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2 週一旅行課 課程記錄

成團時間:2014.9
成員人數與參與時間:六年以上1位(阿果),一年半以上3位,半年以上6位


這禮拜我們終於開始嘗試新的路線,六家線再會啦,我們應該要隔好一陣子才會再回來。高鐵站的公車班次很多,今天我建議孩子們搭乘182,這條路線可以到科學園區、清大、東門市場、北大路。孩子們商量商量之後,決定要去清華大學。

出發前我發了一張公車路線圖給孩子們,小二的孩子還勉強看得懂(但不太愛看),小一的孩子們則是想看卻看不懂。
這一次坐車,阿果跟程程兩人看不懂地圖上的字,兩人問我頭上那個有著鈴聲圖示的按鈕是什麼,我說是下車鈴,他們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按,我說下車前啊。公車前有跑馬燈提示即將到站的站名,我建議程程拿出地圖,比對跑馬燈上的字,看不懂的話可以問我。孩子們就這樣展開短暫的認字之旅。

有些人主張要配合孩子的狀況降低學習的門檻(譬如在地圖上注音),以防孩子們遭逢太大的挫折。但在我看來,很多時候挫折並不是學習的門檻造成的,而是環境給予的各種奇怪的附加條件造成的。比如說打分數,或者成績的排序,甚至是獎勵,都會讓學習脫離本來生活的樣貌,變成奇怪的樣子,而讓無法得到那些附加條件的孩子們因而受挫。人生在世,那些不會的事情總是比會的要多得多,不會總是有人特地去幫我們降低學習的門檻,除非我們一直假裝沒這回事,否則坦率承認自己的「無能」,並且積極尋求幫助,就是自主學習的第一步。


我們都見過很多次鴿子,但今天我才發現鴿子會「把脖子縮起來」。唔,正確來說是「把脖子縮起來」嗎?當我說「鴿子會把脖子縮起來」時,我跟孩子們都發現鴿子好像不是把脖子縮起來,有孩子說「像是把肩膀抬起來」。

「等一下,鴿子有肩膀嗎?」

我們就這樣研究了好一會兒,遠遠地看著不同的鴿子縮起脖子或抬起肩膀。


清大裡有一間獨立書店水木書苑,阿果來過幾次,這天就熟門熟路地帶著其他孩子過來「看書」。


有些孩子在書店裡也待不久,玩了起來就有點大聲。我把這群待不住的孩子帶出來玩耍,大大的空間,有室內有戶外,真希望每一個社區都有這樣的資源。為什麼我們沒有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