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牙虎兒手做課 01

文字。課程 / 沒牙虎兒

「做需要的」和「做好玩的」,是讓人想要手作的原因,而「需要」又會使人更勤奮些,所以第一堂課我們開始做針線袋,讓零散的工具有個集合的好地方。

孩子拿到基本縫紉工具後,我請孩子在紙上畫一個準確的四邊形,而這個四邊形最小必須放進所有的縫紉工具。

孩子把所有工具並排在紙上,然後用尺畫出一個可以框住所有工具的四邊形,每個孩子並排工具的方式都不一樣,一會兒,四個大小不同的四邊形就出現了。
接下來我丟了一塊布給孩子,讓孩子想一想整塊布該如何縫製成袋子的樣子。



孩子直接就說「把兩邊縫起來就好了啊!」
我:那縫線旁邊的布怎麼辦,鬚鬚會一直掉喔!
孩子討論了一陣子。
孩:啊,翻到背面就看不見了。
我:可是背面是布的反面耶!
孩:那一開始就縫反面。

孩子有了基本的概念後,我們回頭繼續製作未完成的「版型」。

我:看一看你畫的四邊形和我手上這個車好的袋子,你畫的還缺了哪些部分?

在將兩塊布縫在一起的時候,縫線與布邊間我們會留下0.5~1公分的距離,避免縫線吃到的布太少而導致脫落,這0.5~1公分的距離我們稱之為「縫份」。

 

將縫份及缺少的部分補好後,孩子已經經歷了一次畫「版型」的過程。

所謂的「版型」,可以把孩子畫的袋子的形狀留下來,如果想要使用不同花色的布製作一樣的袋子,只要將「版型」放在布上描繪剪下即可,可省下不少時間。

 

將版型放在布上描繪,剪下,針線袋終於有點雛形了。下禮拜我們預計會完成孩子的第一個作品。

第一個作品我先帶了一些布給孩子自己挑選,下一個作品的布是由孩子從網路上挑選我再幫忙購入,讓孩子知道有這樣的方式買布,對目前孩子的移動能力來說,也算是一種比較簡單的購買方式。在實體布店剪一塊布都要兩尺以上(網路購買可以一尺就好),之後等孩子的作品比較大型,需要用到比較多的布時,在交通和時間的允許下,我們就可以到實體店面看一看。

留言