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光合高雄自助旅行,活動記錄(駿逸&阿虎組)

自己規劃,自己承擔
今年自旅跟往年不同,是讓小孩自己規劃旅費,跟給錢的金主(父母或主要照顧人)討論過後,自己把錢帶來,在五天內保管並且支配這筆費用。

這樣的方式在「進階自旅」的老自旅之中已經做過兩次,效果非常好,老自旅們幾乎完全不亂花錢,更加有意識地掌控金錢;但這次的小孩年紀偏小,我其實不是很有把握孩子們不會在第一天就把錢花完,接下來幾天就靠周轉度日。

為了避免最糟的結果,第一天我提出兩個提議,一是向年紀比較小的三個孩子提出「銀行託管旅費」的方案,二是向提供「記帳服務」。年紀小的孩子立刻答應由大人來代管旅費,但銀行的工作只有在孩子們要「提款」的時候把錢交給孩子們,並不能阻止孩子提款,最多只能提醒他剩餘金額以及接下來可能會用到的支出。在建議孩子們記帳的時候,幾乎所有孩子都說不想記帳,但提供記帳服務以後,除了一兩位很有把握的孩子,其他孩子都使用了這個服務,甚至會在花錢之後主動來找我記帳;這表示孩子並不是沒有好好管理金錢的企圖,而是「自己記帳」對孩子來說門檻太高。

這份企圖心在這五天裡時常能夠看見;譬如說,在孩子把身上除了車錢之外的最後一個六十塊投進扭蛋機之前,你要是問他「那你的晚餐怎麼辦?」他真的會停下來想,雖然他考慮完畢之後還是會把扭蛋轉下去,然後晚上忍耐著餓肚子,或用早上買的沒吃完的饅頭當晚餐。

至少他沒把車錢花掉,我覺得這已經可以充分當作他有在考慮的證據。

也有孩子真的能在扭蛋機前面忍住的,也有的孩子每天都比前一天更能控制自己的手跟錢包;這五天對大多數孩子來說,應該是一個優渥但不算揮霍的用錢經驗。

高雄好吃

在消費的選擇上,也許是因為這組大半的孩子們平常都不太會被禁止購買各種東西,所以也不會執著於便利商店或泡麵之類的食物,很輕易地就投入高雄小吃的懷抱。

雖然最近有不少為新竹小吃平反的文章,我自己也開始反省我對新竹小吃的評價是不是出於無知,但我還是覺得,高雄小吃的平均實力跟新竹小吃比起來真是有雲泥之別,價格的差距也很有感;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這幾天小孩在吃小吃這件事情上,非常甘願滿足,應該每個孩子都可以說出一兩間印象深刻的小吃店,像是中都的雞肉飯、獅甲的炸土魠魚、米糕和冬瓜茶、美麗島的魯肉飯跟湯、高雄車站附近的意麵、鹽埕的阿英排骨飯跟奶茶等等。

在地文化
這次的教案由我跟安邑規劃,安邑用「胡說八道」的方式寫了幾個關於鹽埕美食的故事,在史實裡穿插插科打諢的笑料,讓小孩聽故事聽得非常開心,也有去現場實際吃吃看的動力;但我們運氣不好,去鹽埕的那一天安邑推薦的店家都沒開,還好最後吃到高雄人推薦的阿英排骨飯扳回一成。


我的故事包括了四個高雄各地的妖怪傳說,每個傳說有一張投影片,到了那個地方,就可以看到如上圖的「妖怪現身」。雖然妖怪的故事小孩愛聽,但孩子們去現場抓妖怪的興致卻不太高,最後有點被我拖去的感覺;只是到了現場把投影片像上面這樣一擺,每一個孩子都很興奮,也聽我說了幾個關於這座廟宇的傳說。

佛祖腳下仍有十六個陶罐,裡面封有佛祖數十年來所收的妖怪其中的一部分,有一位虎爺專職鎮守。前方供桌下面另一位虎爺前面正趴著一隻白狗,我們靠近他就發出一個低低的吼聲示意我們不要靠近。我們忍不住要猜想這狗就是虎爺,正在執行特別任務。


這間廟宇是中都半天岩天德宮(舊名應該是江王府),主祀江府千歲,我們吃完雞肉飯之後遠遠看到牌樓,就繞了過去看。

據廟裡的大哥說,全台只有三間祭祀江千歲的廟宇,另兩間是從這裡分靈的。數十年前大哥的阿太在南鯤鯓外海撈到一面江王爺的令旗,這面令旗現在江千歲的金身裡。(剛查了一下,好像跟台南北門蚵寮那邊的信仰有關。)

江千歲有一個「蓋厄運」的法事,能將犯太歲之人的厄運「蓋」在碗裡,據說是全台獨有的。大哥也展現了幾幅字,說是不識字的乩童在千歲附身時做的詩句,有點不太會寫字的小孩顯得有點羨慕。
在這廟裡我們也見到天虎,這是我第二次見到天虎,第一次是嘉義配南宮。據說江千歲是老虎養大的,齊天大聖則是祂的部下。


除了廟宇,這座中都磚窯廠也是我們這次遇見的歷史地景之一,它是日治時期生產高級磚「TR磚」的工廠,當時是包括大稻埕富商在內的名門巨室才有能力作為建材。

自主自在

關於光合的自助旅行,我們預設了兩個重點,一是在地歷史文化,一是自主。自主又分為兩個重點,一是行程自主,一是金錢自主。


因為是以小孩為主的旅行,我們這幾天待最久的地方,大致上是海濱公園、凹仔底森林公園、科工館、中都濕地公園。說起來都是大人會覺得無聊的地方,像我在科工館的工作,就是待在展場門口看著,讓比較莽撞的小孩不要因為跑出去而走失。

這幾天裡,無論小孩要去哪裡、要怎麼花錢、要做什麼事情,除非有可預見的重大危險或損失,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不會強制小孩非得要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

譬如在寒風中玩水,理性上,我們都知道在寒風中玩水真的未必會感冒,但身為一個父親,我知道照顧者與小孩之間的生活有太多重疊,要是小孩感冒的話,大人就很難有個好眠,於是照顧者很難徹底放寬心胸讓小孩去自主決定;可是在這裡,因為我跟小孩之間在生活上的重疊比較少,我就比較能夠接受小孩去做各種嘗試。

有趣的是,當大人的意見跟小孩的意見一樣重,小孩反倒更願意接受大人的建議。有一位本來執著於吃連鎖店的孩子,吃了兩天連鎖店之後,開始相信我們一直說好吃的小吃店,在之後的三天之中,幾乎沒有在連鎖店消費過。

在這裡,小孩有機會把吃飯錢拿去買轉蛋而感到飢餓,也有機會在寒風中把身體弄濕而覺得寒冷;我們期待這樣的經驗能夠凸顯選擇的意義,讓小孩更能瞭解自己的能耐與世界的樣貌。

我想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這樣的過程,小孩終於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影像紀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