今年的年收入比去年好一些,大概是60萬。這是一個參考值。)這就是「浮動收費」。除此之外,考量到那些收入與我們家差不多甚至比我們少的家庭,我們將報名費以我們家的年收入為界線,讓這些家庭有機會可以用比較低的費用報名,只是考量到我們自身的經濟能力,我們只能給出兩個名額。(詳細請看下面報名費用的部分。)

在這個辦法裡我最擔心的部分,是報名的朋友可能會擔心我對各位給的費用多少有意見,而對各位或各位的孩子採取差別待遇。有很多人知道我是很小氣的人,但我希望各位至少能夠信任我,在教育上我絕不可能因此而對各位或各位的孩子有差別待遇。

三、退費方式
梯隊一月前告知,扣除報名行政費用兩百元,其餘全退。
梯隊一月內告知,若順利遞補名額,則扣除報名行政費用後全退,
若無人遞補名額,則退回旅費、可退回之住宿費、交通費等未支出費用。
如發生各種不可抗力,如颱風、地震、外星人進攻地球或小孩突然生病,而導致活動中斷,則僅能退回未支出費用(人事費算是已支出費用喔)。

謝謝你的閱讀,現在你可以開始讀活動的內容,並且報名了。雞籠自助旅行



「整個台灣很少城市像基隆這樣,市中心就擁抱著一座港。出了基隆火車站,就能看到海,沿著港邊走,除了大船,就是永不離開視線的一支支橋式起重機。」

上面這段話出自〈不再陌生之所〉,是《靜寂工人》這本書的序,由「雞籠霧雨」的成員所寫。

透過《靜寂工人》這本書,我瞭解到這個港都有一個屬於碼頭工人的面向正在隱沒,而另一個屬於觀光客的面向正在浮現。在這個新舊交替的時候過去,我們能夠看見什麼呢?

※ 關於光合自助旅行的說明
光合自助旅行有兩個主要的概念,一是「行程自主」,由孩子們討論決定行程,隨行的教育者除了提供一些題材(如歷史故事、地方文化)作為基本建議之外,大致上不會給予孩子們意見或指導,以孩子們決議的行程為最後決議。第二個概念是「金錢自主」,這次旅行我們將孩子個人的旅費從報名費裡扣除,請孩子們跟照顧者討論過後,自己攜帶過來,如此照顧者將有機會和孩子們討論每日旅費的分配,同行的教育者也比較能忍住不要碎唸孩子亂花錢(因為跟教育者結餘的收入無關),而能更接近自助旅行設計中「金錢自主」的目的。過去的自旅記錄:http://ppt.cc/XlPJG

教育者:駿逸、安邑
助教:阿虎
參加人數:11人 / 現場大人小孩比:1:4以下(駿逸阿虎組8人,安邑組4人)
※錄取順序為老自旅優先,其次為參加過一次以上的,最後才會開放給新孩子
日期:7/10(一)~7/14(五)
集合時間:早上八點到九點左右
解散時間:下午五點到六點左右
集合/解散地點:新竹火車站
住宿點:預定為永豐旅棧(每日每人445)

費用:
A) 家庭年收入比我家(60萬)高者:7500~8000(含來回交通、住宿、保險、教育及人事費用,不含1000~1500的個人旅費)
B) 家庭年收入比我家(60萬)低者(兩個名額):6500~7000(含來回交通、住宿、保險、教育及人事費用,不含1000~1500的個人旅費)

※ 本梯次的人事費用結構如下:
1) 事前準備8000元(包括行政、教案設計)工作天數約為5日
2) 活動中教育者人事費用約為11500元(駿逸、安邑),工作天數約為7天(過夜算1.5,一個工作天若以八小時計,時薪約200元)
3) 活動中助教人事費用為8000(過夜算1.5,一個工作天若以八小時計,時薪約143元)
4) 因為駿逸跟阿虎都去了,所以阿果也要跟去,故成本也包含盧阿果的費用
5) 本梯次駿逸收入的區間為18000~23000左右(總工作天數約為9天)

聯絡方式:駿逸 0978-170287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VC8YU4erd4sDEISH3 (週三4/26晚上八點開始報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