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1_週一課後共學


要讓孩子「學會如何學習」,最重要的莫過於動機。過去我時常想要「做出」孩子的動機,但漸漸地,我開始摸索另外一條路線,我開始想要相信,只要是一件本質上值得理解的事,孩子們從一開始就會有動機,那是不必靠外在的力量去「做」出來的。

這週自學社會課的孩子說:「大概是因為我們過去都依賴駿逸查資料再來討論,現在我們要自己查資料了,就覺得懶惰。」

類似這樣的經驗,讓我開始考慮,提早面對「人的懶惰」,或許是一條可行的路線。而要克服懶惰,就我看來,除了「真心想要去到遠方」的自我期待之外,別無他法了。
在這門課裡,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反覆地問:「現在有人看不懂地圖嗎?看不懂的人,有沒有想看懂的?可以來找我,我教你。」

一而再,再而三。

有些孩子懶惰一次,有些孩子懶惰兩次,終究抵擋不了「想要知道」的心情,排除了心中的萬難,拿出了地圖,好好地聽我解釋那些稍微超出他們理解範圍的知識。

自然,還有些孩子仍在懶惰中,但我相信有一天,他會出發的。如果這是他想要去的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